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聊聊“真语文”(一)

今天先给大家推荐一篇文章,呈现一下关于语文教学上的激烈争论:

什么是真语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堵力)

来自河北的一位二三十岁的女教师,在讲坛上,面对20多名第一次见面的山东即墨初二学生,深情地讲起了散文《斑羚飞度》。音乐、图片、PPT各种教学手段使用得让人眼花缭乱。

她姣好的外形,投入的状态无疑打动了很多观众。台下一位老师忍不住发了条微博,被实时打上背景墙:燕赵人民的骄傲!

时隔不久,署名王旭明的一条微博也上了墙:“老师无节制放纵情感,什么老羚羊的无私奉献呀,勇敢付出呀,伟大与崇高谱写动人之歌云云,在音乐和画面的烘托下,闹极。这是当下时髦而虚伪的语文课,真的假语文。”

“太刻薄了,太尖锐了!”台下听课的一些老师有点不能接受。王旭明作为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现在的语文出版社董事长、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当着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语文教师的面,批评那么年轻的女孩子,那么不留余地,她受得了吗?老师们不禁四处扭头寻找那位声音婉转,讲解认真的女老师。

一位老师匿名在墙上回敬了他:旭明社长真毒舌也,什么是真语文?你知道现在的压力下语文老师的探索有多不易吗?你用自己专家权威的身份,直接批评人家是假语文,那么你是否也失去了语文教育工作者应该有的宽容与厚道?

由语文出版社主办、即墨一中承办的全国真语文系列活动近日在青岛举办。什么是真语文,怎么教语文课,使用多媒体的边界在哪儿?各种思路与观点在会上激烈碰撞。

王旭明毒舌的背后

社会舆论诟病中学语文教育已持续了近20年。近些年,一方面新媒体的运用在冲击传统语文课堂,用什么手段、怎么用成了新课题;另一方面,人们拿来了美国、欧洲的母语教育方法,台湾省的或者民国时期的语文教材,让语文教师莫衷一是。更重要的是,他们无论怎么探索,都要围着高考指挥棒转,考不好,高考成绩下来了,没法向社会和家长交代。

“与其骂语文,不如静下心实实在在推进语文教学。”本次活动主办方说。

自然语文、智慧语文等各流派也在相互借鉴,各自寻找话语权。而真语文大赛,因为有了像王旭明这样的毒舌,显得波澜起伏,他曾承认,喜欢别人对他爱恨交加。

对那位河北女教师的课,不少听课者认为,一位来自青岛的教师评价也许更公允:“老师太好了,学生也太好了,预设得有些天衣无缝,课堂推进得有些太顺了,显得完美无缺。而那种真正课堂的危机四伏与化险为夷,起伏跌宕与柳暗花明,攻坚与发现的快感不多!”一次有瑕疵的讲课本来可以私下指出,留有余地也更符合王旭明的权威身份。

一位多次参加新语文活动的教师告诉记者,上次王旭明在会上指着一位教语文的校长毫不留情地批评,弄得非常尴尬,校长后来说,自己都懵了。

当中国青年报记者问王旭明:“活动中有教师说你是毒舌,不够宽容厚道,你怎么看?”

王旭明称,首先,这与我崇拜鲁迅有关,我一边反对将鲁迅先生从教材中删除,一边践行他的风格,学他的思辨精神、解剖社会人生的精神。其次,我当过语文教师,重回语文教学领域后我发现,与20多年前比起来,语文课不是进步了而是倒退了,我对此深恶痛绝。现在有些教学方法是对语文纯洁性的亵渎,我忍无可忍!当然也是我性格使然,眼里揉不进沙子去。对假语文现象我要毫不客气地宣战。尖锐点可以呼唤大众的觉醒。

“当今中国语文教育之现状,需要的不是鼓励和肯定,而是反思和批评,这样才能对语文教育进行抢救性扭转。”王旭明的回答一改他当年做教育部新闻办领导时的语境,他承认进入出版界后,他的观点变了很多。

语文教育的四重危机

什么样的危机让王旭明将他的犀利尖刻提升到了唤醒大众的高度呢?

