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逞强,时间会为你疗伤

正青春

      转眼已毕业半载,记得谢师宴上,司彦文坐在我旁边,我跟他大言不惭地说:我要尝试着喝人生的第一杯白酒...... 金徽四星,最终还是没鼓起勇气。 大家彼此说着离别的话,笑着笑着就湿了眼眶。那天早上第一个送开心的时候我差点哭出来,后面的离别就变得顺其自然,我是第四个离开宿舍的,尽量轻描淡写,东西塞满整整一车时没有留恋什么,最后带爸爸和姐姐在校园里走了一圈,算是与学生时代作最后的道别。

      当时对大学志愿的填报我没有太多挑剔,随着家人的意思报了天水。还记得初来这座城市,是姐夫带我来报名,走在步行街一棵足有两人合抱那么粗的古树下,仰头,他告诉我,这座城市呆的越久你就会越喜欢。在随后的四年时间里,用心感受着它的脉搏,它的厚重和蜕变,离开的那一刻,重走步行街,我已由初来乍到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变得成熟稳重不骄不躁。走过了那么多城市,也独爱它,有着家一样的温暖,俨然它成了我理想中生活的城市不是工作地。

      2015,从年初我就开始了东奔西跑,新年在上海、浙江度过,沉醉于江南的温润如玉,回家呆了五天就匆匆赶回学校做毕业前的垂死挣扎,五月份在银川,短暂停留,六一在西安,那时的西安美得像长安,然后是天水、静宁、兰州、平凉各种奔波。突然喜欢上了坐火车的感觉,在靠窗的位置,看外面风景一帧接一帧地匆匆掠过, 走走停停,相机记录下小小的部分,更多的,装在脑子里,消化在情绪里,渗透到生命里。

      一晚上,乱七八糟的各种事,关于你我他,关于考试关于工作,想着想着迷迷糊糊就睡着了,早上六点就被窗口射进来的第一缕阳光惊醒,有点刺眼,好久没有赖床,都不习惯偷懒了,紧绷的神经突然放松,感觉没了方向感,人总是这么矫情。打开书柜,翻出你送我的那本书,那些温暖治愈的话语现在一点用都没有,但我还是习惯把它放在枕边。习惯了在文字里取暖,我一直写呀写,把自己沉浸在文字里,仿佛和自己过不去。指甲油经常换,一个颜色一种心情,心情愉悦时宜浅,沉重时宜浓。有时候看似难以企及的跨越其实只是一种自然而然地过渡,比如高跟鞋,曾经是我的一个梦,现在,我可以踩着8厘米的高跟鞋,抬头挺胸,自信的走在校园里,又有谁知道我曾只是经过达芙妮专柜时驻足不前又不敢迈进的小女生呢? 我喜欢高跟鞋的骄傲,也依赖平底鞋的安全感。穿上帆布鞋牛仔裤在操场跑两圈,微微出汗的感觉很踏实。

      相册里满满地毕业照,有些因为年代久远已微微泛黄。大学毕业还未满半年,已陆陆续续有好几位姑娘嫁为人妻,那些嚷嚷着要花心一辈子的男同学也已为人夫,只有我们这些不谙世事又没有情商的妹子还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倒腾着。不知不觉时间就将自己推上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怎么也不愿相信自己一下子迈进了待嫁的门槛。和很多80末90初的姑娘一样,总觉得自己还18,可是时间一不小心就将青春碾过。

谁说毕业遥遥无期

      我曾经很孤独和自卑,曾经平凡的你永远记不住我的样子,习惯了什么都不用提醒不用别人牵挂。 有些人觉得我文静内敛,有些人觉得我自恋奔放,以至于我至今都不知道该如何定义自己,毕竟双重人格总给人一种精神疾病的错觉。 而现在,我站在家乡这座小城坚实的土地上,大声笑或者闹,走在街头,风撩起额角的头发,呼吸着空气中淡淡地菊香,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感受到阳光洒满肩头的初秋,是如此的温暖与真实。

      从前有人告诉我,快乐或者疼痛都将被时间洗礼,沉淀下来,变成今天跳跃在掌心的阳光,这温度同样真实,满溢在心里。

      我们终将孤独地长大,不再害怕。那么,坦然去爱,坦然去生活。

——写于2015年9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