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

一个久不联系的初中同学破天荒地发了一链接来,说让宁一帮忙做一份市场问卷,千叮咛万嘱咐希望她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就差拍着胸脯保证绝对没有隐私外泄的风险了。

宁一抬眼看了一下备注名,绞尽脑汁想了半天也想不起她的高矮胖瘦,这下好了,连个信用度都估算不来,这个忙帮还是不帮?

世上有千种麻烦事,人情是最难算清楚却偏偏容不得丁点马虎的。

爷爷的床头柜最底层压着一本巴掌大小三十多页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了家里收的各种人情,父母结婚,乔迁之喜,姥爷去世办白喜事,谁家来的多少人情几个人,一笔一笔记得清清楚楚,正引言了亲兄弟明算账的老话。

宁一感叹老人家的心细如尘,却也觉得人情这种文化对懒人来说真是糟心透了。

虽说在某种意义上,人情真正达到了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的美好愿望,可是到了宁一这一辈,近如表兄弟也不大来往了,何况远房的堂兄弟和其他呢,这个社会再发展下去,人情只会渗入到同学朋友之间,亲友的存在感与透明人没太大区别,在同学好友间,因为各种原因分道扬镳的又岂是少数呢,也许再百年,人情文化会自然而然地隐退山林,但是当下,还没有人可以拒绝得了人情的影响。

宁一上回去外公家,顺手拎去了两只花皮香瓜,骑车要走,又被奶奶塞了一箱酸奶,当天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外公就送来了两条舅舅钓上来的鲲子,爷爷推让再三无果,丢下饭碗换上雨鞋直奔后院鸡舍,徒手抓了一只公鸡吊着爪子丢在外公的电瓶车踏板上,外公没拒绝,高高兴兴地就跨上车回去了。

这人情交清算方式,不知怎的就让宁一想到了遥远的等价交换,勉强可以称为高大上的继承传统吧,但宁一对此反感透了,作为晚辈,看望身体不好的长辈不空着手去是礼貌,没必要上纲上线你来我往地折腾成人情吧?

有时碰上了人情这局不该出现输赢的棋局,宁一真是束手无策,其他人都在考虑怎么来一盘和棋,好像只有宁一一个人在认真对弈,她进一步,人进一步,她不进,人也退,根本没法好好儿玩儿啊。

有句话叫人情练达即文章,宁一当年还觉得有道理,写议论文总爱套上之乎者也一块儿用,现在读来简直是驴头不对马嘴,人生啊,本可以活得像隐逸之客一样潇洒不羁,为什么要看不开,将自己束缚在人情的密网之中?亲的人情大可以不用那么斤斤计较,碰上在家之外重要的疏人,多长个心眼未为不可,难道血缘还敌不过两条鱼的分量吗?

不过世界上也不是没有一些以人情为外衣对亲属百般坑蒙拐骗的人,案例举不胜举,家族中也碰到过这样的亲戚,收了钱流落他乡,至今不明生死。可见大大咧咧也得有个度,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家族里没个人面兽心的渣滓。

本以为那同学用的消息群发,宁一装瞎不回也没事,没想到那陌生的老同学催了三回。这下好了,本还心存犹豫的宁一果断拒绝了她的请求,既然人家有选择地向人求助,那筛选标准宁一大概也清楚了,柿子软一点好捏嘛,只可惜宁一也长大了,善良好说话这个词早五年就已经过了试用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