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全职妈妈2017年的新年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下今年的新年愿望之前,我查看了一下去年写的Alice: 我的2016年计划, 当时的做法是,一股脑的把心里想做的事情全罗列出来了,更准确的说,它是一份梦想清单,而不是准确到具有时间截点的目标和计划。

想做的事情太多,时间却总是不够用。去年,在实践新年计划的过程中,我最大的体会是:凡事要量力而行!

比如,关于自媒体的运作,我曾经设想每天最好能发布八篇文(公众号每天推文的最大数量),但其实一天能把一篇文章写好再推送就相当不错了,质量远比数量重要。本来全职妈妈的时间和精力也非常有限。而且大家的生活都很忙,化繁为简就是在帮助读者节约时间。

为了避免"纸上谈兵",我希望在实施2017新年计划的过程中做到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关闭手机。就是在特定时间,直接关掉手机,专注于重要工作。即使不关掉手机,也远离微信,专注于重要目标。

手机是实现目标,尤其是学习某样技能最大的干扰源,很容易让人分心,完全忘记了手头本该做的事情。带娃也如此,陪伴孩子要专心,不要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变成手机妈妈!

放心吧,什么事情也不会错过,这世上发生的99%的事情,都与你毫无关系。

第二,一次只做一件事。学习一种技能,突击原则是最重要的。一段时间,只专注于一个目标,重点突破,效率最高。

坚持或努力去做一件事,需要调用你的意志力。而人的意志力会消耗人的能量,是有限的。别贪多。一次只做一件事,待它养成习惯,不再需要刻意耗费意志力,然后再去挑战下一个目标。

第三,大道至简。

中国文化非常讲究"博大精深"和"中庸之道",但具体到我们的生活,去做某件事,却并不可取。

除了天赋异禀的人,普通人大多是在某个垂直领域成为专业人士,再谈横向发展。

大道至简,复杂的事情要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要重复做,重复做的事情要用心做,长期坚持下去,这世上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

今年我将减少目标的制定,生活上继续推崇"极简主义"。把精力和能量聚焦在重要目标上,投入时间和专注力,并保证产出高质量的成果。

人生是一个学习先做加法后做减法的过程。随着年岁增长,我们要学习的重点已经不是如何给人生做加法,而是应该主动去给人生做减法。这样生活的目标更精确。比如工作,做一堆工作不如抓重点。比如友情,交一堆泛泛之交的朋友不如三五知己。

所以制定好新年目标后,专注,是实现它们的秘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的目标和计划

评价一个人,就要看她把时间都花在哪了,因为构成一个人的实质,是她的时间。当她选择了如何填充她的时间,她就是选择了如何填充她的生命。

一天24小时,以下是我理想生活中的时间安排:

9.5小时—育儿、学习和家务(这三者经常可以一起进行)

0.5小时--快走或瑜伽

7小时--早4点起床,晚9点半睡觉,晚上保证6.5小时睡眠,午间午睡半小时

1小时--拍小视频

1小时--写作

1小时--英语学习

1小时--阅读和日记

3小时—早中晚饭(包括做饭时间)

A. 关于学习

1. 阅读计划—每周阅读一本书,一年共读52本书,开始学习写书评&读后感。

要想在专业上有所成就,成为专业领域的高手,就要精深自己的专业知识。而要提高写作能力,一定要保证高质量的输入。今年的目标,要最大程度的利用去年购置的Kindle, 多读书,多读书,多读书!

2. 继续学习英语--通过朗读(新概念英语等)、听写(沪江英语听写)、翻译训练(口译教材)、观看美剧或英剧等方式提升英语水平。如果实在没空系统学习英语,就利用琐碎时间看美剧。

3.学习财会、投资类金融知识。

美貌和理财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女人懂得理财,懂得独立,人生就是你的。女人无法在厨房中要求独立,学会理财才是追求独立自主的基础。

女人一定要有钱!不是靠男人的钱,而是靠自己双手挣的。即使不是自己挣的,也要懂得钱生钱的办法,这也是在为自己的小家庭创造价值。

脑袋决定你的口袋,口袋里的自由,决定你一生的幸福,决定你脸上的笑容。

还有一点,再穷,也要去旅行!省钱,不会生钱。会花才会挣,会挣会理财、懂得投资才会生钱!旅行,会让自己快乐起来,心态好,生活才有动力!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B. 关于事业储备

