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一定要生个孩子?

孩子,可以治愈一切苦难。

01

如果有个孩子,也许他们就不会离婚了

前两日,和老公在吃小帅烧烤时偶遇一共同的朋友。我无意识说了一句,难得没见他加班,还有闲情逸致夜跑啊!

“他离婚了。”

“啊!!!”我嘴巴惊讶地张到最大。

离婚的原因,我们没有多问。但这些年,他们之间的事情,我也多少知道一点。他是属于工作繁忙到常常顾不上家的那种,因为这个原因,小夫妻没少吵架。

其实,这种感受,我是懂的。我老公是一名特别有公安情怀的警察,常常忙起来一周也没时间着家,我经常都是一个人。婚纱是我自己去选的,婚纱照是我全部安排好,他匆忙去出个镜又加班去了;生病了,是同事送我去医院;纪念日、情人节,他都在加班;难得一个周末不加班,陪我回乡下看父母,常常都是还在路上就被加班电话叫走,送完我到家又转身开车走了……

所以,刚结婚的那几年,我们常常吵得不可开交,也常常到走不下去的地步,那种孤独的绝望感,没有经历过的人,真的很难体会。

后来,肉宝降生了。我的很多时间和精力都分散到孩子身上,我们的话题由浪漫和不切实际开始转到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开始变得越来越实际。生活更琐碎了,但争吵少了。

我想,如果他们有孩子了,也许就不会分开了吧!想起某次在办公室,同事对我说了一句话:“是孩子治愈了你。”

这句话一直让我印象深刻,仔细想想,以前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好像不作点事情刷下存在感就枉费青春一样。有了孩子后,每天能睡个安稳觉就已经是奢侈。哪儿还有精力去折腾。

孩子作为爱情的结晶,他的身上流淌着双方的血,那种感觉很奇妙,他会无形中催化情感。他的每一个第一次都让我们欣喜,为了给他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教育,我们会默默携手努力,无需更多的语言。

最近一个月,老公都在外出差、培训,母亲节他偷偷出去给我买了礼物,写了情书放在我床头,在还未到的5.20,我已收到他托朋友买的《查令十字街84号》,他会每天给我电话、微信,睡前和宝视频。

今天,我在微信里和他感叹:终于可以和你愉快的聊天了,多不容易。想当年,他的身上可谓充斥着独生子的种种陋习,孩子气、缺乏担当、缺乏理解、自私冷漠、无法沟通。

可谁又能想到,不过几年时光,他会说出“你嫁到我家,远离父母亲人,遇到委屈只能和我说,如果我都不理解你,那你该多孤单”这样的话呢?

02

她那么高冷,竟然会因为孩子变得那么接地气

上周,闺蜜霞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这是一条破洞牛仔裤的故事”,搭配一张破洞牛仔裤自拍图。随后,在评论里叙述道:

今天穿了一条破洞牛仔裤回娘家,进家门恰好大家都在,

我妈说:你怎么穿条这样的裤子就出来了,孩子都这么大了,不要穿那么个性。

我爸说:这裤子好看是好看就是破洞太大,不过你喜欢就好。

邻居奶奶说:你们年轻人哪就是太时尚,现在漏这么多,老了要有风湿病的。

路过的路人甲说:咯,那小姑娘洋气的嘞,就是乡下穿太招摇。

发小说:我也要买一条。

只有我知道,我儿子爱抠我的破洞裤,所以我今天穿它。

人生那么短,谁有闲心关心你今天穿的裤子是不是破洞,又破了几个洞。

最后两句话莫名触动了我,我在下面回复,有时候,我都会忘了你曾经高冷的样子。这样很好,是孩子治愈了你。

掐指算算,我们相识14年了,她知道我所有的糗事和软弱,我也知道她所有的无奈与故事。

因为成长过程中的家庭问题,她一直保持很“高冷”的状态,也刻意与人保持距离。从大学开始,除了我,其他同学几乎都找不到她。大学毕业后,她去了杭州,从此彻底断了与同学间的联系,了无音讯。我算个例外。

这几年,我们依靠电话断断续续联系着,我总会在深夜哭着打电话给她,向她讲述各种委屈与难过,偶尔她也会和我讲讲她的不开心,但更多地时候是我在说,她在听。她总是会像个大姐姐一样,以超越同龄人的理性和成熟劝导我,安慰我。

她的朋友圈永远是零星几条加班的动态,留给大家的是忙碌开会的背影。我结婚,她是匆忙从杭州赶回来给我做伴娘,再匆忙赶到另一个城市去出差。

我以为,她会留在外面的任何一个城市,唯独不会回萍乡。

可最终,她放弃了高职高薪,只身回到小小的乡村火速结婚生子。从那以后,她的朋友圈开始变得柔软,有老公采摘桂花送她的小甜蜜,更多的是分享孩子的点滴成长。我记得她在结婚一周年之际写下的,与去年这个时候的不安相比,今年因为有身边的这个小家伙的存在而多了很多安稳。

03

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熊姐夫是教师出身,后来子承父业,下海经商,生意做得不错,常常是一幅风风火火的忙碌景象,装货、卸货、送货,给人留下的是一幅硬汉的印象。

上周搬店,零零碎碎一大车的东西要搬,我只能央求他帮忙。楼上楼下拆拆运运,到装车时,已是晚上八点多。

搬到一半,我看着他一屁股坐地下,喘着粗气,一边用袖子擦着汗,一边用耳朵压着手机打电话,满脸柔情。“你今天乖乖吗,吃饭饭了没有,吃了多少饭,有没有听妈妈话……爸爸还在装货,忙完就回来带你,你要听话……”

我问他,你每天那么辛苦,回家还带孩子吗?

“带啊,你姐每天一个人,吃不消的。”

那一刻,我真的被感动了。

仔细想想,上天真的会厚待所有努力的人。他的第二个孩子刚刚降生一个月的样子,一儿一女凑成一个好字,多好。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他能治愈一切伤痛,让我们学会成长、学会担当、学会责任,学会爱。

英国前首相布朗辞职的时候发表演说,最后一句话非常棒:“在我离开或许是我至今做过的第二重要的工作之时,我更加珍视我视为第一重要的工作——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

想来,当好父母,是每个人最重要的事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4.26周三,晴。又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依旧吃完晚饭过来办公室加班。 办公室外是一个大的室内活...
    阿肥想阿胖阅读 567评论 0 0
  • 等待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等一朵花的盛开,不敢靠近,怕惊扰,怕摧毁。等待,是远观。 课罢声起,人潮散离。在喧嚣中坐...
    淤念阅读 24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