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我和小武有个拥抱的约定

2016年的10月27日的夜晚非常冷,其实昨天也是一样的冷,然而在老旧的出租屋里,没有浴霸,刚刚洗完澡会有种要了半条命的感觉,洗澡时还在想,或许有猫咪这个属相,而且是我独有的,因为猫有九条命,而我丢了好几个半条命却还杠杠地活着…

图片发自魔妞朋友圈
朋友圈里,小武说“十月的夜晚,差点冻死在祖国的大地”,我回复一个“抱抱”的表情符号。

一个小人,黄头绿衣服,微圆的肚肚,支棱着两个胳膊——抱抱的表情符号。闺蜜说这个符号对于她有着神奇的力量,受委屈了会要“抱抱”,无助了会要“抱抱”,看到后仿佛真的能感受到拥抱温暖与力量。所以我就用得多了起来。 我与世界的关联过于依赖认知智慧,很多感受不能体悟,身体和心灵的连接都比较钝化和落后,但是如果只是表情符号就能给人以支持,那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一个小时候后,小武发来消息:一个可爱的笑脸+求兑现三个字,哈哈,好可爱的姑娘;我回复“好”+一个憨笑的表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有了一个拥抱的约定,默默地念这句话,会有莫名的暖意缓缓流过心涧,不知道是文字带来的温暖还是拥抱这个词本身就自带大棉袄(偷笑)。

吴志红老师在《身体知道答案》一书中提到,怕冷,是源于内心的孤独。

隐约有这样一个画面,大学时的一个冬,寒风凛冽,我一个人顶风走向教学楼的路上,把衣服都紧绷绷地塞贴在身边,防止进风,其实什么都防止不了,依然冷得瑟瑟发抖。冷得我都生气了,靠自己嘚嘚瑟瑟地像个乌龟一样缩头缩脑地样子,逆反劲上来,不管不顾,反正也是冷,我索性把围巾也摘了,衣服的领口打开,昂头挺胸振肩,把身体舒展开。风嗖一下从领口进入,迅速占领了所有热源感观,一哆嗦之后,就不冷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还张开双臂拥抱了这热情的风,感觉它像孤寂在家的狗狗见到下班回家的主人一样,立马窜进我的怀中,继而还要磨蹭撒娇求爱抚。我就那样顶风走到教室,感觉畅快淋漓,很是舒爽。

拥抱风,或者雨或者一棵树都容易的多,但是要拥抱一个人,却很难。

美国心理学家霍尔研究发现,人们对不同的关系有不一样的心里安全距离,一但突破这个距离,人们会焦虑或者不安,需要做出调整以缓解。在公共场合(非拥挤地带),人们对于陌生人超过公共距离的靠近会感到不安并排斥和逃避,其他超越关系层级距离的靠近也同样如此。动物之间也是如此,或者更简单粗暴,一言不合就发起攻击。

图片发自简书

生存是多么小心地翼翼啊,时刻看护着自己的地盘,下意识地计算出安全距离。

所以,当一个人向你发出拥抱的邀请的时候,就像是一只动物在邀请你去他的地盘做客,这是多么大的善意,多么高级的认可啊!

当拥抱达成,两颗❤如此近地靠在一起,彼此气味可闻,呼吸可感,即使孤独也有人同你站在一起;即使寒冷,面前也有人挡住了彼此一半的风霜。

寒冷的冬,孤寂的世间,不妨拥抱吧,提供一丝温意,收获一份暖心,心不孤独,人就不怕寒冷,带着温度穿梭世间,记得,冷了,来个拥抱。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一桶传统文化与跑步心得分享:跑鞋. 【原文】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 我对...
    贺小桶阅读 274评论 0 0
  • 今日夏至,至者,极也。白昼最长,黑夜最短。 夏至,衣着清凉,通风防晒,冬病夏治… 夏天已到极致。时序更迭,百草丰茂...
    替花儿一笑阅读 324评论 1 0
  • 原作者:鲍佳tmac 来源:PMCAFF 注:有删改 输入框设计细节要点主要包含: 1.输入限制问题 2.输入...
    颜山灵阅读 220评论 0 0
  • 轻风微冷,气温骤降,从此再没有人把他的大衣给我保暖,握着我的手朝里吹暖气,在下雪天带我去吃麻辣馄饨,过马路时提醒我...
    胖到了二百斤阅读 2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