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培训,收获满满

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半,从旅社到实验学校,一天三个来回,一万五千步。在这样一个炎热的暑假,一群语文人,在张永军老师的召唤下,相聚藁城,只为了学习进步!

我是禁不住诱惑的人,只因我的大学同学参加了张永军老师3月份组织的活动,她就跟我说着如何如何好。7月初,看张老师又要组织公益活动,不收会务费,我忍不住的来了。一来了,就着魔了,被迷住了,“回不去”了。

今天的活动,一句话概括:实在实用接地气。

上午江苏省南通市崔益林老师结合南通中考作文和河北中考作文,教我们引领学生如何抓住题目的着眼点,巧妙利用小标题的形式,写出立意鲜明深刻的考场作文;张永军老师简单介绍了《六阶同步作文e课程》,六个台阶,师法课文,讲练结合,一步步升格自己的作文。

田艳华老师的《思维发散,一文多变》,则告诉我们:写作最好的训练是思维的训练;思维的深度决定了诗文的高度,思维的广度决定诗文的维度。几个思维训练小游戏,现场老师的积极参与,让我们了解了思维扩散的方法:相似联想、相关联想、相反联想、由实到虚。然后就一篇作文,根据不同年份作文的要求进行变身训练,要求老师动脑动手动口,最终达到五变之多,在此基础上,总结变式之法:(1)审准题,明立意;(2)细思考,找对接;(3)变题目,变首尾,变详略,变点题句。

省教研员张豪林主任在百忙之中,又拖堂给我们讲了一些经验,作文的提高靠积累,教学是否有效起重要作用。并精准地分析了课标的变化之处,即写作部分变化最大,着力解决写作难点问题,让学生喜欢上写作是难点中的难点。这也正说到了老师们的心坎儿上。方法再多再好,学生不喜欢写,不参与,一切都是零。张主任给支了一些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兴趣的妙招,一是多鼓励、多表扬;二是让学生有成就感。我认为很有道理,学生不喜欢写作,是不喜欢写要求太高的作文。其实班里即便是成绩最差的学生,也会写情书。当然,写作方法教学不可或缺。

下午,听了仰慕已久的韩军老师的课。韩军老师以赵丽宏的散文《南来北往》为例,讲《诵读辨写》。韩老师将所有的老师当学生,我们互相配合,背几句、排语序、辨词义、练铺叙、写题记,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语文知识的学习。韩军老师播音员一样磁性的男声,声情并茂的朗诵让老师们折服,不敢挑错儿,但韩老师耐心引领大家挑错、析错,在互动中,学习成长,同时让我们明白了如何将枯燥的知识讲的有趣。在美好的音乐声中,我们开始了写作训练。大家认真参与其中,好象真回到了学生时代。最后韩军老师的微讲座告诉我们写作考试要结合课本结合生活,不断训练,多读多背,达到高效高能又有趣。大师也是辛苦修炼出来的,一个多小时,汗水湿透衣背,依旧神采飞扬。有这样的名师亲自引领,我有何理由不努力!

接着常博宁、王留晓、靳丽华三位老师分别结合课本讲了《如何记事》《表达要得体》《尝试创作诗歌》,时间虽短,但结合课本,充分体现了师法课本这一点,让我们受益匪浅。

晚上活动,精彩继续,江苏名师张寄华讲了《新教材  新思维  新策略》;最有个性的是侯晨雨老师《雕琢自己  成就学生》的课,他说自己是“教育行者、独立语文人、非高级不著名教师”,正是这样的一位才子,走了不凡的路,行走的经历让他更加充盈,他的公益梦想让人感动,语文人,哪一个不是有个性的人,只不过我们没有胆量而已,毕竟这个社会还需要我们大多数空有想法不敢行动的人。我欣赏侯老师,学习他灵活灵动的写作方法。

最最实用的是廊坊六中何金英老师的书法教学,二十七年如一日的坚持,我敬佩。书法教学有序灵动,何愁不成功。最最神奇的是王晓龙老师的测文网,一篇作文,输入测文网,各项评分标准立刻呈现,科技神奇的力量让人折服,更让人佩服的是六十七岁老人坚持到晚上十点半,只为给我们这些年轻人一个好的工具,真是感谢,无尽的感恩。

晚上檀永老师和陈密哲老师做了总结后,第二天,我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因为我相信,有交流才会有碰撞。

二位老师总结评价的都非常精准,值得学习。我有一些问题,向各位请教:1.单元教学到底如何去教。语文老师需要做的工作太多了,阅读写作练字等等,我们该如何安排写作呢?一个班六十多个学生,教两个班,带班主任,如何对学生进行细致指导呢?2.通过听课,我发现老师们提到的知识都清楚,但在自己头脑中是分块儿的,没有想过将词语辨析、排语序、缩句扩写对联之类的知识综合运用。我们该怎么学习呢?3.最根本的问题,写作教学怎么教,老师都不会不懂,怎么教呀?比如写诗,写影评,写颁奖词……时代变化太快,信息太多太多了,真是赶不上呀?老师要教写作,必须亲自写作才知道怎么教,深有体会,但是一开学上课,时间被瓜分,总感觉心静不下来,没有心思写作。请教各位老师们,你们是怎么做到的?望指教。

陈密哲老师回复:你快蜕变了!

我说:肖培东老师说:人生四十始悟语文,那是谦虚。我感觉自己四十多岁才慢慢地亲近语文,急切地想学习,于是寻找机会,主动学习。但是还需要真正的引领。

陈密哲老师继续回复:有了思考就已经不简单了,群里多数都是大咖,每一位都值得学习。

是呀,每次外出都能遇到值得我学习的大咖名师。渐渐熏染着,就进步了。8月2日听张永军老师介绍得知,陈密哲老师,从2015年开始拿笔,至今出了四本散文集,一本中篇小说,一本长篇小说,另一本长篇小说正在进行中,已完成20万字。时间从哪里来,从坚持中来,从生活中来!其子才十来岁,已经是河北青年报小记者三年了,现在是清华大学的……

一个个平凡普通的语文老师,为何走得这么远,首先源于爱好,起于追求。

既然选择了语文,

我便不论早晚,

只要开始,

永远都不会晚!

测文网六十七岁的王晓龙老师早上寄语:

古罗马大哲学家西刘斯曾说:想要达到最高处,必须从最低处开始。放低姿态是一种生活智慧,一种达观的处世方式,也是一种心态上的成熟、心志上的淡泊。懂得放低自己的位置,不把自己看得太重,才能更加淡定从容、脚踏实地,才能到达更高的位置。

两位年近古稀之年的夫妇,为了挚爱的事业,为了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帮助更多的孩子,传播阅读,爱上写作,脚不停歇,令人敬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