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思念

新月收去几点星光,而朝阳送走了红霞,高山环绕几朵淡云,而流水独自涓奏着冰弦琴,从此天空海洋有了时差,那这片大地还是旧时模样吗?

迁徙的鸟儿随着冬天一去不回,仿佛对春来的消息说过又似没说过,那句再见。

春寒料峭,玛卡独自坐在山头,任由冷风吹着。灰蒙蒙的天空,没有一丝春的气息……

玛卡的泪已经流干,红肿的眼睛无法掩饰她的悲伤。一切都是那么突然,玛卡还没有做好准备,这一天就突然来到了。

​玛卡的母亲几天前因为胃癌去世了,而玛卡却连母亲的最后一面都没能见到。

一直以来,玛卡总是被母亲坚强的外表所蒙蔽着。长年不在家的玛卡,想不到这次竟然是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回到自己的家乡。​

​作为村里的第一个女大学生,玛卡付出了很多努力,终于通过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让自己走出了大山。

​走出大山的玛卡,看到繁华都市的热闹,看到周边比自己穿的好、化妆的很漂亮的女孩子,玛卡内心羡慕不已。

想想自己在村子里过得日子,那叫什么日子。冬天平房里冷的像冰窖,点了炉子也冻得流鼻涕。一到了夏天,蚊子到处都是,被叮的满身是包,全身都痒痒难耐。

昏暗的白炽灯下看都看不清书本上的字,玛卡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记住那么多东西考上了这所全国有名的大学。

不过走出了村子就开了眼界,那么破的村庄谁还想再回去?​

大学四年里,母亲每个月都会给玛卡寄一些生活费。每年的寒暑假,玛卡也都留在了城市里打工。为了买到更好更贵的化妆品,衣服鞋子包包,玛卡很努力地打着工。连同母亲给寄来的生活费,玛卡每个月都很快挥霍一空。

玛卡欣赏着镜子里现代都市女孩模样的自己,心里产生了一种雀跃感。又回想起自己过去在农村里土头土脸的样子,突然感到恐慌。

不过恐慌的感觉是暂时的,很快玛卡就又沉浸在自己的美貌之中无法自拔。

大学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玛卡也应聘到了一家不错的公司。玛卡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在大城市里扎根了,终于可以摆脱自己农村人的命运了。

996的工作模式压的玛卡有些喘不过气,但玛卡为了能够就在大都市,咬牙坚持着。

一天夜里,玛卡的母亲给玛卡打了一通电话,玛卡假装自己工作很忙匆匆挂掉了。

那天玛卡的心像是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只是轻微的,所以玛卡并没有过多理会。继续着自己都市丽人的“美妙生活”​。

靠着自己的美貌,玛卡谈了一个男朋友。为了隐瞒自己的身份,玛卡说自己是孤儿,没有亲人。这更加赢得了男朋友对玛卡的怜爱。玛卡和男朋友很快就坠入爱河,一发不可收拾。

当玛卡回到公寓,躺在床上的时候,闭上眼睛突然就感觉自己的心又被扎了。这次比上次更重了些,玛卡很是奇怪。

后来,玛卡瞒着男朋友悄悄给家里汇钱,希望这样可以减轻那种心被扎​的感觉。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不久,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一道闪电划破了这一切的平静……​

​熟悉的电话再次响起,而这次传来的,却是玛卡父亲哽咽的声音,孩子,回家看看吧,你妈她……响彻云霄的雷声响起,后面父亲说了什么,玛卡没有听清。

玛卡觉得家里出了大事,连夜收拾行李冒雨跑去火车站。玛卡的心已经被撕裂,妈,等我,等我……

火急火燎的玛卡终究还是没能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她趴在母亲身体上嚎啕大哭。为什么不给她一点时间让她再和母亲说说话,为什么不等等她,为什么这么早就要离她而去?

玛卡整理母亲的遗物的时候,有一包手绢包的东西。玛卡打开一看,泪水又一次喷涌而出。这是母亲攒下来的零零散散的钱票,准备寄给玛卡的。

玛卡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母亲一直保存着,因为这是母亲最引以为傲的事情。看着家里的生活条件,玛卡顿悟,自己上大学每个月的生活费,都是母亲省吃俭用省下来的。

父亲抹着泪眼告诉玛卡,大学那四年,母亲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衣服破了又补,补了又破。实在不能穿了,也舍不得扔。常常去垃圾箱捡别人扔了的旧衣服穿,卖鸡蛋卖农货的钱都攒着。每天吃饭三顿并两顿,忙前忙后,吃不上一口热乎饭。硬生生把自己的胃吃坏了,成了胃癌。那天给玛卡打电话的时候,母亲就是想让玛卡回来看一眼,结果没等说完玛卡就挂了。

查出来胃癌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玛卡的母亲为了省钱就放弃治疗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撒手人寰了。

玛卡听着父亲说着母亲的一切,她突然觉得自己差劲极了。什么都市丽人,都是一层华丽的外表而已。玛卡哭着守着母亲的灵位,心里不断地说着对不起。妈,对不起……妈,你都不给我一个赎罪的机会……妈,你好狠啊,要让我内疚一辈子……​

​玛卡哭了几天几夜,眼泪全部哭完了。玛卡奋力跑向山头,撕去华丽的外衣,用手捧起那冰冷却充满自然芬芳的泥土,糊满自己的脸……

果然,还是家乡的味道……​



(特别感谢单位同事赠与的开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夜加班 母亲微信“盼儿归” 匆匆订票,踏上归途 没有忙碌的借口 没有旅途的劳累 回到家 家人笑容,清粥小菜 剥离...
    自由的小虾米阅读 210评论 0 0
  • 清明时节雨纷纷,游子梦里依稀泪! 无论你在何方,无论你富贵与清贫,无论你年龄几何,你一身都不会忘记生你养你的...
    灵兰主人1阅读 395评论 2 2
  • 微风拂过,叶儿带着对枝干的无限眷恋和对大地母亲深情的渴望,悠悠然飘落。 是别离?是相逢?谁能说清? 离别是为了享受...
    玄月阅读阅读 297评论 0 2
  • 上午,我无意间在阳台上向下一瞥,竟然很吃惊。早上刚刚扫过的地上铺满了落叶,白杨树再一次向我展示了它蔚为壮观的风景。...
    无限风光在险峰yeah阅读 1,065评论 0 5
  • 血脉浓情似霞艳 浪迹天涯寄缱绻 虽隔关山万千重 游子拳拳唯母恋
    诗韵悠远阅读 2,303评论 29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