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  该干啥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周杰伦

写给正在实习、将要毕业的你。


实习就要结束了,准备写论文吧,快要毕业了。随处可以听到同学们在谈论:去哪里工作?做什么好呢?迷茫的眼神、好奇的目光、满脸的忧愁、嘴角扬起的微笑……什么样的表情都有。

是的,我们大四,就要毕业了。我们不知何去何从……现实如此残酷,更多的是不如意。想法和作法总是得不到一致的步伐。我们开始浮躁,无奈,迷茫,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当我们把时间花在抱怨上时,机会已经悄悄溜走。所以我们要把握每一次可能成功的机会,做好一切该做的准备。要相信越努力,运气就会越好,越努力就更容易把事情做好。

就业,有时候很复杂,有时候又很简单。关键在于自己怎样去把握。只要能够清晰的弄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一切便云开见晴空。

想做什么?

想做什么?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虽然说不是爱一行做一行,但要知道兴趣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只有喜欢了才有可能做得更好。想一想,如果要我们一辈子从事自己不喜欢的职业,那将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可以保持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都有一份美好的心情。兴趣很重要,即使当兴趣变成一份工作时,会强加一种责任,时间久了也会减少了当年的兴趣激情,但是我们最清楚,自己还是很衷爱这分工作的。因为我们最初就是因为喜欢,所以选择。有兴趣的支撑,我们多半会选择继续专研。对于自己的专业知识,要培养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爱好,兴趣能使人进步更快。

如果遇到实在不喜欢自己专业而又学到准备毕业的份上了,就一定要有自己拿手的一行,也就是自己最喜欢并且做得不错的一行。用俞洪敏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热爱一行,努力做到顶级上去”。

在大一的时候我教过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的数学很差。在我没有给他做辅导之前,每次考试仅有三十多四十分。他爸爸很焦急后来通过招聘,我成为了他的辅导老师。第一次课我没有直接给他讲授数学知识而是和他谈了一节课。我问他:长大了想做什么?他说想做科学家。“喜欢数学吗?”他低着头,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再问“你讨厌数学吗?”,他点头了。他告诉我,因为每次考试都考不好,所以不喜欢数学。很简单的回答。我说想当科学家那可得把数学学好,要数学学好了才有机会当科学家。我又给他讲了学好数学对以后考中学是非常关键的,对以后物理化学的学习是很重要的,数学是基础学科,只有学好数学才能懂得更多……。他似懂非懂的看着我,我再问:“你有信心学好数学吗?”他看着我说有信心。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考试成绩提高到78分,第二学期竟然考取91分。从一个小学生的例子,我们清晰的看到兴趣带来的效果,兴趣能使人进步更快。

能做什么?

这个问题关系到我们本身的能力问题:我们的知识结构,还有经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好理论知识。大学四年里,我们除了上课要认真听课,完成练习以外还要学会利用免费的各种资源,有时间要多泡图书馆,少逛街。假期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少旅游。在这个人才挤挤的社会里,我们必须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放过每一次可以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时刻坚信这些话:理论源于实践,然而又指导实践;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要知道,自己要掌握一门技术,前提就是要熟练的掌握这门技术的理论知识作为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才有可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更轻松的做好一份工作。

不要总认为在学校学的知识没有用,认真学,努力学好;多读书,读好书,精专一门,深论一门。不要等到以后有了工作才发现“书到用时方狠少”。

应该做什么?

这就要求我们在想做什么和能做什么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在学习和实践中要培养自己独立自学的能力。知道进退,学会放下面子,保持低调。当自己有机会到某个公司实践学习时,要吃得苦;不要计较有没有报酬,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当拥有一个学习的机会,一个展现和提高自己的平台时就不担心会不被赏识,挣不到钱。要知道只有不断磨练自己,才能使自己变得更滑,发的光更亮。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为人上人。要不断完善自己,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纠正什么。当自己不断完善到有机会表现自己和深造自己的时候,就离别人认可和赏识自己不远了。

