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小记

在写下第一个字之前,我看了一眼之前的文章,是去年十二月份的,差不多一年没有动笔了。

这期间的日子有些匮乏,还有些恍惚,另外很多东西都快忘记了。犹如从斜度极缓的长远的山坡走下来,在那个渐渐的过程中,忘了时间,那些微妙的懒惰的变化,不被迟钝的心察觉。忽然回头,才发现自己已经走下了很长远的下坡路,走到了今天的日子。

就算现在也并没有更多的斗志被激发出来,只是想想这浮生还有些值得记述的人和事,对待他们和生活或许该更加用心一点点。其实也是不想强行给自己打鸡血。

如今生活中的重心,除了工作,就是家人,家人中的重心,更多的是陶。虽然我希望我们不是全身心围绕孩子的家长,也应该是那种有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理想,可以让孩子看到我们生活是多彩的那种家长(想想而已,现实简直老泪纵横)。不可否认这个小不点几乎耗尽我们所有的精力,不管他在与不在身边,一天的关注点都不会少了他。不过他也不过两三岁,这样密切关注,抱在怀里亲密无间的日子又能有几年。于是,心甘情愿地,为了他,耗费时间和精力。

就算是这样,也还是遗漏了一些他的成长片段。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陶表达能力变强了,之前总是几个词几个词的蹦,虽然现在一句话也说的不是特别清晰,但是与人对话的时候已经是非常有主见的样子。

他这一年跟着外婆的时间比跟着我们要长的多。以至于外婆一离开就哇哇哭个不停,非常不舍,内心已经认定外婆是陪伴最多最值得依赖的那一个,而我们要是上班或者离开他倒已经习惯,哭一哭也是即时性的。

心里难免有一点点的失落,但是也能理解,因为外婆真的很尽心尽力地陪伴陶,宠爱陶,对于这一点,小孩子比我们还清楚,于是在行为上就充分表现出来了。

不过现在陶和外婆一起回到我们身边,又和我们日渐亲昵起来。

和陶一起相处时,我还是会和以往一样和他念念叨叨,但他已经可以快速地用他的方式回答我,而且对答总是出乎我的意料。

比如,出去逛街时,他总是抱着大腿撒娇不愿意走路。我问他,问什么要抱?你给我一个理由,宝宝可以自己走路的嘛。结果他很认真地说:不需要理由呀。这让我和他爸不禁失笑。好吧,抱你不需要理由,那就抱一会儿吧。其实也没过多久,他就自己去奔跑了,奔跑才是他的主旋律,圈外之羊嘛。

不过外出逛街带着孩子,他又总是不配合的时候,总是会按耐不住想训他几句。说着说着就冒出一句:真想把你装回肚子里去。

“不是吧?”小家伙装作惊讶的样子。没错,他是装作惊讶的,明明还笑着呢,一脸狡黠。

有时候在他乱闹脾气之时我会小惩一下,然后看到他愣愣的样子,以为震慑住了。结果听到他跟外婆说:妈妈发飙啦,妈妈生气啦,对不起……我不打人啦~

也不知道发飙这个词他是从哪里学来的。

可是当陶走到我跟前时,我没有看到他有半点知错的样子,笑嘻嘻地打哈哈。顿时心里也有点忧虑,道歉道的太轻易,下次恐怕犯的更随意吧。

事实证明果然如此,对不起这三个字说的特别顺溜,一犯错就道歉,道完歉就腆着脸过来撒娇,之后继续犯。

我该拿他怎么办呢?总是在他胡闹的时候告诫自己,要冷静~要冷静~不过最后总是想着,会不会打一顿更有效?但是转念又想,会不会更没效呢?

在他乖巧的时候,他就像个天使,非常体贴,非常暖心,也容易讲规则。哪怕看着动画片正起劲,跟他说再过五分钟就休息,也能立马回应:好,妈妈!然后还能言行一致;但是,暴躁起来也是会满屋子和爸爸追着对打,小拳头就似在打鼓,锤的又密又快。

那个时候我就算去把他拖开,他也会迅速返回战场,一边打一边嗷嗷叫,毕竟老爹不敢对儿子下重手,但是儿子可是把老爹当怪兽打,俨然奥特曼上身,越捶打越欢……只有在事后,与他分析,与他聊,和他好好和解,他才会放下牛脾气,重新做回小可爱。但是前提是,我必须一直保持冷静温和……

总之,这个两岁多的小家伙,身上凸显的个性,与我们截然相反。他爱玩,爱闹,爱跳,爱一切食物,(说到爱食物也是让人不省心,因为吃太多,太快导致肠胃消化不好,每天还得监督他少吃一点……)爱扎在人堆里。诚如他自己所说,他像他自己。

是的,我们问过他:你这样子,到底像谁呀?

他一本正经地说:像陶陶。

好吧,像他自己。

他并不需要非得像我们,他有他自己的特色。我们也应该允许他活出自己的精彩,当然,希望不要太出格就好。

只是,看他逗他爸的样子我就知道,以后我们两个或许还不一定是他的对手,这相爱相杀的日子,真真是其乐无穷呀(其实是哭笑不得加无奈摊手)。

不过,他们父子间也有很可爱的日常,比如:他拿了钥匙玩不肯撒手,他爸心生一计,突然指着天空说:看,飞机。陶习惯性就抬头去看,然后陶爸快速夺下钥匙。等陶发现被骗低头不见钥匙时,不怒反笑,用小指头戳戳他爸爸说:淘气爸爸~

哈哈

可是,明明淘气的是宝宝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父母,看待自家孩子的眼光总是带着滤镜的,认为自家孩子无敌可爱,连任性和脾气都是顶特别的,每一样学会的新的小技能都恨不得广而告之:我儿会爬了,会跑啦,会自己吃饭啦……没有办法特别客观和理性。

是的,我看陶的时候也会自带柔光,觉得他成长的每各个阶段都棒棒的,但是我也知道别人未必都会喜欢我家孩子,所以并不敢成天晒娃,也不愿成天晒娃。

就在自己的小小的专栏里记一记吧。因为这是属于我的温暖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朋友, 祝好!现在是周一的早上七点半,有些冷,似乎是从昨晚开始转凉的。昨日躺在地上练瑜伽的时候,不由得感慨...
    居无所处阅读 170评论 0 0
  • 这次的苏州行并不是很开心啊 应该选择和对的人一起去玩的 好想找个男朋友啊 感觉自己好寂寞哟 想找个男朋友陪我出去溜...
    iii周周周阅读 158评论 0 1
  • 夏日的烦闷似是一副牢笼紧紧的束缚着我,这些日子注定不那么平稳。我总是很奇怪,人生为什么总有那么多的波折?当你想...
    迎风而来阅读 271评论 0 0
  • 来扬州读书快三年了,一直有和同伴相约到皮市街上走走,但因每日每时各人有各事忙,一直都没去得成。久而久之,竟把它搁置...
    abcde13579阅读 388评论 0 3
  •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听过一句话,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活到27岁,我觉得不是这样的,有些生命价值高一些,有些则低...
    肖氏1990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