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坚持不下去?

说起坚持,是我们都很熟悉的概念,先看看”坚持”的解释:不改变,不动摇,始终如一;坚-即意志坚强,坚韧不拔,持-即持久,有耐性;坚持是意志力的完美表现(百度百科)。

提到坚持我们很容易联想到:毅力、坚强、努力这些让人感觉很苦逼的词语。看一下关于坚持的词句:多坚持一下、一定要坚持住 是不是满是枯燥和无奈呀……

 为什么你总在谈“坚持”、“毅力”却从来没有持续做好一件事呢?比如你定的新年目标:坚持减肥、坚持读书,往往坚持了一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就放弃了……如若做某件事你觉得需要坚持、需要努力才行,那这件事多半做不好……需要坚持、需要努力,说明你从骨子里不愿意做啊,你心里觉得困难的事情才会需要坚持。你骨子里不愿意做的事情又怎么可能做好呢?

 不信你想想看:喜欢玩游戏的人他玩游戏需要坚持吗?看一场想看的电影需要坚持吗?追你喜欢的电视剧需要坚持吗?恐怕不仅不需要坚持而且是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吧!你很容易被这些事情吸引,原因除了你“喜欢”以外(所谓的“喜欢”其实是喜欢做那些事情的时候不用怎么动脑子思考的那种放松的感觉而已,)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游戏或者是影视的设计者深知什么是最能抓住我们注意力的东西。

我们的大脑有遗忘“痛苦”的功能(这是我们的大脑长期以来进化出来的一种自我保护功能)回想一下你过去所受过的痛苦,你能想起来多少?并不多是吧,而且时间隔得越久越记不起来。不管是学习技能还是打磨你的特长本质上来说都是通过相应的练习使得在你的大脑里形成相应的“大脑沟回”,你把需要坚持的事情当做是痛苦的事,你的大脑出于对你的保护很容易就会把它们遗忘,越痛苦遗忘的越迅速,所以你现在明白为什么你坚持不下去了吧?

那么,怎么才能让自己想做的事情坚持下去呢?

首先,你需要把想做好的事情赋予一个更高更大的意义。比如健身,我们谁都明白坚持健身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但是大多数人往往坚持不下去。

 如果你把它赋予更高的意义:比如坚持健身有可能会让我在后半生少生病(那些由于肥胖造成的三高疾病),甚至感冒发烧都会少很多,还可以让你保持好身材。可以算一笔账:人的身体大概30岁以后开始走下坡路,假如你活到80岁还有50年呢,这中间能给你省出多少的医药费,(甚至有可能杜绝了你中途因疾病身亡的危险)。而它的代价只是需要你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而已,甚至一周三四个小时就够了,(再想想你每天用在看八卦、聊闲篇的时间……)

 它是个值得我们持续去做的事情,而你的收获有多大我想我们都能想象的到!当你把做一件事情意义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并且你笃信它的意义,那么你真的不需要坚持而是根本停不下来。

 其次,给想做的事情设一个进度条。还拿健身来说,大多数人坚持不下去其实是因为短期内看不到效果就放弃了,却很少考虑它是一个长期持续才能产生效果的事情。

 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事情是并不存在速成的,工作如此、学习如此、健身也是如此……(如果有人告诉你投资几万元几年内就能挣到成百上千万那十有八九不是传销就是诈骗……)这种没有耐心的状态又是多数人的共性,根源就是人类懒惰和贪婪的本性(天主教有所谓的七宗元罪,懒惰和贪婪就在其中)想少劳多获或者不劳而获,看看身边有多少喜欢赌博和沉迷于买彩票发财的人就知道了,无一不是想不负辛苦一夜暴富的……

 再说说为什么好多年轻人喜欢玩电子游戏:1)带入感,能让你体会到生活当中体会不到的感觉比如对想象力的满足;2)成就感或者也可以说是奖励性,通过一次次的打怪或者是任务系统完成一个个小的任务(比如升级)最终累计成一个大的成就,这当中只要你付出就会有收获而且是马上能看到,再反观生活中好多事情做了也不一定会有结果或者不能马上看到结果,需要长期积累的事情就更是如此了(看到这里你可能明白了游戏吸引人的一个方式是:即时反馈或者也可以叫“能见到的进度条”)。当然游戏还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这里就不赘述了……

 那么这种方式可不可以应用到我们生活当中呢?答案是当然可以。举一个我自身工作的例子:我是一个做工程照明的业务销售,我们从跟进一个客户到成交短则需要半年,长则需要一两年或者两三年,这注定是一个需要耐心的工作,不是每次拜访都可以有收获的更别提马上见到效果。

 那么我们是怎么设计进度条的呢?答案是:不要指望着拜访几次就拿下,普通人做不到,我们往往是目标分解,比如说我第一次去只需要了解它的一个基本信息和大概的采购模式就可以了,为我们下一次拜访奠定基础:知道下次该去找谁;再次拜访时候能找到相关人最好还能要到联系方式基本就算了完成了我们当下的目标了。这样做的好处是我的每次拜访对于我整个目标来说都是一种向前推进的过程,这样持续的推进才有可能最终完成目标……

 总结一下:想坚持做好一件事情不要想马上出结果,保持耐心的同时分解我们的目标,让我们自己能够看到我们的进度条知道我们在向着目标前进,把每完成一个小的目标都当做是我们的一种成就。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保证你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都说选择大于努力,仔细想想确实如此,你做的事情如果是错的越努力越坚持最后结果越可怕,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坚持做一件正确的事情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我们坚持做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哈维尔)。每个人对事情的正确与否看法不尽相同,有没有最简单又准确的判断方法呢?答案是有,只要是有利于我们个人成长的事情对于你的人生来说都是正确的,比如:努力工作、打磨专业技能、学习知识、健身等……这些都是决定着我们将来人生高度的事情,不仅要做而且值得我们一生持续去做。

 如果你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而你又赋予了它极大的意义并且笃信它的意义,你又给它了合适的进度条,做的时候随时能获得成就感,相信你会乐此不疲,谁不让你做你跟谁急,那么何来“坚持”之说呢?根本不需要坚持,从这个角度来看“坚持”就是一个不需要存在的概念……最后引用一句李笑来老师的话:不要短期期望过高,也不要长期期望过低!要相信积累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听说过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吗? 无论什么领域,只要投入一万小时去学习,就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1 我上中...
    卫索大叔阅读 204评论 2 1
  • 简书上已经有很多前辈从正反上下前后左右面分别分析论证过坚持这个话题。 那我为什么要多此一举来谈谈坚持这件事呢?因为...
    亖叁21阅读 177评论 0 1
  • 致己 三旬乃至一隙间, 參两往事意断弦。 南柯一梦空自切, 转头星零无昨天。
    眼袋大大阅读 199评论 0 0
  • 来 在入睡前 听我说个故事吧 远古 一个安静的小村庄 有男女主人公 然后发生了各种事情 不管如何 正义一定会胜利 ...
    一度一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