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支柱养老金之睿智投资

                                                                                        2017/12/02  闫安

【内容摘要】:

      资管新政下,统一标准的净值化管理的资管业务功能监管,使得基于《信托法》、《基金法》及《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试行办法》、《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的管理办法》等法规和名称,有了“统一性”。使得实质上的“受托群”成为可能。第三支柱养老有望实现“受托账管一体化+受托托管独立+受托投资充分竞争”基础上的睿智投资,及其所必须的“四大要件”:一是价值投资之“锚”与第三支柱养老金指数基准;二是养老金价值投资理论的创新;三是全面引入持牌独立第三方提供的基金评级及投资绩效评估机制;四是全面实施第三支柱投资适当性投顾的终端服务。

【关键词】:价值投资之“锚”  指数基准    养老金价值投资理论    投资默认选择  第三方评级与投顾

【作者简介】:闫安,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养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18611387066

      第三支柱养老是我国三支柱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养老都是第一支柱基本养老的补充。其信托账户基金积累运营模式,是在我国第二支柱养老政策指引、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基础上,所面临的时代发展使命。即可增量创新,也能促进多支柱养老的存量改革和发展。

      第二支柱养老,我国早在[1991]国发33号文件就提出,国家提倡、鼓励企业实行补充养老保险。在1994年《劳动法》规定,国家鼓励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为劳动者建立补充养老保险。[1995]国发6号文件对建立和发展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提出明确要求。[1995]劳部发464号文件提出建立规范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提出补充养老保险采用“个人帐户”方式管理。[2000]国发42号文件,将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更名为养老金,确立了基金实行市场化管理和运营的原则。

      但对第三支柱养老的概念定义,不够清晰。这与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是一支柱独大,二支柱逐步发展的过程,以及政策、税收优惠等多方面因素都有关系。所以,第三支柱养老一直是以银行储蓄养老、商业个人保险及个人理财投资等名义,完全放任的市场化方式运行。

      例如,在[1997]国发26号文件中,提出要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大力发展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同时发挥商业保险的补充作用。在1998年,国务院办公厅将制定补充保险政策和承办机构资格的认定标准,及对补充保险基金实施监督,列为新成立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能之一。在2001年79号文中要求,养老金实行基金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同时,鼓励开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在最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59号文件中提出,商业养老保险是商业保险机构提供的,以养老风险保障、养老资金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是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允许商业养老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发展具备长期养老功能、符合生命周期管理特点的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

      结合政策文件,商业养老保险是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指就是第三支柱养老。因而文件中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都属此范畴。

      再看中国保监会〔2015〕73号印发《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养老保障管理业务,是指养老保险公司作为管理人,接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团体委托人和个人委托人的委托,为其提供养老保障以及与养老保障相关的资金管理服务,包括方案设计、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投资管理、待遇支付、薪酬递延、福利计划、留才激励等服务事项。养老保障管理基金采用完全积累账户制管理。养老保障管理基金投资运营所得收益,全额计入养老保障管理基金的各类账户。

      2017年11月17日,一行三会一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目的是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这份即将正式颁布的新政可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将对国内资管行业进行史无前例地全面统一规范,资管行业将翻开新的一页,资管行业即将步入统一监管时代。其中,关键一条是打破刚性兑付,实行净值化管理,每只资产管理产品的资金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意味着保本保收益类的理财及资产管理类产品逐步趋向公募化。

      毋庸置疑的是,第三支柱养老资产的信托型基金积累制,有了更加明晰的政策界定和发展方向的指引。

      故此,我国多支柱养老金发展亦将进入到2.0阶段,以受托及资产管理为核心、中国养老金指数基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发布)、养老金价值投资与动态定价理论、养老金金融工程FOF、Fintech养老金智能终端投顾领域的突破为代表,有望实施统一的功能监管。这将改变过往1.0阶段的,以定性化制度研究、理论架构、法规文件制定、行业监管、社会推广普及为主要特征的养老金融发展格局。

