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线性表之循环链表练习题(判断单链表是否有环)

题目一:判断单链表中是否有环

描述:
1.有环的定义:链表的尾结点指向了链表中的某个结点


两种解决方案
【方法一】
  • 使用pq两个指针,p总是向前走,但q每次都从头开始走,对于每个结节点,看p走的步数是否和q一样。如果不一样,就存在环。如图,当p从6走到3时,总共需要6步,此时q从头head出发,只需要两步就到3,步数不等,存在环。
【方法二】利用快慢指针
  • 使用pq两个指针,p每次向前走一步,q每次向前走两步,若在某个时候,p == q,则存在环。

代码

第一步:创建有环单链表

实际上在前面单链表创建中有两种整表创建的方法(头插法和尾插法):数据结构学习-线性表之单链表

这里只是最后一个有所改变,让终端结点指向第二个结点,就构成了一个环。

/**
 * 随机产生n个元素的值,建立带头结点的单链表L(尾插法)
 */
void CreatListTail(LinkList * L, int n){
    
    LinkList p,r;
    int i;
    
    srand(time(0));                            /* 初始化随机数种子 */
    *L = (LinkList)malloc(sizeof(Node));        /* L为整个线性表 */
    r = *L;                                   /* r为指向尾部的结点 */
    
    for (i = 0; i < n; i++) {
        
        p = (LinkList)malloc(sizeof(Node));     /* 生成新节点 */
        p->data = rand()%100 +1;               /* 随机生成100以内的数字 */
        r->next = p;                          /* 将表尾终端结点的指针指针指向新节点 */
        r = p;                                /* 将当前的新节点定义为表尾终端结点 */
    }
    
    r->next = (*L)->next->next;                /* 尾部指向第二个结点(如果无环r->next = null) */
}
第二步:用比较步数的方法【方法一】判断是否有环

用两个while循环实现步数的判断

/**
 * 比较步数的方法
 */
int HasLoop(LinkList L){
    
    LinkList cur1 = L;                         /* 定义结点cur1 */
    int pos1 = 0;                              /* cur1的步数 */
    
    while (cur1) {                             /* 结点cur1存在 */
        
        LinkList cur2 = L;                     /* 定义结点cur2 */
        int pos2 = 0;                          /* cur2的步数 */
        
        while (cur2) {                         /* 结点cur2存在 */
            
            if (cur2 == cur1) {                /* 当cur2和cur1到达相同的结点时 */
                
                if (pos1 == pos2)              /* cur2和cur1走过的步数一样,说明没有环 */
                    break;
                else{                          /* 有环并返回1*/
                    printf("环的位置在第%d个结点处.\n\n",pos2);
                    return 1;
                }

            }
            cur2 = cur2->next;                 /* 若果没有环,继续下一个结点 */
            pos2++;                            /* cur2的步数自增 */
        }
        cur1 = cur1->next;                     /* cur1继续向后一个结点 */
        pos1++;                                /* cur1的步数自增 */
    }
    return 0;
}
第三部:用快慢指针【方法二】

快慢指针在很多地方都有用到,前面一篇单链表练习题中也用过用快慢指针寻找中间节点

/**
 * 用快慢指针的方法
 */
int HasLoop2(LinkList L){

    LinkList p = L;
    LinkList q = L;
    
    while (p != NULL && q != NULL && q->next != NULL) {
        
        p = p->next;                          /* p每次走一步*/
        
        if (q->next != NULL) {
            q = q->next->next;                /* p每次走两步*/
        }
        
        printf("p:%d, q:%d \n", p->data,q->data);
        
        if (p == q) {
            return 1;                        /* 当p和q相等,则表示有环 */
        }
    }
    return 0;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内容取自于小甲鱼的数据结构与算法。http://www.jianshu.com/p/230e6fde9c75 ...
    阿阿阿阿毛阅读 2,764评论 0 7
  • 大学的时候不好好学习,老师在讲台上讲课,自己在以为老师看不到的座位看小说,现在用到了老师讲的知识,只能自己看书查资...
    和珏猫阅读 1,385评论 1 3
  • 1.线性表的定义 线性表:零个或多个数据元素的有限序列序列:也就是说元素之间是有顺序的,若元素存在多个,则第一个元...
    e40c669177be阅读 1,962评论 6 15
  • 完整代码需结合前面一篇顺序表数据结构学习-线性表之顺序表各种操作网易云课堂小甲鱼课程链接:数据结构与算法 线性表的...
    NotFunGuy阅读 8,948评论 0 9
  •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简单说了数据结构的概念和数据结构与算法的一些关系,这一篇文章的内容是关于线性表的东西,主要有线性...
    硅谷小虾米阅读 1,21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