由于小儿子年幼,明年9月才正式上幼儿园,今年9月先入托过渡,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先看孩子适应幼儿园的情况,再决定自己重返职场的时间。初步计划明年年后(全职妈妈六年半后),正式工作。所以,今年也是自己重返职场的"过渡年",计划先做一些事业上的储备。

1.学习电脑--提升Excel & Powerpoint,Photoshop技巧,为以后重返职场做好准备。

2.商务英文书信--重温商务英文书信的书写,平时多和国外朋友英文电子邮件书信往来。

3.简历--完善自己的中英文简历。平时多浏览招聘网站,了解招聘信息和职位要求。

4.商务英语口语--网上找外教口语陪练,强化突击一段时间。

C. 关于业余爱好

1. 摄影—最大程度使用尼康单反相机,学习人物和风景摄影,每天出门随手带相机随手拍,加强练习。戒掉依赖手机拍照。

2. 写作—继续运作我的微信公众号(我是全职妈妈Alice),今日头条号(全职妈妈Alice)和简书(快乐的Alice),通过写作坚持独立思考。

每天坚持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篇文章和一篇养娃日记,在今日头条号上发布一条小视频,每天坚持写一篇英文日记。

微信公众号经营目标--涨粉1-5W后,开始投放广告。

今日头条号经营目标--涨粉5W,申请签约作者。

简书经营目标--成为签约作者。

3. 快走--每天在小区里快走练习,坚持自己的瘦身计划。

4. 瑜伽--每天坚持睡前瑜珈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D. 关于生活

1.育儿

坚持给两个孩子每天睡前阅读的习惯;

平时坚持和孩子英语口语对话;

九月让两岁半的小儿子幼儿园入托;

下学期给老大报幼儿园的品德、美术、跆拳道课;

寒假带孩子回故乡;

暑假根据老大的兴趣报相应的兴趣班;

周末尽可能带孩子们户外郊游,游乐园玩耍,短程旅行,接触大自然,让孩子们尽情玩乐,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

2. 理财—继续购买理财产品,要为全家购买保险产品(尤其是重疾险这一块)。

3. 厨艺--提升川菜和湘菜厨艺为主。并使用烤箱,学习烘焙。尤其要学习制作蛋糕、糖果、饼干、披萨、蛋挞、肠粉等。

4. 茶道—如有亲朋好友来访,要坚持茶道招待。平时下午的时间,可以泡一壶茶,喝个下午茶。勤于练习不致生疏。

5. 美容时尚--办理美容美发卡,平时坚持自己在家和上美容院做美容护理养颜,注意积累时尚、化妆、美容的常识,做一个爱美保持年轻的妈妈。

6. 驾驶--平常一定要多多上路,熟悉路况,做到完全独立上手。

E. 关于旅行

"Work hard, play hard."(竭力工作,尽情游玩)是我奉行不悖的人生理念,不管是工作还是娱乐,我都希望做到"淋漓尽致"。所以今年,我的旅行计划依然必不可少。

1. 春节前和家人一起去湖南张家界。

另外带爸爸去他想去的几个地方:

2. 奉化溪口蒋介石故里

3. 杭州湾跨海大桥

4. 杭州塘栖古镇

2017年最重要的目标和梦想

1. 经营好个人自媒体。

2. 做好事业储备。

3. 阅读52本书(除开英语书),包括育儿书、散文集、励志类书、财经类书、小说和名人自传等。

2017年的主题是,生活和兼职工作。我希望:每一个今天都美如传奇,每一天我都没有虚度年华,每一天都是"累并快乐着"。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临摹的彩铅玫瑰 越画疑问越多……
    麦咚阅读 612评论 15 19
  • 我的目标是:让爸爸的肝血管瘤彻底消失 支付宝紧急救助捐款1元(健康和保护生命的种子) 微信上万僧健康计划捐款1元(...
    慧慧苗阅读 196评论 0 1
  • 工具:掌握Eclipse/InterlliJ IDEA、Jenkins/Travia CI/Buildbot;熟悉...
    辣么大大大大阅读 145评论 0 0
  • 才从学校出来,其实很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父母让做这个就做,但真不觉得喜欢,又问自己喜欢什么,却回答不上来,喜...
    风留叶a叶沃树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