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精神科医生告诉你的选书方法

桦泽紫苑是一名精神科医生,一年要读300本左右的书,而且要出三本书。在他《过目不忘的读书法》一书中,透露了独家选书秘笈,作为一位精神科医生,他会从大脑记忆方面,给不会选书盲目选书的我们很多好的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垒打读书法

桦泽在常年累月的学习过程中发现,大部分人关心多读书,对于读什么书却不关心。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多读书并不能改变人生,能够改变人生的是读了多少对自己有用的好书。

遇到一本真正的好书就像是在棒球比赛中打出了本垒打一样。不论是多么优秀的选手,都不可能全部打出本垒打。

不要一味地多读,而是要关注读哪些书,每一本都要精挑细选。这样才能提高遇到本垒打书的概率,从而真正促进自己的成长。

(二)守破离读书法

守破离,是表示学习姿态的词语,经常用于日本的茶道、武士道和艺术学习中。

守——学习基础、认真模仿的初级阶段。

破——研究别人的方法,进而促进自己成长的的中级阶段。

离——探索自己的流派,取得新层次造诣的高级阶段。

在这个过程中,要了解自己在该领域处于守破离的哪个阶段,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再了解自己要买的书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守破离的哪个阶段进行。这样的话,你最需要的书自然就明朗了。

现在,有很多书,会从基础内容讲到应用,涉及跨度比较大。在买这类书之前,可以通过作者的主要读者对象来判断这本书主要面向哪些人,然后看是否适合自己。也可以读书的目录,看书的着力点符合守破离的哪个阶段。

阅读适合自己现状水平的书,可以使你的自我成长提高数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入门读书法

越是平时不读书的人,越是喜欢读高深的著作。虽然自己觉得都了解了,但实际上没有掌握什么知识,根本达不到与别人讨论的水平。

譬如,武志红的《巨婴国》刚上市我就购买了,但是里边很多专业知识我根本不懂,最后读完没法写感想和书评。只好从他刚刚出版的第一册书读起。

首先通过入门书来了解基础知识及整体概括,培养了基本功之后,再进入下一阶段,不仅能够节约时间,还能让你获得更深的阅读启发。

(四)推荐读书法

阅读你崇敬的人写的书以及他推荐的书——一位你打心底尊敬的人,能够指引你前进。阅读他的作品,肯定能帮助你向你的偶像更进一步。

阅读你崇敬的人所推荐的书。这些都是在他成长过程中起到很大作用的书,是他成长过程中的精神食粮,对你的成长来说肯定能起到积极的效果。

信息流读书法——脸书上有很多与自己职业、兴趣爱好、思维方式、人生观大致相同的朋友,信息流里每天都不断更新他们的读了什么书的信息,可以去读一读。

自己生活中的熟人朋友所推荐的书也非常可靠,这些书更有可能成为你的本垒打书。

值得一提的是,你要留意荐书的人推荐的意图,书中的知识是你所需要的吗?是否与你阅读的目的和方向一致?等等。

现在,网络上还有很多书评网站和书评博客,也可以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作品。

(五)自我读书法

很多人买书的标准是“大家都在看”“畅销书”

,这样盲目的追随会给你一种任人摆布的感觉,心里不免有压力。

买书,是看自己有没有兴趣,没兴趣,不管他是不是畅销书,都不要去买。你要甄别出自己感兴趣的书、自己需要的书,然后购买阅读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专业书读书法

专业书内容都比较深奥,一般小书店没有销路,必须要去大书店选择购买。

在没有确定哪本书的前提下,尽量别在网上检索购买,没法清楚了解是否适合自己。所以,推荐去大型书店看。

(七)网上书店购买法

在网上购书,要参考买书人的评价,有些地方需要注意。譬如,有些人给出了一星评价,还破口大骂,但仔细阅读后发现这些书不是他需要的或者高于他的知识水平,而不是书本身差劲。评论是一种参考,茫茫网海,一定要加以甄别。

作者特别推荐亚马逊,他不是看书的排行也不是书评,而是“购买此商品的顾客也同时购买……”这一图书推荐功能。

在商品下面的推荐栏里,会显示当前图书的同类书,大致也是按照销量顺序排列的。可以一次购买好几本相关图书,对深入阅读非常有帮助。

亚马逊的图书是利用大数据,根据用户购买历史和其他个人信息,推荐给客户一些相关的高购买率商品。其他网站类似的程序的精准度无法和亚马逊公司相比。我们玩灵活应用这一功能。

(八)机缘能力读书法

检索不是万能的,它也有一定的弊端。

譬如,你要找积极心理学方面的书,如果书名和图书介绍中没有包含积极心理学这一关键词的话,即使是内容相关,也不会出现在检索结果中。

有时候,你在大型书店会遇到一本没见过的书——这个领域竟然有这样一本书,这位作者竟然还写了这样一本书。

人与书籍也是有一种机缘能力的,看起来是一种偶然的,到实际上并不是。我们在哪些书架前浏览,眼光瞟到哪儿等,貌似都是无意识的动作,却是在潜意识的驱动下进行的选择。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选择性注意。

因此,为了能遇见自己所不知道的好书,需要事先明确自己需要的信息,竖起自己的天线,时刻准备捕捉信息,将自己的兴趣、关注面、需要的信息和知识等做成自己的信息滤网,那么在书店浏览时,你遇到本垒打书的概率才会成倍增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直觉读书法

买哪本书,最终的判断还是靠直觉。

通过大量的阅读可以不断磨练自己选书的直觉。

根据最新大脑科学研究,产生直觉的大脑基底核部分,即使在成年之后也在不断成长。所以,通过对大脑基底核的训练,可以培养做出正确判断的直觉,通过直觉做出最佳选择。

直觉是以个人的丰富知识及经验为数据库的,在无意识的状态下瞬间做出的判断。如果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值,可以说直觉就是一个人的最佳判断。读书越多,直觉做出的判断的概率就越高。

基本不读书的人对于书的知识和经验比较薄弱,直觉很难说准确,需要靠多读书的人给自己推荐。

靠直觉选书,最好还是到书店中实际拿起书看看。如果拿起书看很激动很兴奋,就立即买下。

(十)串珠读书法

很多书中有参考文献,这是一个有关书的重要信息来源。

这些书一般都是作者参考的书,是对他有帮助有提高的书。如果你读完一本书,希望对这方面的内容做最深入的了解,可以从参考文献中挑选几本感兴趣的来读。

拿到这些参考文献后'你会发现这些书还有参考文献,如果进一步要了解的话,再挑选几本购买,这样就像珠子一样串联了起来。这种办法可以强烈加深你对该领域知识的理解,是一种终极探索的读书方法,也会比较容易记忆。

如果你运用这些方法,一定能选出适合自己的书和本垒打书,从而更好地提升个人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3评论 60 269
  • 隔几天就能在上班路上看到一起交通事故,家人同事都有表示有此经历,今天发生的是普通事故中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情形,一辆...
    突破稳定阅读 281评论 0 0
  • 题外话,跟做微商的朋友的朋友圈比起来,我朋友圈的人数那叫一个少,区区几百人而已,但是我没有屏蔽任何人,始终相信,...
    张大莉阅读 237评论 0 0
  • 无意间读到了大作家莫言老师的一则小文,题目是《生活本该如此》。 我就为人女、为人儿媳来说自认还算孝顺的。...
    灿烂阳光下阅读 240评论 0 0
  • 黄佑凤6月23日总结:走路上班,忙碌的一天,事太多了,过了就想不起到某个具体事件了,反正具体到事思路清晰,如果是发...
    天命沉沦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