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我才开始喜欢你

愿为你青丝换白头

有这么一位男士,

心甘情愿付出一切,不求任何回报;

无论生活如何艰难,从未想过要放弃;

愿意时刻陪在左右,为你青丝换白头。

你会喜欢他吗?


1、分别40多年的二老,将长眠一起

上星期,父亲打来电话,老家修蒙华铁路,家里的四亩水田、老宅基地都被征收,还有爷爷的坟地,也划进了红线,十天之内就要迁走。父亲请人看了日子,周六迁坟。按风俗,家里人都必须到场。

1972年,父亲15岁的时候,爷爷染上了肺结核,咳嗽得什么都吃不下。以当时的医疗条件,基本上是不治之症,硬生生的拖了2个月,去世了。

前年冬天,91岁的奶奶,终老离开,葬在了后山上。

上周六,我回老家,父亲叫上几位堂兄弟,带上锄头和铁锹,鞭炮,一起去迁坟。这次迁坟,把爷爷和奶奶合葬。分别了40多年的二老,将长眠在一起。


2、这是我和你妈百年之后的地方

听父亲的堂兄讲,爷爷去世后,留给父亲和奶奶的,是两间刮风漏雨的茅草房。倔强的父亲不肯服输,出集体挣工分,总会给奶奶留半个玉米棒子;分田到户后,一个人包揽所有的田地活儿,愣是将茅草房变成了三大间宽敞明亮的土胚房,客客气气将我母亲迎娶进门。

为了多挣点钱,父亲与人合伙做贩稻谷的生意,他一个人扛着120斤的包,一个下午要扛100多个,装满一辆10吨的卡车。又坐上一天的车,卖到湖北、江西。我出生那年,家里新添了金星牌的黑白电视机,每到夜晚,全村的人都早早守在我家门口,等着看《西游记》,我得意的维持秩序,给小伙伴们安排座位。

因为各种原因,鼎盛时期没有持续多久,父亲的生意越来越难做,特别是我和妹妹读书的那段时间,举步维艰。为了凑钱给我们读书,瘦弱的父亲什么都做过:贩生猪、打零工、卖小菜。同村的人说,“贾老板,你怎么给别人打工了?”他只是呵呵一笑,把背挺了挺。

去后山的路很窄,我和父亲一前一后,小心翼翼的抬着木匣子,慢慢往上走,好几次父亲都险些跌倒,又假装毫不在意的站起来。奶奶的墓地在半山腰,到处长满了杉树、松树。

举目望去,山脚下的水库,连着通村公路延伸。父亲指了指坟旁的一块空地,告诉我,这是我和你妈百年之后的地方,风水好,旺后人。下半年请师傅打个围墙,别让雨水冲坏了。”父亲平静的说着,就像说别人的家事。我听着像棒槌,一下,一下,敲打在我身上。


3、人生是一条顶点朝上的抛物线,父亲把我们推向高点,自己却快速坠落。

下山时,我走在前,父亲在后。有一处下坡转弯,只能容一个人过。我先过去,转过身,伸出手,扶着身子有些倾斜的父亲。他的手紧紧抓着我,不停的颤抖,与奶奶走的那天一样。

奶奶走的那天下午,阴沉着天,外面突然下起雨,北风刮得大树呼呼作响。我和父亲跪在外面,烧着钱纸,风将纸灰吹起,满目凌乱。突然听到了抽泣声,低低的,是父亲。记忆中从未落泪的父亲,颤抖着双手,将钱纸一张一张丢进火堆,哽咽着说:“娘啊,我再也见不到你了!做了一世的人,都没有享过福,你就走了!”快60的父亲,哭得像个孩子,没有父母的孩子。我的眼泪哗的一下,夺眶而出。

人生的轨迹就像一条顶点朝上的抛物线,对于父亲,抛物线的顶点大约在40岁。顶点之前,从低点开始向上快速的成长,成人成家,划出一条漂亮的上行线。中年之后,快速向下坠落,已生出满头白发,消瘦的脸庞,早没有当年的意气风发。

不愿直面又不得不承认的实事是:这条抛物线,开始越来越接近终点。父亲用尽全力承担所有的磨难,改写了我和妹妹的人生轨迹,将我们从农村里推向了城里;自己却如自由落体般往下坠。


4、愿时刻陪在左右,为你青丝换白头

老了的父亲希望我们多回去。每次回去,父亲与8岁的女儿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笨拙的样子逗得孙辈们哈哈大笑;母亲做好一桌子的菜,父亲给我斟满一杯酒,自己倒小半杯,慢慢喝。酒至半酣,父亲抬起头,微醺着脸,突然说:“你还怪我么?”

我与父亲,一直有个心结未解开。初中毕业,我考上了省重点高中和师范学校(毕业包分配),为稳妥起见,父亲听从了亲戚的建议,选择让我读师范。五年师范大专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农村中学教书;那些读高中的同学,当初成绩远不如我的,考上了重本,改写了人生。父亲想知道,这么多年过去,我到底有没有真的释怀。

我说:“爸,当初家里条件不太好,能送我读书就已经很感激了,哪会怪你呢?”

我说:“爸,我现在过得挺好啊,孩子读小学了,工作也很稳定,倒是你们,要多注意身体。”

“来来来,再加一点。两兄弟好好喝个痛快。”父亲倒酒的手,微微有些颤抖。


在一档情感节目上,主持人对在场的单身女孩说:

如果有这么一位男士,对你心甘情愿付出一切,不求任何回报;无论生活如何艰难,从未想过要放弃;愿意时刻陪在左右,为你青丝换白头。你会喜欢他吗?

因为我的不理解,让你自我折磨了多年。

因为我的不懂事,让你早生华发,加速苍老。

爸爸,对不起。

当你老了,我才开始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