在他眼里,现在语文教育最大的危机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假”,用一句话形容是违背语文教学规律的教学、教材、教师和评价在大行其道。

教材危机表现为强化话题,却忽视知识传授;强化学生活动,缺技能训练。

第一重教学危机表现为多媒体的滥用。多媒体只是实现教师教学的灵魂的手段,但现在造成光顾了热闹,就像河北的那位女教师,又是图画又是放音乐又是PPT,不断煽情,上课像演戏,需要学生配合老师,跟着老师的感慨走,而忽略了学生的想象力和思考力的培养。用福建特级教师陈成龙的话说就是,老师教的必须是真语文知识,不要在语文课上展示音乐知识、政治知识、美术知识,干了别人的活,荒了自己的田。而且你所教的语文知识,是从语文教材中提炼出来的,适合教学对象的有机的,融合了知识、技能、情感的学习内容。“就要把它和曲解文本的知识、不顾教学对象实际硬塞的知识,与那种非语文的知识区别开来”。

第二重危机是教师的整体素质不能适应教学需要。陈如龙举例谈了程翔老师的成长史。程翔是山东培养起来的语文教师,后来到北大附中任教,现在是101中学的副校长。“在一段时间里,程翔老师没有在报刊上发表什么文章。我也在琢磨着,程翔老师是不是有点想退出江湖了。后来我发现他是沉下来,花了很多的时间去研究《书苑》这个古籍。他写了一本很有学术价值的书,听说出版社要再版,列入了古籍书里。可以看出来程翔老师的的确确下了工夫,他也告诉我们一个教师要成为名师、成为大师,那真是要花一点工夫。”在王旭明眼里,更多的教师满足于应试,去迎合各种时髦的趣味。

第三重危机是各级教育系统的领导对语文的行政干预造成了新的危机。现在的领导都爱听语文课,仿佛谁都懂,不断地发指示,但有些指示并不符合教育规律,造成行政化的危机。山东章丘第二实验小学年轻女教师焦丽辉的课在会上得到很多语文名师的赞美。但她说,在省里课程的评优中,她落选了。有老师曾事先善意提醒过她,你改改吧,别那么老套,加上多媒体,煽情一点。“当然表演对于我来说并不难,但我坚持了自己认为最好的语文风格,结果落选了。”有与会老师说,上有所好下必效焉,有些行政领导喜欢声光电,喜欢表演,觉得时髦,大家一哄而上。

第四重危机是考试制度的欠合理,老师的更多精力用于应付考试。

中央高层在转文风转会风

语文教学也要转作风

那么,什么是真语文,凭什么王旭明指明的方向就是真语文呢?

王旭明解释:真语文的逻辑性就在于它是相对于假语文而产生的,所以别的语文教育理论都可能是长青树,而真语文理论有寿命,假语文消灭之日就是真语文离开之时。因此,我们热烈地期待着假语文早一天死亡。真语文就是语文。祖国语言文字的本来含义就是真语文的含义。

他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的所长张世平是好友,两人一唱一和,在台上用最近发生的实例解读真语文的境界。他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为例。

2014年年初,日本舆论叫嚣对中国开战。按过去思路,一般是强烈抗议,我们谴责,严正指出这类话。而秦刚说:2014年是中国人民传统的马年,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在马年到来之时,悬崖勒马,马上改正回到正确轨道上来。他把三个马巧妙地用在一起,记者们特别高兴,引用点赞率就特别高。

王旭明认为,语文教师就是要深入介入到新闻事实中去,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学会很好地表达自我见解。

张世平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相关的决议中涉及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到三条:一是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一是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再有就是推进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

他认为真语文就是要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真实地发挥作用,把语文课作为主渠道。打好语文基础,真切地提升我们学生、我们全体国民的语言应用能力和应用水平。“实际上,高考语文改革已经在倒逼语文教学的改革了。”他说。

他倡议,语文老师一定要关注身边的语言现象,关注身边的社会生活。用我们母语的技巧,或者是语言的能力来反映、概括、提炼、升华,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的语文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年没骑自行车了,非常怀念骑车的那些日子。 很早就会骑车,七八岁的样子,人没28车高,只能采取“掏裆...
    猛哥悠游阅读 555评论 0 5
  • 说实话,我曾经看过的印象最深的一部励志电影,绝对不是《穿普拉达的女王》亦或是《律政俏佳人》、《时尚先锋香奈尔》之类...
    Irene阿文阅读 64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