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散文

          纵观古今,散文的存龄可谓庞大,它以轻慢的步伐深入人心。它集诗书之美韵,又富礼乐之谐和,一步一个脚印地深入人心。

          自散文“出道”以来,我国已涌现出大批优秀的散文家,例如我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朱自清先生、郁达夫、沈天鸿、冯至、黄学祥等都是我国优秀的散文大家。他们用笔尖的神圣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又一个天使般的梦,给我们以人生哲理。那么,散文到底是怎样做到对我们的感染呢?它具体有怎样的特点呢?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篇幅短小是散文的一大特点之一,但其却情长意远之优。它常能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而给读者以深刻的启发。例如《白杨礼赞》《济南的冬天》……

        “形散而神不散”,散文以此特点而著称。散文之所以散是因为其取材之广泛 ,自然与人生是散文写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无论是大到茫茫的宇宙,或是小到花鸟虫鱼、大到重大的历史变革,叱诧风云的领袖人物都可以作为散文的写作对象。百变不离其宗,虽然散文形散,形式自由,但是它却始终围绕着一个明确而又集中的主题,因而我们常说散文“形散而神不散”。

        龚自珍先生曾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散文亦是如此。用真情实感来征服读者的心是散文的一大优势。

        以独特的绘画眼光和技巧来写景状物,构架生活,富有诗情画意;以骈散兼用的语言,长短结合,有自然和谐的旋律摹写事物是散文的最后一个特点。它以绘画美、诗意美、品质美来使读者愉悦和陶醉,因而散文又称为“美文”。

        感情、事物、人物、思绪、景物、行动是散文常用的感情线索。如北宋的文学大家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陶渊明的《桃花源》都是以游览行踪即行动为线索来描写文章。

        叙述、描写、抒情、议论、说明是散文常用的表达方式。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散文,都要以事或以景以物见意,因而叙述是散文最为重要的表达方式。一篇文章,尤其是散文,如果不加以区别,处处均展开描写,形像反而模糊了,而散文要给予读者一个鲜明的形象,因此,描写对于散文的表达又是极具重要性。排开叙述和描写、抒情和议论在散文当中往往能够达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在阅读上文的时候,若能够把握好抒情和议论的使用,文章往往能够达到聚精会神之境界,而非画蛇添足之恶劣。总而言之,若要说记叙是散文的“形”的话, 那么抒情和议论便是散文的“神”,二者若能密切结合,融二为一,那么散文便也就达到“意领神会”之境界。

          要写好一篇散文,光有特点、线索和表达方式是远远不够的,若能够再加些许表达技巧使用在内,灵活运用,那么美文自然呼之欲出。众多的学者大家在写散文的时候,往往不会先把谜底给揭开,而是在开头巧设悬念,进而引出下文,以达到吸引读者阅读兴趣的作用。另外,照应方法的使用使得结构更加严谨,中心更为突出。像伏笔、衬托、渲染、象征、想象、联想等均是散文常用的表达技巧。

        读散文不难,但若要读好一篇散文确实也不易。古人曾说:读书好,读好书。而散文就是我们一个很好的选择。细细钻研,认真领悟。古人有句话说的好,饱读诗书气自华。零点起,朝着散文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歌创作漫谈,兼谈散文、小说 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诗人 梁必文 (现场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一)...
    程文敏阅读 1,896评论 1 11
  • 那天妈妈在厨房里切葱段,这时我正巧经过就和妈妈打趣了两句,谁知妈妈突然叫了我一个绰号(和二货的意思差不多),我当时...
    咕咕_7fad阅读 176评论 0 0
  • 这就是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培养批判性和独立态度"视为...
    随思录阅读 483评论 0 0
  • 十点起床,又累又困 吃了面条,直奔奥特莱斯,20美金单程的的士。可惜优步国际和lyft用不了,设了信用卡支付也不行...
    薇薇董阅读 144评论 0 0
  • 话说有一天 我就看到wuli戴老师 用idea连着数据库 我就恨惊讶 ! 我都是每天打开 我那so卡的mysq...
    sirai阅读 6,91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