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数据结构与算法9——红黑树

1.平衡与非平衡树

树的平衡树的平衡指的是:树中每个节点的左边后代的数目,应该和其右边后代的数目大致相等。对于随机数构成的二叉树,一般来说是大致平衡的,但是对于有序的数据,二叉树就严重不平衡了,极端情况下,退化成为链表,其时间复杂度下降到 O(N),而不再是平衡树的O(logN)。

2.红黑树是什么以及特征

红黑树(R-B Tree)是什么红黑树是一种增加了某些特性的二叉搜索树,它可以保持树的大致平衡。

大致思路是:在插入和删除节点的时候,检查是否破坏了树的一定的特
征,如果破坏了,就需要进行纠正,从而保持树的平衡。

红黑树的特征 :
1)节点都有颜色
2)在插入和删除过程中,要遵循保持这些颜色的不同排列的规则

3.红黑树的规则和修正手段

红黑树的规则(也称红黑规则):

  • 1)每个节点不是红色就是黑色
  • 2)根总是黑色
  • 3)如果节点是红色的,那么它的子节点必须是黑色的(反之不必为真)
  • 4)每个空子节点都是黑的
    这里的空子节点指的是:对非叶子节点而言,本可能有,但实际没有的那个子节点。比如一个节点只有右子节点,那么它空缺的左子节点就是空子节点。
  • 5)从根到叶节点或“空子节点”的每条路径,必须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这些黑色节点的数目也称黑色高度)

红黑树的修正手段 :

  • 1)改变节点颜色
  • 2)执行旋转操作

4.红黑树的旋转

5.红黑树的节点插入算法,并代码示例

红黑树的插入,前面跟二叉树插入一样,就是从根节点向下查找节点要插入的位置,然后插入节点;插入节点过后,后面添加了这样的操作:检查树是否平衡,如果不平衡,就要做修复,使树重新变得平衡。

插入新的节点,通常会设置这个节点为红色,因为这样违反红黑规则的几
率较小,插入节点后,有以下几种情况:

  • 1)如果插入的是根节点,那么违反规则2,就直接把节点修改为黑色
  • 2)如果插入节点的父节点是黑色的,说明符合规则,什么都不做
  • 3)如果插入节点的父节点是红色的,且祖父结点的另一个子节点(叔叔节点)也是红色的
    那么:将祖父节点变红,而父和叔节点变黑,然后设置祖父节点为当前节点,然后重新开始判断。
  • 4)如果插入节点的父节点是红色,而叔节点是黑色,且插入节点是其父的左子节点,而父节点是祖父节点的左子节点
    那么:把父节点变为黑色,祖父节点变为红色,然后对祖父节点进行右旋,然后重新开始判断。
  • 5)如果插入节点的父节点是红色,而叔节点是黑色,且插入节点是其父的右子节点,而父节点是祖父节点的右子节点
    那么:把父节点变为黑色,祖父节点变为红色,然后对祖父节点进行左旋,然后重新开始判断。
  • 6)如果插入节点的父节点是红色,而叔节点是黑色,且插入节点是其父的右子节点,而父节点是祖父节点的左子节点
    那么:把当前节点的父节点做为新的当前节点,对新的当前节点进行左旋,然后重新开始判断。
  • 7)如果插入节点的父节点是红色,而叔节点是黑色,且插入节点是其父的左子节点,而父节点是祖父节点的右子节点
    那么:把当前节点的父节点做为新的当前节点,对新的当前节点进行右旋,然后重新开始判断。

6.红黑树的节点删除算法,并代码示例

红黑树的节点删除在前面学习二叉树的时候,我们知道做节点删除是很复杂的,同样,在红黑树里面做节点删除,也是很复杂的,甚至比二叉树的节点删除更复杂,因为还需要保证删除节点后,进行树的平衡。因此,在实际开发中,多数情况下不用去做红黑树的节点删除,而是采用其它变通方法:比如仅仅标识这个节点被删除,并不真的删除,这样树就不用动,在进行业务处理的时候,判断一下,跳过这些节点就可以了。

