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拾贝.新春篇53

        ——我爱你!孩子(一)

        母亲节里,宋老师精分课恰好讲母婴关系、客体养育。晚上回来禁不住怀念妈妈、分享记忆中温情点滴。回忆妈妈,往昔如在眼前,清晰历历、真情历历。

        感谢妈妈!她生养疼爱我,给了我健全健康的身体,还让我成长为如今这么满意的自己。

      接下来,我更应感谢妈妈让我成长为女儿身,给我一份做母亲的权利。母亲节本要写写这第二个话题,以为写起来我会势如泉涌、滔滔不息,可是我却停留在美好的画面前,两三日欲言又止……是说到了养育的难题了吗?检视自己养育中的对与错,多少会让我对自己有些质疑与焦虑,不反思我就永远以优秀的妈妈自居。孩子,公平起见,我必须对你真诚,再说,了解你成长的足迹本来就是你的权利,我有义务如实告知你。

      那么,孩子,妈妈很欣慰地告诉你,你是一个幸运的孩子,你是爸妈不折不扣的爱的结晶。那是稻麦金黄的收获季节,你让爸妈的爱播下了一粒幸福的种子。你悄悄孕育那段美好的时日,妈妈是略略知道一些胎教知识的,一本不太厚的胎教手册就置于床头。妈妈喜欢唱歌、听音乐,也正教音乐课,想必你很好的乐感也源于遗传和胎教吧!

      孕育你的十个月里,除了物质上有些许贫乏,给你的母体营养或许不够充足外,妈妈的身体都够棒,没有孕期反应,胃口够好,精力体力都够充沛,以致我不知道什么叫禁忌厉害,怀你八个多月的数九寒冬,仍骑自行车来回七八里地。有一次回家,年关单位发福利——两袋面粉。我骑车,后面带着两袋面,走在冰雪半融化的大街,一个慌张,两袋面滑落泥雪中。熟识的年长阿姨惊呼着来帮忙,嗔怪、关照我“不懂事,太大意!”对不起!孩子,妈妈年轻不懂事儿,那时不知道有没有吓着你。

      还有一事要给你说“对不起!”怀你180多天,我与你爸因家庭琐事怄气,那次是爸妈真真不懂事伤害了你,这次让我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直让我疑心有没有影响你的情绪和发育,不知道你的情绪化、忧郁是随了爸妈都有的气质,还是那次事件影响的刻记?不管是什么,孩子,伤害你都不是我们的本意。

      孩子,相信你有勤奋努力的记忆。因为生你头天,我还在院子里水池边大盆洗衣,半夜腹痛,疑你提前报到,要说也属正常,因为距预产期仅一周。半睡半醒,捱到天明,去乡卫生院检查,医生说估计下午才会出生。我们不放心,还是找乡政府唯一一辆轿车,送到离家四五十里的县城妇幼保健所里。

      那天是春二月,下着潇潇细雨。耗尽气力的我腰疼欲断,直哼叫到晚上八点左右才生下了你。生你时,疼得我一直拽着你爸的手臂哀嚎着用力:给我的头剁了吧!我不想……想必你爸的手臂也没少遭殃。你出生第一眼看到的有你的妈妈、爸爸、两个姑姥(一个是我的姑姑,另一个是同村闺蜜,你认识的。)还有你的奶奶等在病房里。你出生时,由于产程长,产道挤压厉害,头特别长,看得你爸捧着头蹲了下去。医生抠干净你呛进去的氧水,拍了好大会儿,你才哇地哭出声来。孩子,对不起!因为妈妈的力气不足,出生时让你好艰难好努力。你也真棒!那么艰难你都不畏惧。昏沉轻松中,只听我的姑姑欢喜地叫道:男孩儿、男孩儿,是个男孩儿!睁开眼,我看到护士抱过来的你——好清秀俊俏的眉眼……

      你爸把我抱进病房时,是八点半,猜想你出生那一刻,应该是晚上八点左右。因为当时场面气氛慌张,所有人都紧张的没来及看钟表。

      回病房,看着襁褓中的你,粉色的小脸儿,小巧的鼻子和嘴巴。粉色的一把抓帽子,粉色的浴巾包裹着你小小的身子,外面一床小红花被子。虽然瘦,但妈妈眼中的你,却俊美的像个小王子。

      看着我的眉清目秀的小王子,心里溢满蜜。因为你出生那天,从早到晚,一直下着淅沥小雨,我和你爸商量,为你取名“潇潇”。我喜欢这名字,因为它充满诗意;我和你爸都爱小小的你,因为你让我们有了一个崭新的身份、一个骄傲的称谓:父母。

        儿子,妈妈爱你!感谢你让我成为你的母亲!感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

                              2018.5.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01 前段时间魔兽电影上映,引发一股怀旧热潮。情怀是电影界最圈钱的绝招,零点首映票房就破亿,平均排片率也超过50%...
    珊珊来迟阅读 1,291评论 13 22
  • 素馨花 柴明睿 驯养是什么?驯养就是彼此需要别人,如果你又一朵花、如...
    娜123456阅读 199评论 0 0
  • 今天是参加好报写作群的最后两天了,群里看到一些群友说下一期不参加了,因为每天要搅尽脑汁去想和写500字实在是太折磨...
    俗人小书生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