一、第三支柱模式:受托账管一体化+受托托管独立+受托投资充分竞争

      受托人拥有管理养老金基金的法定权利。受托人将在养老金运营环节中承担制定养老金基金投资策略,选择、监督、更换其他管理人等重要职责,是养老金运作流程中的“牵头人”,需要指挥、调动、协调其他三方管理人,共同高效地完成养老金的管理服务。最为重要的是,受托人要对基金的投资和运营结果承担最终责任,这将有效保证他对其他三方管理人进行公正选择并进行有效监督。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23号令)中,对养老金受托人的职责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处理受托事务,即按照计划方案处理账户建立、缴费分配、待遇审核支付,接受企业和个人查询等计划运行事务。二是,管理受托资产——投资管理人、托管人的选择、监督和更换,制定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投资风险监控和业绩评价。

      受托行政事务处理职责,要求受托及账管一体化,以提供高效服务。年金账户管理人由于是各管理角色中,唯一掌握年金基金账户详细信息的管理主体,因而是受托人处理受托事务的基础。事实上,广义上的年金账户管理,就具备有年金行政(受托)事务的功能。例如账户建立、缴费分配、待遇审核支付和查询、信息披露等。即23号令中对受托行政事务的处理,受托人与账户管理人的账户管理和业务运营有着很高的重复性、关联性和可替代性。利益冲突小,职责联系紧密,受托行政事务的服务效率也最高。

      在管理受托资产职责方面,按照23号令的要求,受托人处理受托行政事务之外,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投资管理人、托管人的选择、监督和更换;制定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投资风险监控和业绩评价。要求投资管理人之间充分竞争,也要求年金信托资产独立化。

      与受托资产的独立性一样,只有解决受托人的独立性,才谈有真正信托文化的培养,解决受托人生存环境也有路可寻。我国香港规定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不得为同一法人机构,核准的受托人负责计划的注册和管理,而由投资人负责强积金计划基金的投资管理。美国401(K)规定,除非另有规定,禁止自我交易或利益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易。我国《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第7条规定,同一养老金计划中,法人受托机构对待各投资管理人应当执行统一的标准和流程,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受托投资同一法人情况下,相当于受托人自定标准,“自己监督自己”,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且这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法人受托机构独立化,因之有了更广泛的基于信托利益的市场空间,可以与所有合格金融投资机构建立委托代理关系(这不需要过多改变现有相关法规),或者转受托关系(这要调整信托法,即受托群)。需要强调的是,资管新政的统一功能性监管,等于承认了事实上的基于信托资管的“受托群”。而不是受托人依附于某一单个的有自身利益诉求并与信托利益相冲突的金融机构。典型为同一法人的受托、投资、账户管理一体化模式。也包括同一控股股东模式下的集团持牌机构间的“内部采购”或“内部交易”。上述两种模式,都回避不了基于养老金信托利益的公平、公允,回避不了利益输送的嫌疑。

      如果受托人兼投资人,只有一个投资人,则受托人谈不上建立不同投资人之间的选择和淘汰机制,竞争公平性无法体现。且在传统产品化的营销激励模式下,受托人和投资人的业务佣金考核机制,容易造成事实上的利益趋同。如此,委托人及受益人利益维护也就难以保证。因为单一投资人无法证明自己就是市场同类投资人或投资组合的领先者,机制上也没有保证。

      独立化经营的受托机构,代表委托人和受益人利益,可以优化配置社会资源,促进养老金管理机构的专业化发展。也可体现规模经济特点,通过市场化竞争和收取受托费用。

      拥有渠道及资源优势的养老保险公司、银行系受托机构、信托公司、券商受托机构等、行业养老金理事会将获得大发展。发挥资源及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通过FOF,投资以公募基金为主的标的资产。

      此外,受托和投资分离,独立运营,有望实现养老金“买方代理”模式下的信托投顾服务,商业保险机构还可以延续领取阶段的年金保险产品和生命周期的保险保障等增值服务。避免短期化行为。

