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书讲过的5个沟通技巧

前些天工作中遇到一次沟通不畅,我回头就在琢磨,『之前读过的那些讲沟通的书都读到哪里去了?怎么一到用处就方恨少了呢?』

为了解决这个苦恼,我把得到上和沟通相关的书,有都拿出来翻了一遍,把这里面提到比较多的,留下深刻印象的,做了一下梳理。总结了5个沟通技巧。

1. 明确沟通目标

职场上的沟通,一般都有目的,没有目的的沟通就是闲聊了。当然,闲聊也是门学问,特别是针对内向的人,这当然是另一个话题了。

针对自己的沟通目的,我们可以在每次沟通之前,明确一下自己此次沟通希望达成的目标。但是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由于话题的变幻和情绪的起伏,往往会忘记自己的目标。情绪起来甚至沟通变成吵架,目标变成赢得吵架胜利。明确沟通目标的方式可以很简单,比如在本子上写下来,沟通的时候时常看一下,提醒自己。

理性的人应该知道遵循大利益行事,在沟通过程中时刻想着自己的目标,就是理性沟通的必要条件。

2. 维护沟通氛围

其实,一个融洽的沟通中,我们一般不会忘记自己的目标。不理性的时候,不是自己喝醉酒了,就是自己被情绪冲昏头了。维护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对于一次成功的沟通非常重要。

沟通氛围的重要性永远大于沟通内容!

建立良好的沟通氛围,首先要重视。别人跟你说话,你眼睛不看对方,在敲电脑或者忙别的,肯定不叫『重视』,重视是需要让对方感受到的。

在重视对方的基础上,需要给与明确的肯定和赞同。有些人沟通的时候就像别人欠他钱似的,即使对方说的观点自己认同,也不表示出来,而是马上转到另一个话题。这对于维护沟通氛围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你无法对对方的观点表示赞同,你至少可以认同对方的感受,这也是育儿中常说的『反应情感』,比如:

我能理解你感到很不公平,很失望……

或者你只是单纯的赞一下对方也不错,比如你或许见过一些知名老师在演讲后答疑时,面对听众的一个问题,往往会先说一句:

嗯,这是一个好问题!……

但如果对方已经有情绪了,其实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把对方拉回来。比如道歉。有些人很爱面子,即使错了,也不能当面认怂。这其实就是忘记了沟通目标的真实表现。道歉其实是很好的把对方情绪拉回来的方法,错了道歉也是天经地义的。

你会说,『但我没做错啊!』,那你可以用对比分析的方法,用来澄清。比如:

我这次跟你沟通,不是想故意刁难你,而是想和你探讨一下对我们双方都有利的方案。

强调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也是缓解情绪的好方法。换句话说,自己要记着沟通的大目标,还要提醒对方也记得。

另外,情绪并不是在所有时候都是不好的。有时候,情绪可以作为你沟通的一个武器,用于达成你想达成的目标。据说,斯大林当年和美英谈判就善用这个武器。但这个武器不容易掌握,就像是『七伤拳』一样,一不小心就先伤了自己。

3. 了解对方需求

沟通自然包括倾听和表达。讲倾听的书真的非常多了,名词也很多,什么有效倾听,同理心倾听等等。但核心本质是你得有了解对方的好奇心,能听得进去。我把倾听状态按照由差向好做了个排序,如下:

  1. 不等对方说完就打断。(这种情况见过太多了,我自己也犯过多次)
  2. 等对方说完,自己再说。但只是『忍住』而已,只想着自己要表达或者反击的话,完全不关心对方在说什么。
  3. 能听懂对方的意思,但只知道对方的行动,即坚持要做什么。
  4. 能了解对方的行动之后的需求,体会到对方的感受。

同样的一个利益需求,可能会有多种行动来满足。比如同样是想减肥,少吃可以,多做运动也可以。如果我们只能关注到对方坚持要做什么的行动,不能理解其背后的需求,那就很难达成共识了。

而听出对方的潜台词,了解对方的需求,是更容易达成双赢的方法。

了解对方的需求,除了去猜,很多时候还可以直接去问。直接去问,不但可以提高沟通的效率,而且能避免掉很多的误会。误会在沟通中绝对是一个大杀器!

4. 事实代替评判

事实是客观的,可以完全不带情绪;而评判是主观的,很容易带着情绪。而对他人的评判,是最容易引发情绪的原因。因为同一个行为有多种可能的理由和诠释,而你给出去的评判,未必是正确的那个诠释。

体会一下事实和判断的分别:

事实:我发现这个星期你每天都迟到了,发生了什么事么?
评判:你怎么总是迟到,有没有时间意识?

而与你沟通的那个经常迟到的同事,或许是确实没有时间意识,或许只是家里孩子生病,需要他照料而晚来一会儿呢。

为了区分开事实和评判,我们可以警惕如下的一些评判的句式:

你总是……,你永远……,你从来……

以上句式,全部以『你』开头,是赤裸裸的评判。另外以我开头的表达看法的句式,也需要慎用,比如:

我觉得……,我认为……

你以为的那个诠释,可能是错的,不如让对方来解释他的行为。

5. 表达自我感受和期望

光讲客观的事实,或许还不够,需要有一些相对主观的内容,比如自己的感受和期望。

体会一下下面的例子:

一个妻子对频繁在外应酬晚归的丈夫有意见了。

评断:你天天回来这么晚,一点家庭观念都没有,你以后别回来了!
感受和期望:这些天你回家晚,我感到我们之间缺少了沟通,孩子也缺少了陪伴,我希望你以后能每天早点回家。

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期望,这让我想起了家长面对熊孩子时候的经典句型:

我看到……,我感到……,我希望……

这个句型,全部以『我』开头,不带情绪,不带评判,分别讲事实,感受,期望。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全部以『你』开头的指责和批判了,不吵起来才怪。


最后,你可能会问,这些技巧的出处。除了我演绎的部分,大多来自于如下几本书:

《关键对话》
《非暴力沟通》
《解决冲突的关键技巧》
《高难度谈话》
《沟通的艺术》
《第三选择》
《让孩子心悦诚服》

祝你沟通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在我平淡的日子里发生了点小插曲。尽管我当时的心情确也有些郁闷,但现在不但没了责怪,反而有一股莫名的幸福感占据了...
    小松果的森语阅读 890评论 0 0
  • ios8+ 1,连一根底部间距的线 2,估算高度 3,自动算高度
    SayFarewell123阅读 205评论 0 0
  • 亲爱的小伙伴们,当下好!让我们关注美好,创造美好!昨天是周日!是母亲节,我很幸福在我身边有婆婆和妈妈的陪伴!今天让...
    O红叶O阅读 149评论 0 0
  • 窗外阳光明媚,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距离教室不远的阶梯教室正在施工,断断续续的轰隆隆声让正在授课邢老师很是尴尬,不得...
    花无缺853阅读 5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