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基础

目录:
一、数据类型
二、变量
三、修饰符
四、逻辑控制

一、数据类型

在Java语言中,数据类型分为基本数据类型(primitive types)和引用数据类型(reference types),前者直接包含值,后者引用对象,通俗点讲就是基本数据类型是值传递,引用数据类型是引用传递(地址传递)。
基本数据类型分为八种基本类型包括六种数字类型(四个整数型,两个浮点型),一种字符类型,还有一种布尔型;引用数据类型包括类、接口、数组。

从网上盗到一张超棒的分类图!为什么这么说,有两点!

  • 1、char类型分类分到了整数型,why?我们如果仔细查看java对字符类型的定义会发现,char的本质其实是一种特殊的int。
  • 2、null类型?null是一种特殊的type,其唯一取值就是null。null可以赋值给任意的引用类型或者转化成任意的引用类型。在实践中,一般把null当做字面值(用于表示固定的值),这个字面值可是是任意的引用类型。

顺便对比我们之前学习过的语言,可能会疑问string字符串类型为什么没有出现,无论python还是go都将string作为了基本/标准数据类型。然而在Java中,String是一个类,类属于引用数据类型。
因为其他语言的习惯,我们有时候会很自然的以为字符串传参是值传递,但这只是从结果是来看的。我们知道值传递是将实参的值,copy一份给形参,而引用传递是将实参的地址值,copy一份给形参。而String对象变动的原理就是重新创建一个对象,并将新的地址值赋值赋值给该String对象。
同样,Java中的数组(Arrays)和集合(Set、List和Map)也是由类实现的,我们会在接下来的章节中直接融入到实践中学习。

数据类型在变量生命时都是有初始值的,另外引用类型初始值都为null,各类型初始值如下:

package com.rabbitmask.demo;

public class Main {
    static boolean bool;
    static byte by;
    static char ch;
    static double d;
    static float f;
    static int i;
    static long l;
    static short sh;
    static String str;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Bool :" + bool);
        System.out.println("Byte :" + by);
        System.out.println("Character:" + ch);
        System.out.println("Double :" + d);
        System.out.println("Float :" + f);
        System.out.println("Integer :" + i);
        System.out.println("Long :" + l);
        System.out.println("Short :" + sh);
        System.out.println("String :" + str);
    }
}

#输出
Bool :false
Byte :0
Character: 
Double :0.0
Float :0.0
Integer :0
Long :0
Short :0
String :null

二、变量

根据定义变量位置的不同,可以将变量分为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 成员变量是在类范围内定义的变量
  • 局部变量是在一个方法内定义的变量

成员变量又可以分为:

  • 静态变量:用 static 修饰,属于类,该类不生成对象,通过类名就可以调用静态变量。
  • 实例变量:没有 static 修饰,属于该类的对象,必须生成该类对象,才能调用实例变量。

局部变量又可分为:

  • 形参(形式参数):在整个方法内有效
  • 方法局部变量 (方法内定义):从定义这个变量开始到方法结束有效
  • 代码块局部变量 (代码块内定义):从定义这个变量开始到代码块结束有效

三、修饰符

JAVA主要分为访问控制修饰符和非访问控制修饰符。

  • 访问控制修饰符 : default, public , protected, private,用来保护对类、变量、方法和构造方法的访问,其中类仅支持使用public、default修饰。

顺便一提,在涉及类的继承时,父类中声明为 public 的方法在子类中也必须为 public;父类中声明为 protected 的方法在子类中要么声明为 protected,要么声明为 public,不能声明为 private;父类中声明为 private 的方法,不能够被继承。

  • 非访问控制修饰符 : final, abstract, static, transient,synchronized,volatile等,这里仅选取部分常用修饰符讨论。
  • static 修饰符,用来修饰类方法和类变量,即静态方法、静态变量。
    final 修饰符,用来修饰类、方法和变量,final 修饰的类不能够被继承,修饰的方法不能被继承类重新定义,修饰的变量为常量,是不可修改的,即最终类、最终方法和最终变量。
  • abstract 修饰符,用来创建抽象类和抽象方法,抽象类无法直接实例化,抽象方法无法直接被调用,须有子类继承复写,在团队规范开发中用的比较多。
  • transient 修饰符,用来修饰暂时变量,JVM将会该变量,换句话说该变量生命周期仅存于调用者的内存中而不会写到磁盘里持久化,在有意抛弃某些属性时会用到。
  • synchronized 和 volatile 修饰符,主要用于线程的编程,无论是什么语言,说到线程安全都会提两个方面:执行控制和内存可见。synchronized关键字解决的是执行控制的问题,它会阻止其它线程获取当前对象的监控锁,这样就使得当前对象中被synchronized关键字保护的代码块无法被其它线程访问,也就无法并发执行。volatile关键字解决的是内存可见性的问题,会使得所有对volatile变量的读写都会直接刷到主存,即保证了变量的可见性。这样就能满足一些对变量可见性有要求而对读取顺序没有要求的需求。

四、逻辑控制

  • 判断
    if语句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if...
if...else
if...else if...else 

如果涉及一系列的值匹配,可以使用switch case语句,我们结合if...else if...else来写个小例子:

public class 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score = 10;
        char grade;

        if (score >= 80) {
            grade = 'A';
        } else if (score >= 60) {
            grade = 'B';
        } else {
            grade = 'C';
        }

        switch (grade) {
            case 'A':
                System.out.println("优秀");
                break;
            case 'B':
                System.out.println("合格");
                break;
            default:
                System.out.println("辣鸡");
        }
    }
}
  • 循环
    Java支持三种循环语句:
while
do…while
for

whiledo…while的区别在于是先执行还是先判断条件,前者为先判定条件再执行,后者反正,所以后者循环执行次数至少为一次。
Java循环支持的关键词为breakcontinue
顺便一提如go语言中提到的goto关键字,和const一样在java中依然属于系统保留关键字,但是java语言本身并不支持,也就是没有定义,也就是不能使用!
另外,从java5开始引入了一种针对可迭代型数据的增强型for循环,即所谓的for each循环,我们以数组为例:

public class Demofo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names = {"rabbit", "carrot"};
        for (String name : names) {
            System.out.println(name);
        }
    }
}
#输出
rabbit
carro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