      养老金受托独立化,为多支柱养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养老金专业投顾机构的价值发挥,提供广阔空间。同时,将催化和促进全市场的公平竞争。当然,这对包括持牌养老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养老金受托人在内的所有独立受托人,都提出了更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要求。推动传统银行和保险行业“卖方代理”模式下的利益导向弊端问题解决,实现按照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向“买方代理”投顾方式转型发展。

      依据《信托法》及《企业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年金管理角色之间的资格组合,至少需要满足以下三个必要条件:1、受托行政事务处理高效,受托人应当遵守信托文件的规定,为受益人最大利益处理信托事务;2、资产独立,投资充分竞争;3、受托人除依照法律规定取得报酬外,不得利用信托财产为自己谋取利益,受托人管理信托财产,必须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义务。

      因此,理想的养老金管理模式应该体现“受托账管一体化”、年金资产受托托管独立和多个受托投资管理人之间的市场化的充分竞争。事实上,这也是国际主流的养老金受托管理模式。即受托人在履行职责时,往往提供配套的账户管理服务,而将投资委托给外部的专业机构管理。在国内由于资金安全独立的会计处理要求(见新会计准则),还需要选择外部相对独立的托管银行实施年金基金托管,保证资金的安全和独立。

      即,“2+1+N”模式是一个现有法律政策条件和市场环境下的一个较佳选择。它实现了受托账管、托管、投资管理三者彻底分离,更有利于安全管理和相互监督;有利于公平地选择投资管理人,更好地保护委托人利益;受托账管一体化,降低了协调和运行成本,提高了年金管理的运作效率。此模式下,各管理角色责任界定也更清晰。


二、养老金价值投资理论的创新

      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教授首创和国际领先的济安M2M动态定价理论,依据科学启发式(Heuristic)逻辑,如果模型A包容了模型B,或模型B是模型A的一个特例,则模型A更具有一般性。但是,如果互不包容、各有千秋,则需兼容并蓄、择时而用。基于底层大数据,济安定价在金融工程和模型构建上,实现了内在价值、绝对价值、相对价值、市场博奕、行为偏好及反身性等五类定价模型的涵盖。在弱有效、半强有效、强有效市场间,实现定价估值体系的“动态负载均衡”。

      济安动态定价能够反映“动态均衡价值”。动态定价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非系统风险,为投资者发现具有潜在投资价值的“黑马”和被严重高估的“地雷”。

      济安定价理论其假设前提是:投资价值实现是检验价值理论的唯一标准;市场先生永远正确,故需追求市场偏好;证券市场是多板块的、多层次的与多变的,故需分类定价;证券市场的有效性是时变的,故需动态定价。

      济安动态定价理论认为,价值投资与投资价值小同大异,存在分野。

      价值投资的特征:1、价值投资涉及投资学、宏观经济、行业前景、企业研究、财务分析、选股准则、市场行情、价格信号、实盘交易以及价值投资者案例研究等经济学理论研究;2、若干价值投资规则产生一个集合;3、投资标的之投资回报率、安全边际等不可排序;4、单一规则的有效性不可证真,可计算“影子价格”或“边际贡献”。

      投资价值的特征:1、估值定价涉及经济学、市场假说、投资分析、条件假设、定价模型、计算方法、投资回报、安全边际、悖论反证、实证研究以及信度、效度等金融学理论研究;2、单一定价模型映射一个数值;3、投资标的之定价、投资回报率、安全边际等可排序;4、单一变量的有效性可以证伪。

