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35岁实现财务自由,我却在27岁失了业

离职之前,劈柴喂马;离职之后,喂马劈柴,并没有什么周游世界。

下午茶,一位老同事出差来深约我喝咖啡聊起近况,差不多三年没见了。三年前,我们这样的文艺青年闲下来就荒诞地坐在一起谈论什么“35岁实现财务自由”,现在看来确实是书读太多了,脑子瓦特了吧!不然哪里有这个自信。我们在同一家待遇还不错的互联网公司供职,偶尔一起出差,偶尔一起加班,但是不知道受到了谁的影响,年底我就离职了。今天他已是一个不错的项目经理了,出差也不是当年的火车了,待遇在魔都也能拿到税后15K,但是在魔都想要立足买房子和车子距离甚远,更别说那可笑的财务自由了。

其实我离职的时候就很明白,每天碌碌无为的工作,绩效好点收入就高一点;case做的多一点,就会让自己更有成就感;相反,少一点case,我就可以陪伴我女朋友去附近过个周末,或者一起在家吃顿家常饭也是很美妙的吧!所以,对于绝大多数像我这样的人来说,财务自由是遥遥无期的海市蜃楼,不如换个方向,追求另外三种自由,或许更能保障下半生没有后顾之忧。

自由职业者的时间自由

很多人往往认为,只有实现财务自由,才能实现时间自由。在没有经济压力的情况下,才可能自由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现实恰恰相反......

在我看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只有实现一定程度上的时间自由,你才有机会利用这段时间思考个人发展的方向,提升自己的能力,最后或许才有可能实现财务自由。

但现实呢,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职场地位的提升,收入肯定是越来越多的,然而时间却越来越少了。除了工作,还需要抽出部分时间给年长的父母,维系配偶的感情,留着陪伴孩子成长等等。

如果有限的私人时间无法充分利用,工作时间就更无可能悲充分利用起来?这就是为什么这两年很多人通过音频来帮助大家碎片化的学习,但是在我看来这个可能也是一个伪命题,抱歉跑题了,这个问题今天不在这里多说。Noah,你们的公司是否实现弹性工作制度,让你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学习和自我提升?或者说公司是否鼓励你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并愿意为你提供帮助?我想这样的公司在国内少之又少。同事胡说前公司就不够开放,也不会考虑到让你在工作外,还去拓展什么视野学习更多技能的可能性,公司搞996常态化加班制度,恨不得多侵占你私人时间的企业,完全不允许你在工作之外有其他空间的企业,显然是没兴趣给你时间自由嘛。

P S :公司的资源需要我们自己努力去争取,领导需要我们自己去说服。但同时,我们选择企业也需要思考,什么样的企业和领导,愿意在我们的职业发展历程上助我们一臂之力。

斜杠青年的身份自由

有了时间,我们是不是要思考未来扮演什么角色。

我们在职场上的角色,不应该说是什么大公司大项目负责人,某行业最大公司市场经理,这样的虚伪的光环。

更关键的是没有了行业公司的光环,我们还有什么其他的身份?

如果这类身份越多,我们越不用担心职场危机和失业。

比如你是一个资深的HR,你是知乎职场大V,你的微信自媒体有数十万粉丝,还是豆瓣实力影评作者......

作为能力平平的普通人,当然这件事也可以更简单,比如:

你想学习外语,报个培训班你就成了一个学生,加上一群一起学习的同学;

参加一个车友会,一起进西藏,一起飙车(开踏板车也可以的),甚至和王石一样去试试珠峰。

不一定每个角色都可以让你变现,然而你喜欢的每个角色,都延展了你生命的宽度和视野,从而增加人生无限的可能性。

众所周知,如今社会如此功利,我们自己可能也一直喜欢强调“有效社交”。我们往往以为有效的社交是找能够帮助自己的人。不幸的是,你无法提供对等的价值,别人为什么要帮你?

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帮助你能帮助的人,未来说不定他们也能帮你一把。更重要的是,帮助别人,不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种形式吗?

有发展眼光的思想自由人

思想自由是最难的。

李笑来说,我们的人生遇到了最大的三个坑就是“莫名其妙地凑热闹”、“火急火燎地随大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我们的手机上有太多的app在不断push,不断占用我们的时间,什么用QQ邮箱/大宝/小米,真是不到low爆了,用苹果/丰田/西铁城,就是卖国贼,年过30不结婚,心理肯定有问题。

在互联网经济浪潮扑面而来的今天,很多市场规则都被互联网打破,我们难道不应该看发展的眼光利用互联网更好的学以致用吗?

写在最后

我的一名自由职业者,目前有一家很小的具有人情味的餐饮店,算是半个甩手掌柜,坐标深圳。相比离职前的大部分时间被束缚在办公室里,我也仅仅是获得了时间自由。其实小店经营也有很大的压力,从开店装修,自雇佣到雇佣他人,再到现在还需要时不时开发新品,组织店内线上营销活动,这两年也不会太闲。参加了一些餐饮社群,但是他们都叫我粑粑(劈柴喂马的粑粑).

目前学习培养一个店长,希望尽快成长,争取实现角色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冬静悄悄地来到这座城,无声无息却不断夺走残存的温度;爱情静悄悄地攀上了心头,伴随着呼吸渗入每个器官里,温暖这...
    爱上Fish的Johnson阅读 478评论 0 0
  • 20171001早上花了2个小时把这本书看完,有些文字真的让我发出 哦,原来是这样啊。 比如考试前的整理,我记得我...
    信时光阅读 447评论 0 2
  • 清晨,我踏着轻快的脚步,伴随着温暖的阳光,来到了我的学校-码头小学,我们的学校是知识海洋,这个环境优美的地方。 走...
    郎志安阅读 239评论 0 2
  • MySql基础(一) 数据库 & 数据库管理系统 区别 数据库:就是存储数据的仓库,是一个文件系统 数据库管理系统...
    AndroidCat阅读 216评论 0 1
  • 华裔女作家伍绮诗小说《无声告白》,讲述了一个肩负着父母诸多期待的女孩莉迪亚,父母的期待的压力,父母间文化和价值观...
    991_3a78阅读 23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