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的若尔盖

天边的若尔盖

近年来,有两句特别火的语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或许是天天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森林城市,我们总是渴望去远方看看。笔者对于若尔盖神往已久,那里天地相接,流云洁白,如果还有地方被称为天堂的话,我希望是若尔盖。若尔盖草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的阿坝州,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块特殊的区域,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也被称为松潘高原,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当年红军长征过的草地就是在若尔盖地区。

若尔盖草原自然风光旖旎而独特,民族风情古朴多彩,旅游资源丰富:黄河九曲第一弯蜿蜒逶迤,风姿绰约;纳摩大峡谷怪石嶙峋,峰峦叠翠;若尔盖大草原一碧万顷,梦幻花湖烟波浩渺;降扎温泉氤氲缭绕;原始森林莽莽苍苍;巴西会址光芒四射;古潘州遗址绵亘至今;宗教文化神奇瑰丽;民族风情古老质朴……漫步若尔盖,枕黄河涛声,观日落牧归,共水天一色;卧花湖栈道,看鸥翔鹤舞,任云卷云舒。跨骏马飞身天际,入峡谷探白龙江源,品奶酪饼、喝酥油茶、吃烤全羊、煮黄河鱼、舞迷人锅庄,如品诗赏画,其乐融融,妙趣无穷。


若尔盖大草原环线地图

8月,笔者与友人一起,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是若尔盖,大草原环线,阿坝州13县,我们的旅程就经过了6个县,即汶川县、理县、黑水县、红原县、若尔盖县、茂县。大致的行程如上图所示。

最美的风景其实在路上

本次行程共计三天,第一天,我们从成都出发,走的是成灌高速,一路上十分顺畅,越远离成都,天就越蓝,空气也就越清新。阳光正好,路过千年水利工程都江堰和道家圣地的青城山后,渐渐开始翻山越岭。沿都汶高速,到达512地震的遗址汶川县,至此,愉快的高速公路的行程结束。下面就是317国道,沿着杂谷脑河,经过理县、黑水县,当晚到达红原县住宿。一路虽说400多公里,也是足足花了10多个小时。从盆地、丘陵、最终到达高原,从农耕区到牧区,从阔叶林到针阔混交林到针叶林再到草原,海拔从平均500多米一路上升到4000多米,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给人太多的惊喜和震撼。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真是“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一天之内从平原进入高海拔地区,笔者本人以及同行的许多人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高原反应,主要症状是头晕、太阳穴那里突突地疼,为了保存体力,我们不敢大声说话、不敢乱跑乱跳,一个个只能做安静的美女子与美男子。上图中看到的查真梁子就是本次旅途中海拔最高的地段,也是长江和黄河水系的分水岭。阿坝州境内江河纵横。黄河在阿坝州流经165公里。长江上游四川境内的主要支流岷江、嘉陵江、涪江均发源于阿坝州。岷江干流及最大支流大渡河纵贯全境,其流域内水量充沛、天然落差大,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查真梁子为红原南部丘状高原之巅。山势虽无奇绝之处,却因丘原两侧有二水发源,一入黄河,一入长江,为一大奇观。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过了查真梁子后,就真正进入高原上的大草原地带,印象中的高原是千沟万壑或者山势延绵。进入草原后,见到的却是辽阔与宽广,蓝天白云下格桑花开得十分绚烂,眼前雄鹰飞翔,牛羊成群,远山绵绵仿佛与天融为一体,天就在触手可及的那边。草原上有黑珍珠-牦牛,与白珍珠-羊,恣意地吃草,牧人骑马在草原上驰骋,日升日落,霞光流转,宛如天堂。


落日余晖与月亮

第一天晚上住宿红原县瓦切乡,原计划是第二天一早去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无奈交通管制只得放弃。草原的日落比平原要晚一些,窗前是一片沼泽地,坐在窗前,静静地看着太阳消失在远山的怀抱最后剩下一丝余晖,再看着月亮一点一点地爬上来,水光接天,日月同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如梦如幻的若尔盖花湖