      综上所述,如果可以计算估值,则可计算投资价值,进行每股之价值投资;如果可以构建价值准则,则可以获得价值投资组合,进行组合之价值投资。依据济安动态估值定价模型,可以定价以及其与市场价格的差额,即投资价值或安全边际,据此获得个股或策略组合层面投资回报率进行可排序的价值投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于济安动态定价理论,以养老金、保险资产为代表的FOF长期价值投资组合,所制定的策略配置量化模型指标有:长期业绩、短期业绩、业绩持续性、稳定性风险、期限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基于上述的多项指标,由计算机策略实现智能配置,能够在市场处于不同状态时,自动调节各类基金配置比例的智能策略。定期调仓,经过多年历史数据严格检验。FOF混合型策略仓位配置,市场风险加剧时,自行降低仓位,回撤风险低,预期收益超越市场。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强。依据人工智能策略,批量交易模式,风格稳健、高效、严谨。

      济安金信曾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信息技术领域“证券风险识别、防范和监控系统”重大应用项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基金综合监管系统(FRIST)等大型软件项目,项目成果获得2011年中国证券期货行业科技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多项荣誉。在制定行业标准上,承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金融信息服务数据标准制定》的委托工作;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行业标准《证券投资基金编码规范》编制工作。


三、养老金价值投资之“锚”与第三支柱养老金业绩基准

      2009年,中国证监会推动实现了公募基金分类评价体系,根据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和型基金、货币型基金运作特点,形成系统化、公允客观的业绩评价基准,得到全市场广泛认可。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指数,是国内唯一按养老金资产配置要求构建的业绩基准指数。

      济安金信是中国证监会首批独立持牌基金评级机构。

      基于济安定价,济安金信设计的济安腾讯-中国企业年金指数按照人社部投资比例,以公募基金为投资标的FOF指数,不同风格的指数为养老金资管行业提供了不同的业绩基准。

      此外,济安金信联袂腾讯财经,设计发布了腾讯济安价值100 A股指数(000847),迄今为止不仅远超国内市场指数与超越97%的国内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而且超越了同期主要国际市场指数。

      中国企业年金指数以全市场济安三星评级基金为投资标的,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的资产配置及比例限制内,按权益类基金占比构建了保守型、防御型、平衡型、积极型与激进型5个分指数,每个分指数可以代表一类养老金资产组合(FOF),其中保守型指数权益类基金占比为零,激进型指数权益类基金占比为30%。

      使用三星级基金的历史真实收益率来模拟5种不同风险偏好下养老金的业绩表现。截至到2016年8月1日之间,中国养老金指数FOF模式下,保守、防御、平衡、积极、激进配置的5个分指数的收益率分别为41.62%、42.01%、42.22%、42.24%和42.09%,而Wind数据显示,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中证500的涨幅分别为1.4382%、-0.4984%和26.3065%。更加直观的比较,这五个分指数,除了2011年以外,其余每年的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6-8%之间,高于现在银行理财产品较为普遍的3-4%的年化收益水平。

      我国高达30万亿的银行储蓄资金,按国际经验,有近三分之一的资金为养老储蓄性质,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为主,随着资管新政,将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化管理产品转型。因而,中国企业年金指数作为长期养老指数基准,对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储蓄理财产品同样具有业绩指引意义。

      作为第三支柱养老金价值投资之“锚”,指数基准的意义在于:改变目前养老金投资同质化、短期化,以及相应的短期业绩排名的指标现状;受托人“大F”重在对投资(小F)过程的监督;根据养老金投资长期期限匹配,以中国企业年金五个不同风险类型的分指数为基准,发挥对投资过程的引领作用,业绩评价主要参考投资基准和风险调整收益;FOF产品创设基于资产配置需求,选择规模大、流动性好、规范透明的公募基金产品;无论投标前还是投标后,受托人始终基于投资能力选择基金产品管理人,包括公司治理、产品历史、投研团队及投资经理稳定性、历史业绩归因分析、投资流程等,引领指标是养老金指数,而非短期投资人管理排名。如此,第三支柱银行储蓄养老理财产品及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业绩基准应该参照性质相同的养老金个人账户所依据的养老金指数,作为衡量标准。甚至合并多支柱养老的个人账户。

