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读书笔记

台大苑举正教授的7小时怀疑论课程是我的最爱,B站上就有,值得反复听。

而柏拉图的理想国这本哲学对话体著作,是苑教授最为推崇的。

理想国主要论述了柏拉图心中理想国的构建、治理和正义,主题是关于国家的管理。

爱默生说:烧掉所有的图书馆吧,因为所有的价值都在理想国这本书里。

因本书逻辑太过复杂,以下笔记只能说自己的收获以及心得。

1,

人生的态度是,抱最大的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格局大的人一般会有良好的心态、敢于挑战的勇气与面对挫败的淡然,柏拉图把人生理解得十分透彻。

曾经我相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却难免以一种功利的心态去看待结果,真正接受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是在经历了很多不安与彻夜难眠之后,笑纳自己的平凡。

2,

财富所能带来的最大福祉,就是它能够极大的增强人们心灵中的宁静感。

我不是药神中有一句台词:我卖药这么多年,发现这个世界只有一种病,穷病,这种病你没法治啊,你也治不过来。

当我越了解这个世界,了解在温饱线甚至是生死线上挣扎的普通人生活的疾苦,也越发觉,生活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无尽的深沉的苦难。

3,

我们一直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

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

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

向后才懂生活,向前才能生活。

学会满足,正视自我,保持真我。

4,

勇敢就是一种保持。

就是保持住法律通过教育所建立起来的关于可怕事物:

即什么样的事情应当害怕的信念。

所谓"无论在什么情形之下"的意思,是说勇敢的人无论处于苦恼还是快乐中,或处于欲望还是害怕中,都永远保持这种信念而不抛弃它。

勇敢,是一种保持。

勇敢。也可以说是一种敬畏。

5,

财富与贫穷,一个是奢华和懒惰之母,另一个是卑劣与恶毒之母。

两者都是不知满足的源头。

6,

正确的爱难道不是对于美的有秩序的事物的一种有节制的和谐的爱吗?

正确的爱与纵情任性,泾渭分明。

真正的爱者与被爱者决不与淫荡之徒同其臭味。

和光而不同尘

7,

每个人的灵魂中也有三种品质:

理性、激情和欲望。

8,

假如在不恰当的时机做一件事,那这件事会必败无疑。

9,

愤怒有时作为欲望之外的一个东西和欲望发生冲突。

当一个人的欲望在力量上超过了他的理智,他会骂自己,对自身内的这种力量生气。

不自知的人有时还会把对这种力量的愤怒转移到他人身上,就成了辱骂。

10,

希望,

总是垂青正义和神圣的灵魂,它是他老年的保姆和旅途的伴侣,但对人世间不安的灵魂却具有威慑的力量。

11,

我们不应该追求复杂的节奏与多种多样的韵律,

我们应该考虑什么是有秩序的勇敢的生活节奏,

进而使音步和曲调适合这种生活的文辞,

而不是使这种生活的文辞凑合音步和曲调。

音乐教育之所以比其他的教育重要得多,

是因为节奏与乐调有着最强烈的力量,

能够浸入心灵的最深处。

两千多年前的人们对音乐已经有这样的认识与追求了,

音乐应该是“声”与“生”的和谐,

而不是一种浮躁的消遣方式。

12,

教育的目标是教会我们爱美。

我们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培养审美观的过程,最终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认知、感受、包容这个世界的千姿百态。

13,

当美的灵魂与美的外表和谐地融为一体,人们就会看到,这是世上最完善的美。

14,

法律如果只是写在纸上而没有付诸实施,一切皆是空谈。

15,

好的法官都不会是年轻人,一般是上了年纪的人。

他们通过多年的学习和成长的经历才渐渐明白非正义是怎么回事。

他们了解非正义,不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的,而是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学会从别人的角度来认识,仅仅是知识性的了解,而非亲身体验什么是非正义。

世间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单纯地依赖对概念的学习,是不足够的。

16,

一个人如果失掉了他所感兴趣而且也很合适他干的行业的话,他会很悲哀。

我想,凡事都不能等有时间了再去做,而是应该自觉的、全心全意的去做,还要力争把它做好。

17,

众人都以为善是快乐,只有高明点的人才认为善是知识。

快乐不应该是人追求的目的,善才是一切行为的目的。

苏格拉底认为最高的哲学问题不是“世界的本原是什么”,而是什么是最高的善。

18,

真正的哲学家是可以把握事物永恒不变的本质的人。

19,

格拉孔:哪些人算是真正的哲学家呢?

苏格拉底:那些眼睛盯着真理的人。

20,

那些做正义事的人并不是出于心甘情愿,而仅仅是因为没有本事作恶。

21,

用一句话来形容最恶的人,他们就是那些醒着却做着梦中事情的人。

无谓的希望最害人,这样来看自我认识有问题也是罪大恶极了。

22,

如果我们把正义只拿来装装门面,做出道貌岸然的样子,我们生前死后,对人对神就会左右逢源,无往而不利。

23,

一群被迫生活在洞穴里的人,无法走出洞穴,于是只能通过外界的事物留在洞穴中的一面墙壁上的影子来了解外部世界。

洞穴人假设,请看配图。

你还在阅读?你是我的朋友。

稍后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