最接地气的私房小厨 拯救思乡灵魂的救世面馆儿

喧嚣繁华的北京藏着太多小惊喜

对一个吃货来说

角落中的小饭馆里

有着让人灵魂颤抖的美食

就是最大的惊喜

它甚至好到连招牌都不需要有

没错,今天要说的就是开业不久就被食客封为

拯救思乡灵魂的救世面馆儿」的——楚大圣

楚大圣主营湖北私房菜,藏在胡同不起眼的一角。店开的实在太隐蔽,白天找的兜兜转转,天黑了就更难找到。不过别担心,如果你真的找不到店址,给店家打电话,然后稍等片刻,你会看到一位长发美女从一条窄窄的胡同里走出来,放心跟着她,进入胡同最深处。

老板婷婷

楚大圣由两间胡同平房组成,店内装潢布置是文艺清新的日式格调。一间开放式厨房配几把凳子,还有一张可以盘腿坐的桌子。另一间是8人大桌,正对着一个有老枣树的院子。

老板叫婷婷,山东青岛人,在北京从事互联网行业。在她和她的武汉老公一见钟情前,曾经被北京的热干面歪曲过味觉,直到和她老公回了武汉老家,她才发觉

「原来,正宗的热干面,是这个味!原来,热干面这么好吃!原来,北京的热干面,都是假的!」

那一刻,热干面在婷婷的心里,才被正了名。

当时婷婷就和家人说想在北京开一家热干面馆,后来这个想法也断断续续的提了两年,就当朋友们都以为婷婷是开玩笑的时候,武汉的家人还真给了她一个做热干面的秘方。

山东人性格风风火火,不出一天,婷婷就决定了要辞职卖面,就连辞职理由也如实 写到要去卖面。leader一脸不屑,满脸写着「想辞职直说,也用不着编个这么瞎的理由吧!」

辞职后,她就开始在家研究家人给的热干面配方,顺便把北京的热干面都吃了个遍。折腾了几个月,找到了9个吃货股东,取了楚大圣这样一个风风火火又霸气十足的名字之后就开始了热干面的小事业。不曾想,没卖多久楚大圣就被食客们封为了“拯救思乡灵魂的救世面馆儿”。

为了把这一碗热干面做到极致,婷婷着实花了一番心思。

首先是面,完完全全的手工传统掸面,面身爽滑筋道。

其次是酱,芝麻酱是跑了大半个北京城后找到的纯芝麻酱,再配上秘制的酱油,加一定比例的油调好,完美的黄金配比。吃之前老板会嘱咐一定要拌到汤没有,拌匀之后,所有的汤汁和酱包裹住每根面条!油润度最好,满口香味却不生腻,芝麻酱浓稠却不糊嘴。

最后是配料,萝卜丁和辣椒油都是专门从武汉运过来的,萝卜丁咸脆适口刚刚好,吃面闲聊的空档,把碗里剩下的蘸着酱的萝卜一颗颗嚼掉,越嚼越有味。

一碗藕汤是热干面的好伙伴。他家用的是湖藕,粉粉面面的,入口软糯,有很多的拉丝,汤味完全浸入藕里,排骨软烂脱骨,汤水清亮甘甜。

觉得口干的时候,可以再来一口桂花糊米酒,甜度不高其实却是更健康,糯米粉和米酒加在一起,淡淡的酒糟味是点睛之笔,一碗下肚,甜蜜浓稠的口感让人喜爱。

需要层次感的时候,就可以夹起卤蛋和卤豆腐了,卤味浓郁口味也不重,尤其是卤豆腐的内陷柔软地能掐出汁水来,鲜香适口。

前不久一个姑娘来楚大圣面试,婷婷跟姑娘说:“咱们的汤一定要至少炖3个小时,所以你需要严格预留出时间。”姑娘语气惊讶的问:“老板你这能赚出来吗?你知不知道有更省事的办法?”

婷婷递给姑娘一把葱,让她洗洗切葱花,姑娘反问:“老板,我是要仔细的摘菜洗洗呢,还是大概冲冲就行了?”

面试姑娘的这番表现,婷婷自然不录用她。婷婷说,「虽然赚钱很重要很重要,但是只要有一点点愧对良心,那这个钱也要毫不犹豫的放弃。」楚大圣坚守着这样的信念,在浮躁的社会中显得愈发的可爱。

对于楚大圣,有人拍过器皿,有人赞过环境,还有人夸过食物。但于我来说,从一个人低头吃面到一桌人围坐吃面,听陌生人讲他们自己的故事,才是我觉得最美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