      通过养老金业绩基准(绝对业绩基准和相对业绩基准)及金融工程FOF的创设,为受托资产配置比例的约束,当了养老金风险管理的总开关。无论顺逆周期,使得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更加高效,也有了操作标准。为客观、系统的评价投资绩效提供了业绩评估基准。为多元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基金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奠定基础。将长期目标转换成为可操作的中短期目标,将绝对回报转换成为相对目标,投资目标清晰,又有对应的指数基准,实现投资约束条件下,在合规范围内的动态配置调整,发挥投管能力,获得阿尔法收益。


四、全面引入持牌独立第三方基金评级及投资绩效评估机制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发达成熟的养老金市场和法律法规体系。“法”是根本。美国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股市崩盘和经济危机后,先后于1935年、1939年、1940年出台了《社会保障法》、《信托契约法》、《投资顾问法》,为后来1974年启动401(K)计划的二三支柱养老打下了法律基础。其中,投资顾问在养老金受托管理咨询、账户管理咨询、投资咨询中发挥关键作用。

      美国劳工部在2017年6月9日,通过“养老金投资咨询承担受托职责”的政策法规。养老金信托在美国采取了最高标准,对养老金投资顾问和年金中介经纪的受托人行为准则的忠实义务和注意义务,进行“强约束”。

      养老金投资咨询即投顾服务作为受托人职责的重要性,在我国现有养老金治理模式下,是个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激活因素。

      一个是养老金委托人及财富管理的“内生需求”,一个是市场生态“买卖平衡”的重要支点。就受托牌照位尊的专业建设和投顾服务方面,包括不限于受托直投、FOF资产配置、基金评价、风险控制、投资监督、年金咨询、适当性匹配投顾终端等,可以弥补有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的受托机构的不足。在资管新政统一监管标准和净值化管理要求下,通过独立第三方养老金投顾的合作切入,逐步改变我国养老金银行储蓄养老、商业养老保险市场“卖方代理”模式向客户为中心的综合养老理财投资顾问服务方向转化。

      对第三方评级及投顾的选择标准是,首先,需要独立第三方基金公开评级牌照;其次,要具备基金综合评价系统;基金销售适用性系统(满足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C1至C5五种类型与基金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等级至少为R1到R5的五个等级的多维度匹配);养老金FOF基金组合与集合理财系统;以及基金风险监控、绩效评估与组合管理系统等集成服务支持平台。第三,要擅长金融工程理论、模型、算法和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具有国际水平的独立研发能力;第四,能够运用分形市场理论,类推原则、惯性原则、相关性原则等三种预测原则,依据不同类型基金的设计初衷与特征,运用多目标规划理论与方法,设计独特的类内多因素评级体系。

      就第三支柱养老金而言,要实现FOF基金产品是否合规与守约的刚性规定;满足严格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类内评级;采取同类基金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依据养老TDF生命周期或TDR目标风险基金类型,引导和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不予评级的内容应该包括:投资范围、选股风格、操作风格等与合规约定是否存在偏离;基金分红与合同约定分红条款是否相符;是否连续超过一年关闭申购(日常申购和定投均关闭);基金经理在任期内有违法违规的相关基金产品;是否符合养老金型基金经理的任职资格要求;选股风格、操作风格等与合规约定存在偏离,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对基金投资投资范围、选股风格、操作风格等与合规约定形成合同约束库,系统动态跟踪对比等。

      评级主要理论包括的分形市场理论,类推原则、惯性原则、相关性原则等三种预测原则,依据不同类型基金的设计初衷与特征,运用多目标规划理论与方法,设计独特的类内多因素评级体系。评级要具有鲜明的养老金长期价值投资的主旋律,遵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设计的初衷,突出主题维度与评价尺度,并在指标模型方面有所创新。

      评级应该严格按照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自律管理规则(试行)》执行。严格遵守《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管理办法》等规定。

      基金评级遵从的基本原则有:第一、重视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是否合规与守约的刚性规定;第二、坚持在严格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类内评级;第三、采取同类基金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第四、依据基金类型,引导养老金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坚持在严格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类内评级,采取同类基金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各类养老目标基金有不同的定位和特点,济安评级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和整体费用六方面,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进行综合评价。