红黑树的删除算法

  • 1)如果删除节点是叶子节点
    (1)如果删除节点是红色的,那就直接删除,不做其它操作
    (2)如果删除节点是黑色的,那么就创建一个空节点来顶替删除节点,然后按照后面的调整步骤进行调整
  • 2)如果删除节点有一个子节点,把后来顶替被删节点的那个节点成为顶替节点,如果删除节点为黑,而且顶替节点也为黑,那么把顶替节点当作当前节点,然后按照后面的调整步骤进行调整。
  • 3)如果删除节点有两个子节点,那么,找到其中序后继节点,把这两个节点的数据交换一下,不要复制颜色,也不改变其原有的父子等关系,然后重新进行删除。由于其中序后继节点只可能是叶子节点或者只有一个子节点,因此回到前面两种情况。

删除步骤后的调整步骤,有以下几种情况:

  • 1)当前节点是红
    那么:直接把当前节点变成黑色,结束
  • 2)当前节点是黑且是根节点
    那么:什么都不用做,结束
  • 3)当前节点是黑且兄弟节点为红色,当前节点为父节点的左子节点
    那么:把兄弟结点变成父节点的颜色,把父节点变成红色,然后在父节点上做左旋,再重新开始判断。
  • 4)当前节点是黑且兄弟节点为红色,当前节点为父节点的右子节点
    那么:把兄弟结点变成父节点的颜色,把父节点变成红色,然后在父节点上做右旋,再重新开始判断。
  • 5)当前节点是黑且父节点和兄弟节点都为黑色,兄弟节点的两个子节点全为黑色
    那么:把兄弟节点变红,然后把父节点当成新的当前节点,再重新开始判断
  • 6)当前节点是黑且兄弟节点为黑色,兄弟节点的两个子节点都是黑色,但是父节点是红色
    那么:就把兄弟节点变红,父节点变黑,结束
  • 7)当前节点是黑且兄弟节点为黑色,兄弟节点的左子是红色,右子是黑色,而且当前节点是父节点的左子节点
    那么:把兄弟节点变红,兄弟左子节点变黑,然后对兄弟节点进行右旋,再重新开始判断
  • 8)当前节点是黑且兄弟节点为黑色,兄弟节点的左子是黑色,右子是红色,而且当前节点是父节点的右子节点
    那么:把兄弟节点变红,兄弟右子节点变黑,然后对兄弟节点左旋,再重新开始判断
  • 9)当前节点是黑且兄弟节点为黑色,兄弟节点的右子是红色,左子的颜色任意,而且当前节点是父节点的左子节点
    那么:把兄弟节点变成当前节点父节点的颜色,把当前节点父节点变黑,兄弟节点右子变黑,然后以当前节点的父节点为支点进行左旋,结束。
  • 10)当前节点是黑且兄弟节点为黑色,兄弟节点的左子是红色,右子的颜色任意,而且当前节点是父节点的右子节点
    那么:把兄弟节点变成当前节点父节点的颜色,把当前节点父节点变黑,兄弟节点左子变黑,然后以当前节点的父节点为支点进行右旋,结束。

7.红黑树的效率

红黑树的效率红黑树的查找、插入和删除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logN),以2为底。跟二叉树是一样的,但实际上,由于红黑树在插入和删除的时候,需要保证树的平衡,所以会比二叉树慢。另外一个,红黑树的节点需要多一点额外的空间,来存储颜色信息。

8.了解其它的平衡树

AVL(发明者为:Adelson-Velskii和Landis)树是最早的一种平衡树,它要求节点左子树和右子树的高度相差不超过1。当插入和删除节点的时候,都需要重新平衡树,也就是每次操作会扫描两趟树,一次向下查找节点,一次向上平衡树。 AVL树的效率不如红黑树,也不如红黑树常用,因此了解一下即可。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B Tree简介 R-B Tree,全称是Red-Black Tree,又称为“红黑树”,它一种特殊的二叉查找...
    张晨辉Allen阅读 9,066评论 5 30
  • Java关于数据结构的实现:树 关于作者 郭孝星,程序员,吉他手,主要从事Android平台基础架构方面的工作,欢...
    郭孝星阅读 2,884评论 2 4
  • 树的概述 树是一种非常常用的数据结构,树与前面介绍的线性表,栈,队列等线性结构不同,树是一种非线性结构 1.树的定...
    Jack921阅读 4,373评论 1 31
  • 你要察看神的作为,因神使为曲的,谁能变为直呢?——传道书 年轻的时候一腔热血,哭笑不自知,自作多情,回头看来,傻的...
    William王汉阅读 565评论 0 1
  • 最近,孩子妈妈到北京去学习了,开始了她又一次的觉醒和蜕变。我独自带孩子,原来很担心家里我们这两个男人又是一番...
    张鹏远龙文阅读 37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