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经历过高考的你

此时此刻,我执笔书写,细细思忆,发现那些已涣散的旧事仍静静地酿在哪里,甚好。

                                                    ——前言

今天,6月6日,大二,马上又到一年高考了。

大一时想写高考,却写不出高考,大二时,想写高考,下笔千言,却总感觉说不清,道不明。对于高考,我是个幸存者,也是个失败者。

初中时,成绩平庸,不垫底也不靠前,成绩中等是“常态”,但对于考一所高中,仍然绰绰有余,后来也果真如此,考入了地方的重点高中,平行班,三年下来,成绩依旧“常态”甚至垫底。高三时,班主任总说,班里的前20名是上本科的,前30是很有可能上本科的,排在后面的同学,只要努力一下,一不小心也就上了本科,后来结果表明,我属于太小心的那种。是的  落榜了,我现在都还记得当时看到分数的心情……

分数一下来,我就给我爸打电话

我:爸,分数出来了,没考上……

爸:哦~,没事,不行的话 就再补习一年……

我:不想补了,想走……

爸:哦,嗯  你自己决定吧,我干活去了

        。。。。。

记忆犹新的一段对话,挂断电话后,鼻子的酸楚和喉咙里的干涩几乎让泪水夺眶而出,我当时忍着。我能感受到电话那头父亲的失望感,他是多么相信我,从小到大,我从没让他失望过,这一次却似乎有点彻底。我整个人就像被枪击中了要害,似乎命不久矣;就像正打算高飞的鸟儿被绑住了翅膀,无法高飞。怀揣了多年的梦想,在一瞬间支离破碎,瓦解一地,令人心生胆怯。

尽管如此,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一所省外院校,因为‘去向往的大学,去看外面的世界’这是高中时的小梦想。那么我既然去不了向往的大学,就应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现在看来,这个决定至少是正确的。就像《平凡的世界》里说的:谁让你读了那么多书,知道外面还有个大世界呢?

高考,一个多么敏感的词汇,想起时,总是让人思绪万千,虽然已经时隔两年,但过往点滴仍历历在目。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这里我感谢高考所带给我的一切,无论失败或成功,它都影响着我,除了知识层面的提高,高考更锤炼了我的意志,可能你无法想象一个所谓的差生,会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依旧顽强,努力,不抛弃,不放弃,直至高考前最后一刻。若是没有一点毅力的人,恐怕早就被现实打回原形,早就放弃了吧。我即是幸存者,也是失败者。

在我脚踏的这片狭小的天地,经历的,不过寻常的青春;看到的,不过是平凡的世界。高考的落榜,并不预示着未来的失败,它只能决定在哪个属于高考的夏天,你会去往何地,又会遇见一群怎样可爱的人。  比起两年前的抱怨,痛恨高考,现在会用更加平和,更加理性的目光去审视它。无关悲喜,历经岁月的洗练,人总要学会成长,而成长的标志就是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并接受这个事实。因为没有人比你更清楚你自己。

生命是件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大概多年以后,我们现在所感受到的痛苦,会因生命的通货膨胀而贬值得无足挂齿。

万物负阴而抱阳,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就像平静的湖面也会有波澜一样,时光没有刻度,生活充满磨难,我们必须克服一切,才能走向成功。

用以描述旧日时光的那些字眼,诸如高三、诸如青春、诸如离别、诸如忧伤喜悦,都是个人色彩过于隆重的陈词滥调,一岁岁长大,那些越年轻的事,越变得经不起重拾。回忆就像上帝给我们每人配备的时光机一样,让你我能在岁月的长河里来回自如的穿梭。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每个怀揣梦想并不懈努力的人,都能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周来很想静下来写点东西,无奈何白天被工作琐事填满,晚上加完班回去,还得蚂蚁搬家,自个儿一件一件地把东西从旧窝搬...
    灵女侠阅读 172评论 0 0
  • 时间是袭人的鬼怪。一旦魅影环绕,谁也逃不过追赶。 我的世界缠绕了无数的网,铺天盖地,匍匐呼吸。 脑袋里回旋着一个画...
    子瞻于怀阅读 136评论 0 0
  • 感谢大家支持我的公众号实验!你们的订阅是我最大的鼓舞!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摸索,形式基本成型,今后我将更专注于内容:以...
    洪小狼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