      基于基金分类,建立基金评价体系是一件严谨的、细致的、科学的系统工程。基于基金类型,济安在评价维度、数据处理、指标模型、计算方法、指标检验、指标权重配置、维度权重配置、评价维度检验、评价体系检验准则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证研究。基金评级工作采取计算机程序自动运算,尽量减少人为干预。


五、全面实施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适当性投顾的终端服务

      2017年7月1日起,我国《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作为我国资本市场首部专门规范适当性管理的行政规章,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基本成型,对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将带来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在养老金的三个支柱中,第三支柱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制度安排,通常是由国家给予税收激励,鼓励个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自主投资。过往,有银行存款、公募基金、年金保险等各类金融产品。

      资管新政下的打破刚付、净值化管理和统一标准的功能监管,涉及受托账户管理、托管、投资管理、投资顾问等诸多业务环节,需要银行、基金、保险、证券、信托、期货等各类金融机构通力合作,为养老金投资者提供基于信托利益的产品和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谁的专业能力强,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好,谁就能赢得投资者的认可,实现养老金业务的发展壮大。而受托投顾是关键之媒介。

    《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中所指的“适当性管理”,就是证券经营机构通过适当的流程和方式,将适当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适当的投资者。做到这些,就需要满足三个方面的义务和能力保障。一是,投资者分类义务,所需要的能够判断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二是,产品的分级义务,所需要的产品风险等级;三是,销售匹配义务,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

      第三支柱养老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将极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以美国IRAs为代表的第三支柱快速发展提供了借鉴,截止2016年末,美国IRAs已经达到7.9万亿美元,占美国养老金资产的31.2%,加拿大、英国等许多国家也在积极借鉴美国模式,发展本国的第三支柱。

      养老金市场最成熟的美国,通过FOF生命周期基金产品,实现资产配置和投资默认选择,是其养老金市场大发展的成功经验。美国先锋基金(Vanguard)是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也是美国最大的养老金管理者。其成功的关键同样是专业、产品、服务。按照先锋基金老总McNabb先生的介绍,养老金产品要简单、易懂、透明、流动性好、管理方式先进(FOF)等。公募基金具备了上述特征。

      在美国第三支柱养老IRA里,截止到2015年末,投向公募基金、银行存款和保险的占比分别为48%、7%和5%,近一半IRA资产由公募基金管理。国际上的养老金服务有四种模式,分别为内部管理人+内部FOF基金;内部管理人+全市场基金;第三方投顾+内部基金;第三方投顾+全市场基金。

      收费方面,以Transamerica全美保险的资产配置基金系列为例,收费随规模下降。FOF收取0.1%的管理费、0.2%的销售服务费,投顾收取0.8%左右的顾问费,资产越大管理费越低。

      他山之石,可以攻“石”。

      当前,我国传统的银行代销网点和人寿保险代理人队伍,拥有强大的销售能力和客户资源。在第三支柱养老金产品的卖方代理向买方代理的转折时期,市场面临重新洗牌机会。而与第三方金融投顾的合作,是捷径所在。

      养老金卖方代理向买方代理的结果,就是基金销售能够有效地支持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基金产品创新,基金销售方式能够不断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增加销售的“附加值”,促进基金销售传统渠道不断运用新技术、采取新方式。

      选择一站式的金融投顾合作,是关键。

      核心是第三支柱养老型生命周期的FOF产品创设和投顾服务;它具有资产配置和投资默认选择两个国际通行的基本功能;具有销售适当性系统终端的服务能力;能够满足银行网点“坐商式”服务和保险公司代理人的“行商式”投顾服务。


      展望未来,随着资管新政及《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全面实施,我国多支柱养老体系建设,以第三支柱养老的全面市场化推进为代表了,将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养老投顾机构,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催化剂”,将对我国多支柱养老产业发展转折的关键时期,发挥不可估量的价值和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