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爱情1—自尽(上)

半夜三更,黑沉沉的海边,看不到尽头,也看不到希望。冷风吹来,张小雨打了一个寒颤,身体冷凉,心里更冰凉。她在沙滩上缓慢地走着,慢慢地回想这二十多年的生命路程,觉得可悲又可笑。

张小雨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区,那里穷山恶水,解决温饱问题是那个小山村的重大之事。

她小时候经常吃不饱,导致营养不良面黄肌瘦,长得像棵个小豆芽。小小年纪的她什么家务活都要做,割草浇菜,打扫家里,拾捡柴木烧火等等,她已经做得很熟练。她常常羡慕别人家的小伙伴可以玩耍,玩不同的新玩意。

然而她却不敢溜出去玩,她爸爸妈妈虽然不常打她,但也对她没什么好脸色。在那个重男轻女根深蒂固的小山村,生的第一胎是女孩,又多年不孕,这个家庭是要被嘲笑的。有儿子来传宗接代是很重要的一件大事,比温饱问题重要多了,更何况只是偶尔吃不饱,饿不死人。

张小雨的父母每逢婚葬礼节,总有各种亲戚来说教,平时左邻右舍也常提这个话题。她爸妈一听这些,脸皮阴沉沉的,她稍做错一点小事,都会换来怒吼。她小心翼翼地呆在这个家庭,仔细观察父母的神色。

家里经常拿仅剩的一点资金给她妈妈吃药,有医生开的,有亲戚提供的,还有道听途说的秘方。终于,在张小雨6岁那年,她妈妈如愿以偿生下了一个弟弟。家里对这个来之不易的弟弟是百般宠溺。

弟弟的到来加重这个贫穷家庭的困难,便有人提议把张小雨送人,她爸妈考虑一个晚上后,不顾张小雨撕心裂肺的哭闹,强送她到隔壁山村多年不孕的表弟家里。那一刻被人抛弃的滋味深深地印在她的脑海里。

养父母对她不错,然而几个月后,张小雨的养父在下雨天过大河中的石头路时摔倒,被冲到河里去。寻找几天后,找到了漂在河面上的尸体。请来村里的神婆主持葬礼,神婆说张小雨是个克星,在雨天克死养父,只有呆在亲生父母那才能镇压得住她的凶兆。

张小雨被送了回来,这门亲戚因为此事也跟张小雨父母闹翻,断绝关系。张小雨的日子过得更艰难了。她的生活重点是看护好弟弟,稍有不对,不是打就是骂。

改革开放几年后,春风吹进了这个小山村。村里面涌里一股赚钱的风潮,一家接一家盖起了砖楼房。

政府补贴,邻近几个村里都开办学校。政府规定九年义务教育,村委为了响应号召,强迫每个小孩都要上学。张小雨在9岁那年上了一年级。

张小雨知道,谁也靠不住,包括自己的父母,她拼命地学习,上课认真听讲,利用课间写作业,因为她知道放学又有做不完的活。

张小雨爸妈心思活络,村里盛产新鲜的蔬菜,他们便一家一家地便宜收购,然后到山下的小城镇批发给商贩,也赚了不少,盖起了小洋房。

物质生活改善,张小雨除了吃好点穿好点,仍然活在弟弟的阴影下,平时所有东西都要相让,弟弟打她也不能还手。

初中张小雨的成绩非常优秀,在全年段是第一名的学霸。她拼命认真地读书,想着有朝一日能脱离这个水深火热的家庭。

本来她的父母不打算让她念高中,兴许是张小雨的学习太好了,学校老师都来找他们谈话。而张小雨的弟弟,张柏毅,家里宠溺过头,到了学校也不受老师的管教,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倒一倒二徘徊,也是个让人头疼的学生。她的父母念着点亲情,最终还是让张小雨上了高中。

因为家里的纵容,张柏毅从小便养成飞扬拔扈不知天高地厚的性子。平日欺负比他个头都大的姐姐也习以为然。上初中时,他结交一帮社会小混混,在一次打斗中,被人用钢棍砸中脑袋,鲜血直流,送医院途中就去世了。

张小雨的父母伤心欲绝,第一反应就是想起神婆说女儿是克星的话,克死了养父,现在又克死了他们的宝贝儿子。

已经17岁在上高中的张小雨竟被愤怒中的父母打得半死不活。那时,她就在想,要是死了也就算了,就不用活在这个世界遭罪。

回过神的父母把张小雨送去医院治疗。隔一段时间后,他们渐渐想开,儿子已经死了,再怎么想念也无法起死回生。也就只剩下这么个女儿,平日算是乖巧听话,学习成绩又那么好。

张小雨的父母慢慢地对张小雨越来越好,他们的念想也只剩下她了。张小雨能上一流的大学,固然是因为她的学习成绩优秀,但也离不开她父母资金的支持。

家乡多少人因为贫困而辍学,张小雨是知道的,然而她的心里再也生不出一丝感动。她的心在这些年的折磨下已经变冷,再也捂不热了。

她平淡地接受这一切,能上大学就开始新生活。若不能,她也不会再回到那个家里。最坏的结果无非是一死了之,而死,她是不怕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喜欢什么 也不知道你讨厌什么 不知道你的模样 也不知道你的名字 你的家 我也不知在哪个小巷子里 我仿佛是一...
    苏shi阅读 261评论 10 12
  • 心痛到无法呼吸
    孤独旅行箱阅读 124评论 0 0
  • 有知道兽人的吗
    c925d4a881d3阅读 409评论 0 0
  • 给我印象深刻这的一个剧情就是,当陈俊生跟子君说离婚后。子君到凌玲公司大闹的场面,披头散发的样子。后来自己回想起来都...
    6老刘鞋业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