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可能是「乘风破浪」里的小马

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早上8点起床,吃完早饭便来到图书馆,看了昨天更新的歌手,开始记kindle上的汉语词典,准备两个星期后的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我想在这之前将字典过两遍,再记一些成语,这次我想拿一等奖,虽然我知道文学院的人不容小觑,我就想试试。


午饭后看了已经下载好的乘风破浪,除非影片特别无聊,不然我对大部分电影的评价都是---还好。

我蛮喜欢董子健,如果你也喜欢他,那我喜欢的原因大概就和你一样。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这部电影里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阿浪为了向父亲证明自己最终取得赛车成功,也不是阿浪在不小心穿越后明白了父亲当初的想法,我关注的点是这部电影不经意间表达的。那个人物是小马,董子健版“马化腾”,电影里的戏份并不多,一共两个场景最让我触动。

一个是他们救出小马后在一个楼顶围着吃火锅的场景,那也可能是他们正太帮四个人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了吧。在他们那个年代,科技不算发达,通讯设备落后,那时的小马说他很迷茫,嗯哼看吧,就连未来的马化藤在他年轻的时候也会不知所措,这是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我也不例外。

❤️我们都是一个个正常人,终其一生都在与自己抗衡,迷茫、野心、欲望等等,不要觉得自己的困难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会有或大或小的烦恼,只是他们可能都写在自己的备忘录和日记本里了吧,那里藏着我们的秘密,藏着笑容背后的苦涩,潇洒背后的自卑,坚强背后的心酸。

小马其实名叫

正太告诉他一条路,去他的录像厅当放片员,一个月500,这也许够了基本的生活费;六一告诉他,将电脑卖了去大量囤货BB机,以后好的号码肯定值钱;阿浪告诉他,走自己的路。(不过这也可能是阿浪已经知道未来的小马就是那个发明OICQ的马化腾才那么坚信他会成功而给他的建议或支持。)

小马还是小马,虽然迷茫,但他知道这个世界是会变的,他想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做些什么,即使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仍旧选择走自己的路。

我们都是一样,未来这种东西是未知的,排除因穿越而遇见未知的可能,谁又能坚信将来一定会发生什么呢?

❤️不知者无畏,那就像爷们样的去奋斗,反正天又不会塌下来,生活总在继续。

第二个场景是六一发现了小马留下的信,这时的他已经一个人踏上了一辆开往南方的火车,背景音乐是「Five Hundred Miles」500英里,他静静地坐在窗边,望着窗外,面前放着一本书,思绪早已飞向远方。

别送我

此情此景,我倒是觉得像极了每个寒暑假后我从家乡回学校的场景,我是个家乡在湖北却选择在浙江上学的姑娘,一个人的旅程早已习惯,就连春运我都试过坐20个小时硬座回家,那一车厢的中年男女啊,我和他们一起赶着回家过年又和他们一起奔向北上广奋斗,尴尬的是他们有时会误认为我是年少出来打工,纷纷对我投向好奇或...

正如小马不想当个打字员放片员一样,我也不想过着一眼就可以知道一辈子的人生。

赵雷有首歌叫「理想」,里面唱到❤️

“理想今年你几岁,你总是诱惑着年轻的朋友”
“理想永远都年轻,你让我倔强地反抗着命运”

在网易云里,你可以看到这首歌的下面来自各个地方网友们的评论,他们在那里述说着自己的故事,说的人艰辛却坚信,听和看的人感同身受。

理想就是离乡

我身边有这样一个女孩,和我同班,今天早上还和她相遇在图书馆,我看她怀里抱着一本比牛津高阶英汉词典还厚的《经济学解释》,她告诉我,将来她想成为一名企业家。

企业家这个词对于我来说有些模糊,但我肯定的是,到时成为企业家的她一定酷酷的。❤️

也许是她的默默无闻加上我和她平时没怎么说话,又或许她本来就是一个不会太引人注目的普通女孩,大一直到学期结束,因为她智育分班里第一并拿到唯一一个一等奖学金,我这才注意到她。

她很有想法也很有野心

野心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有的,比如我,我想将来自己开公司,想环游世界,想成为我想象中的样子。但如果没有实际行动,野心再大都是空谈

去年暑假,那个女孩就去了杭州一家公司实习,那时的我们刚上大一,当我还在家里刷着美剧的时候,她已经为撑起自己的野心而去提升自己的才华,优秀的人总是这样,永远不会等你,因此产生差距

❤️但人不是生来就有差距的。如果你想说难道你和那些官二代富二代没有差距吗,我想说的是,我和他们是有差距。这种差距是我知道自己外在条件有限而坚信要靠自己的决心,这种差距是我知道自己外在条件有限而付出更多努力的过程,这种差距是我知道自己外在条件有限而坚持战胜重重困难后获得的满足感

这些是有些人体会不到的,这些宝贵的东西就是我和他们之间的差距。

现在的我已经大二下,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备忘录有这样一句话

无论是现在安逸无所事事虚度地生活还是未来为了谋生存奔波劳累的日子都蛮可怕的,但一切的发生如同温水煮青蛙,如果不愿将就,那就厚着脸皮去做自己喜欢的吧,创业也好考研也罢,自己选择。

我们定下十年契约,看看那时的你有没有变成一个酷酷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