另外,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中实践学习,做事情都要讲究效率。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能今天做好的事情决不拖到明天。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企业都要谦虚,切忌锋芒太露,这样更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但是有时候到了社会中要“不懂装懂”,这里并不是要我们充大头,而是要我们自信。当我们融入到社会中时靠的多半是自己原来积累的知识,相信一个领导不会喜欢一个总问“为什么”的人。当我们面对一件不是很有把握的事情时,领导问会不会做时:我想回答“我会尝试做好,并努力做好”,比直接回答“我不会”要好很多倍。然而要做到自信的保持低调。当遇到自己一点都不会的问题时一定要诚实的说明自己不会,需要时间去接触和学习,或者直接说明:推荐其他人可能会更有益于公司的发展。

另外除了明白以上三大点和保持自信外,还要有乐观的生活态度、全面思考和分析问题的思维、有恒心、敢于尝试等等

乐观的生活态度。

我们要时刻记住,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会遇到挫折,一定要保持乐观的态度。态度也能改变一切,时刻记住自己的目标,不要因为小小的挫折就乱了前进的脚步。就像俞洪敏说的:“要有目标,沉住气,悄悄干”,沉住气又要我们做到:有信念,有激情,有耐心。没有成功之前,多做事少说话,成功之后说话的分量会比成功之前强很多倍。

全面分析问题。

凡事要学会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不能以偏概全。切忌只看到好的或坏的一面,只看到好的,就会放松,会容易满足,容易骄傲。只看到坏的一面,就会容易悲观,会失去信心。要相信:成功永远只属于有准备的人,胜利属于那些有恒心的人。就算自己暂时做好了,成功了,也要记住后面还有更大的挑战。就算自己失败了也不能一蹶不振,因为世上没有常胜的将军。要相信风水轮流转,相信风雨之后就会见彩虹的道理。像古人说的,“没有人会永远贫穷,也没有人能永远富裕”。失败和成功也一样,都是暂时的。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努力,不停的努力。只有足够努力,机会就会越来越多,运气就会越好,也就越来越接近成功。

有恒心。

有时候就业就像跑马拉松,只有坚持才能到达终点。半途而废的,只能是前功尽弃的结果。每当我们看到某个名人在台上讲述自己的伟大成功时,背后一定会有一段段凑不齐的艰辛。是因为他们一直不放弃,才有今天的伟大成就。我们也才有机会看到伟人的成功。要时刻记住,在这个精英密集的社会里,要想出众一点点就要比别人努力很多很多,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敢于尝试、低调、耐心都是成功就业的必备元素。

敢于尝试就会发现更多问题,并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多尝试做事胜过多说话,当自己还没有得到别人认可的时侯,一定要低调。多做事,努力做好,要相信怀才就像怀孕,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被发现;也要相信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做得足够多足够好总会有人知道的。总之,时间能证明一切,足够的努力就可以得到肯定和赏识。学会耐心,有时候要学会等待,耐心的等待,成功真的就离我们不远了。不断的实践,不断的尝试,努力发现自己喜欢什么,合适做什么,就致力于做什么。有时候不要怕走弯路,正因为尝试多了才更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总之,人之所以迷茫,是因为想法不够完善。只要思路清晰了,想好了就要努力去做好,这样能做好的机会才会更大。才不会出现做到一半会发现自己做错了之后要从头再来。

有时候就业就像炒菜,有的人先想好炒什么菜,然后去准备这道菜的材料;有的人一直在准备炒菜的材料,机会来了就炒自己喜欢的菜。其实,总是研究菜谱不去准备材料是没用的,只有准备足够的材料才能决定可以炒什么菜。所以,要有一份好工作就要好好定位自己,要有方向,然后按照方向去努力,炒出来的菜才会色香味俱全。

最后,鼓励先就业再择业,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决定长久适合做什么工作。慎重选择,明白自己要做什么。通过不断的尝试总结自己合适做什么。当我们选好要做什么时,就要做到:做一行,爱一行,并且要做到顶级上去。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上立好足,立稳足。

就这样,成功就业也不难……

   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找准方向,好好定位自己,找到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即使是蜗牛也要一步一步往上爬,要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