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清浅,年华向晚

青春年少时,曾激昂陈词: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不过,当日历悄悄翻到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光阴面前,却不敢谈笑自若追溯桃花源,从容不迫话青春。

人生已转季,秋霜定比春露凉。傍晚,轩窗刚推开一条缝隙,寒气直透肌肤。薄凉中,要把人生所有冷暖都放在心上,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窗外,满地的落叶,碎的不知是青春的心,还是年华的魄。时光的苔藓,遮掩了曾经纹路生动的青石板,不知打滑了多少风尘仆仆归来的旅人,不经意的一个踉跄,就失了容颜和韶华。岁月,已经把自己闲置在角落,不知能否站在水云间的画外,茶盏留月?清风传香?

年华,已经错过鲜衣怒马的倜傥,只能去追随棉麻布衣的质朴。静观陌上几度秋叶霜红,星空几度新月转圆,所有人生追逐,都将慢慢停下脚步,许多况味只能在心中去悄悄品尝。生活,本想拥有一盏玫瑰花茶的清爽,可人间烟火缭绕,很难守住那一抹清宁。人生,想拿出笑傲江湖的气魄,心胸坦荡地行走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上,温护好一桌饭菜的香醇,静候家人归来用心品尝,咀嚼出生活的丰厚。但日子总是匆匆又匆匆,刚旭日东升,转眼就日落烟霞。光阴碎了口头弹,也简单了心性;生活的细节,被一次次删繁就简,却润不开人生山水的秀色。

白驹过隙的光阴,合上门窗,能留住清风,却锁不住暖阳。仿佛,昨天还是桃花红,今天却已立菊黄,季节的转换总是不动声色。眼前立菊美得荼蘼,也经不起寒风昼夜的摧残。凋零,不在今晚,或就在明天。年华,更无法蛰伏在日晷转动的圆心中,不惊不扰,永远笑若春花。只是那些青春的梦境,依然在生命的枝头精彩回放,想捡拾一枚落叶,领悟生命的意义,可除了打坐在岁月的沧桑里,冷眼旁观生命的轮回,已感受不到秋的一往情深。那满地枫叶的嫣红,只能装入风景的画框,却融不进懒散的眉眼。甚至手边刚从晾衣架上收进被晒得蓬松的秋衣,也没有心情去折叠。流年中,虽冷暖自知,经常思量生活,并努力做个温良、贤淑的女子,可光阴在洗洗晒晒中,黯淡了衣袖上的颜色,也磨损了纽扣上的光泽。岁月已经让我不敢拥有“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优雅和淡定。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细细品味三毛的话,让我唏嘘不已 .仿佛昨天还是“少年不识愁滋味”,怎会今日就登楼说鬓霜?借花说新愁?人生宝典的收藏中,不敢说青春无悔,年华充实;人生的愿望,也不敢再去斟酌。曾抱怨,天空的蔚蓝,没有真正融入生命的底色;生活的绚丽,也离人生很遥远。生命无法达到贵妃那样华丽,也想拥有村姑样的清纯:小桥流水旁,青砖瓦房一间,篱笆墙内,几畦菜地,一群鸡鹅,几声犬吠,一缕炊烟,曾经是我生活的向往。可如今,随着季节一声脆响,青春如手中失落的碎玻璃,明晃晃的迷离双眼,无法让我随心而喜。

记忆中,青春的涛声依旧,但手中那张旧船票,已无法登上光阴的客船。夜幕下,枫叶透着红艳,失了青葱。想停留在杨柳依依的画卷里,引几缕春光入怀,未料到,秋风早在画卷外,染几缕青丝霜白。黯然伤神的眼眸,能动容自己忐忑的心境,却不能惊扰岁月铿锵的脚步。生命无法在春夏的枝头,兀自绽放,只能在秋冬的池塘静守那方水土,期待安然。这是季节从繁华到秋实的呈现,也是生命青春的亮丽到成熟的苍老。试图聆听生命繁华的心曲,可馨香、绚丽都随风散落在树根下,嫣红了大地的情怀,却空了枝头的苍翠。恋恋不舍的飘零,一转一回眸,一转一惊心,想借云彩来掩饰内心的惶恐,可肆虐的北风把惨淡的薄云幻灭在秋的清凄中,无法让我随心向暖。

懂得中,对待生活,没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激昂;只有光阴煮年华,即淡即闲的清幽。或是被岁月沉醉,或是被时光沉迷,人生在流年的杯盏中,抛去了患得患失。一杯不嫌少,二盏不嫌多,一杯二盏全凭生活慷慨的给予,琐碎的日子,用一颗平常心去细数,也许数着数着,幸福就来敲门了。

人生百味,最重要的一味,就是人间烟火味。生活不能浮躁地被清浅的时光,乱了韵脚。千种风情中,一杯酒、一盏茶都是餐桌上的风雅之物,而真正支撑生命的,无非就是饭菜的劲道和热能;万般风景里,厨房释放的腾腾热气和香味在空中氤氲,日子在一粥一饭的清淡中,用滴水穿石的坚韧,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那么,袅袅炊烟所勾勒出的水墨画,就是最温馨的家园风景。

流年急景里,可以大话西游,却不敢大话人生。因为人生,即使三百六十五日晨钟暮鼓的修行,也未必能修得功德圆满。所以应该用一颗敬畏之心去善待生活,善待年华。是朵花,就芬芳;是棵草,就葱茏。只要找到自己的位置,把自己最美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也就不失人生的底蕴。枫叶红似火,蕴含着生命的苍劲;丹桂香满园,弥漫着生命的温馨。人们可以从枫叶的脉络里,揣摩生命的纹理;也可以在丹桂的幽香中,清新生活的情怀。其实,生命绽放了,都是精彩的。年华会老去,但心可以永远年轻。

都说:“人生最美夕阳红,何须惆怅近黄昏?”所以,我为什么要为老去的年华感慨万端呢?虽然时光清浅,年华向晚,但生命只要做到不妄自清高,或妄自菲薄,就能坦然面对大自然的花开花落,人生的春去秋来;送走岁月的过往,留下年华的积淀,为生活轻吟浅唱,温护好身心的衣袖,让一碗饭的清香,一盘汤的热度,来暖心暖胃。

何不折一朵秋菊轻嗅,用它来温润单薄的日子,粲然心中那份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