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关于日更,您想明白了吗?

我的头像

文/雕琢人生

成功的道路上并不拥挤。

昨天,看了一些文友对于日更的一些吐槽,不甚赞同,这就是素材。

加入无戒老师90天训练营,已经近两个月,我的目标是坚持日更90天,虽然和王健林的小目标比起来,有点微不足道,但对我来说,这无疑是种挑战。

当然,有这种想法的远不止我一人,我们训练营学员,组织了一个日更打卡群,300多人的这期训练营,日更打卡群只有25人,当然不排除一些不知道这个梗的。

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事情的发展往往都是这样子。就像大多数人说的,起初的十几天,大家都腹中有乾坤,素材满溢。

训练营的大群里,大家热情满满,群情激昂,每天被学员们的文章刷屏,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但是让人看到了大家对成功的无限渴望。

接下来,就有了每周两次点评课,人满为患,双十一秒杀般的喜人场面,真是紧张到爆。为了那每次10个被老师点评的名额。

激情每个人都有,热爱却并非人皆有之。

十几天之后,三分钟的热度已过,大家因为更文,早早地搬完了武器库里的弹药,又少有人懂得去补充,结果,弹尽粮绝,才思枯竭,日更变得难产。

起初是生憋硬造,还能苦苦坚持,终于有一天,因为随便一点什么原因,终于漏更一次,于是乎,墙倒屋塌,热情之火被无情砸灭。

死之前都是要挣扎一番的,于是,就有了纠结和愧疚,在聊天记录里能明显读到这种情绪。

有些人,还能苦苦坚持几日,但极少见人起死回生。因为,从放弃的那一刻,他们已经默认了这种结果。这种现象,是不热爱写作的标签,即便有些人还在狡辩。

能坚持下来,最终会有收获。

刚开始,我们还有六个人组成了互评群,一个是为了增加一点热度和鼓励,让小白能在文末有几个评论或者赞,满足一下虚荣心。

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是通过大家都不甚专业的点评,互相挑刺,互相伤害,迅速找出不足,取长补短,迅速提高。至少我感觉受益匪浅,因为有好多学员水平在自己之上,他们高屋建瓴,给出的意见中肯,评论真诚。

就在我们的小评论团里,一菊阳光老师,现在已经是训练营评论团成员。

时间是热情的试金石。

马上两个月了,大群里明显萧瑟了许多,再也不用爬楼,再也不用秒杀,再也不用担心抢不到资源。

一直默默更文的,逐渐都耳熟能详,我水平有限,不能做出中肯评价,但我能看出大家的进步,比如香油女王玲子,湘女梅子,翊优等等,进步很大。

当然还有太湖浪子,三水老师这些名人,都是日更狂人,或许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同样的,当初进营的时候,有很多起点很高的学员,早已杳无音讯,如流星划过夜幕,江湖上已经没有他们的传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有一个简宝玉日更训练营,时限为30天,我也报了名。成功路上的过程都是惊人的一致。大浪淘沙一般,开始大家信誓旦旦,到后来苦苦坚持,再后来放弃,纠结,进而发出了一些不能为了日更而日更的言论。

总感觉有点自欺欺人,如果你不是为了日更而来,不是为了逼自己一把而进群,您来是为了什么?

就像有些人说的:我得等灵感,每天写,不能保证质量,有了灵感才能写出好文。殊不知,在日更的过程上,对于灵感会产生更敏锐的观察力,让素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也有些人说:日更让我疲于奔命,让我苦不堪言,影响了工作生活!这个想必大家都曾遇到过,然而,这种影响并非每天都有,总有些生活的琐碎或者应急会打乱节奏。

这时候,占坑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保留今天的时间,第二天写文。但不要放纵,不要把这当成金科玉律,而应作为应急之法。否则很可能会落入挖坑无数,因填不满而放弃的窠臼。

日更的意义是什么?

个人感觉:第一,先让梦想启航。通过日更养成写作习惯。

第二,让自己远离舒适区,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逼自己一把。相信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怕就怕你对自己太仁慈。

第三,相信坚持的力量。文字就像是朋友,一来二去,时间久了就熟络了,用起来就得心应手,不再生涩。

第四,通过日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提高。一篇文章或许暴露不出太多问题,但是写得多了,题材多了,很多硬伤就会跃然纸上,老师的点评,学员的互评让这些问题得以浮出水面,让自己有的放矢,快速成长。

没有谁的日更不是坚持。谁都想去谈谈风月喝喝酒,来顿美食逛逛街。

然而,

既然你选择了远方,怎么能惧怕困难?
既然你选择了彩虹,怎么能绕过风雨?
既然你选择了成功,怎么能放弃努力?

除非你的选择是心血来潮!

除非你的选择是一时兴起!

除非你的选择是不负责任!

日更,不可能那么简单,成功的路上也不会拥挤,通往天堂的门永远是窄门。

就像让子弹飞里说的:既想站着,还想把钱挣了!那只是在电影里!

日更,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当你度过了有一段时间的渡劫期,迎接你的将是康庄大道,朗朗乾坤。不是没有灵感,而是灵感太多,恨不能妙笔生花,记录下秋冬春夏。

或许,你和梦想之间就差了一个日更。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没有坚持,没有积累,只想一步到位,那是买彩票,还得中大奖!买彩票的大叔还要数年如一日的坐在彩票站里呢!

爱,请深爱;不爱,请走开!

就像无戒老师刚写的文:原来,生活里所有的放弃都是有缘由的

你放弃的理由是什么?如果你有梦想,不妨拿出来审视一番,站不站得住脚?

日更,你坚持多久了?



简宝玉日更打卡第十三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一般常用命令 (1)Shell 常用命令总结 (2)Shell的18条常用命令整理 2、文件操作常用命令 (1...
    北山学者阅读 510评论 1 3
  • 一年一度的各省公务员考试又拉开了帷幕。下半年,国考也将如期而至。虽然公务员不算是一个多么好的职业,但对很多人来说,...
    夕言细语阅读 6,291评论 43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