第二天起早,高原上温差很大,裹着厚厚的外衣,我们向仙境般的花湖进发。草原上的路十分舒适平台,仿佛与牛羊一般自由地在草原上奔跑,天高气爽,日出晨曦,帐篷点点,炊烟缭绕,牛羊漫野,牧歌悠悠,风情醉人。接近两小时的行程,途径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热尔大坝草原,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花湖。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我知道花湖到了,简单,安静,却让人燃烧,这就是花湖,妖娆的花湖。最适宜去花湖的季节是每年的5~7月份,阳光充足,水色纯美,湖畔开满了鲜花,如入仙境。湖水透彻的蓝有着无法形容的纯净;缱绻在水天之间的云彩,有着魔力 般的妖艳。六月份开始,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 到了8月便进入雨季,天色晦暗,水色苍茫,此时的花湖洗尽铅华、布衣裙钗,另一种美。在如此天与地的巨大幕布下拍照,无疑具有大气而滂沱的气势。天地之间,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一望无涯,漫步花湖栈道,忘却那烦恼与忧伤,只需静下心来慢慢体会这份云卷云舒的闲适就好。


天苍苍、野茫茫、大帐篷里牛羊香

眼睛大饱了花湖的美景后,我们的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做为一名资深吃货,笔者怎能忘记介绍草原上的美食呢。草原上的人们粗犷大气,热情好客,我们来到了一个大大的帐篷里,开始品味牦牛肉火锅和烤羊腿,牦牛全身都是宝,藏族人民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大块吃着牛羊肉,大碗喝着青稞酒与酥油茶,我们同天南地北来到这里的人们一起,天马行空地畅谈本次旅行的见闻,好不惬意。酒足饭饱后,我们在草原上骑马射箭,尽情地释放胸中的快意。而后,开始登车返程,今晚的目的地是松潘川主寺。沿着国道213线,一路开始向下,渐渐地窗外的风景由无边的草原和牛羊,变成了针叶林,再到了海拔只有2000多米的川主寺时,沿路已经出现了阔叶林。当晚,在岷江大酒店观看民俗表演,最震撼人的就是羌笛,如果大家对羌笛比较陌生的话,王之涣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句古诗想必会让人恍然大悟。


岷江源与沿路的民俗文化

第三天上午在川主寺德吉梅朵民族风情街,德吉梅朵是幸福花的意思,这里是集藏、羌文化为一体的风情街。行走于德吉梅朵风情街上,穿梭在鳞次栉比的藏寨屋舍之间,观赏着独具韵味的藏家舞蹈,听着拥有淳朴乡音的讲解,仿佛一切都在如梦的画里。这里有茶马古道的复原图,有岷江源的碑文,虽然商业气氛浓厚,但是感受下藏羌文化还是挺不错的。阿坝州的藏族主要是嘉绒藏族和安多藏族,虽然同属于藏族,却各有各的文化和习惯,很好的一个区分就是可以从他们住的房子可以看出差别。羌族也是一个十分古老的民族,为躲避战火,他们习惯于把房屋修建在半山腰,因此羌族又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当导游讲到羌族是女人当家时,满满的都是自豪感。

在风情街用完午餐后,我们继续沿着213国道回程,途径松潘县城、茂县到达汶川后开始原路返回。三天的行程的确很赶,路途中花费的时间很多,但面对这么多的美景与心情的释放,还是很值得去体验的。这里我提到了仅仅是体验,毕竟那里风景再美,也不能是长期驻足的地方,诗和远方虽好,眼前的生活也未必苟且啊!这不,笔者和小伙伴到达成都时,闻着浑浊的空气,异口同声地说道,这才是生活的味道。

回到成都的当晚,笔者爱人打开交易软件时,发现中了一只新股,开市后连续15个一字板涨停,当然这是后话,但这又何尝不是草原之行后的巨大惊喜呢?

趁着中午休盘时间写下这篇游记,开盘了,笔者又要回到数字游戏的博弈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然总带着精神的色彩 看到这些作品 一股清新的味道迎面扑来 Khrystyna 是一位手工设计师 她的作品充满了大...
    艺伙阅读 76评论 0 3
  • 1. 不同的输出空间 (Different Output SpaceY) classification, r...
    小蒋KK阅读 257评论 0 0
  • 前情回顾: 清明同师父下山参加武林大会。 凌风回家想打消父亲为自己订婚的念头。 武林大会前夕,凌风和好友小聚,后回...
    Aardekonijneten阅读 231评论 0 1
  • 生活是一条漫漫长路,有人在这条路上岁月静好,有人却负重前行。 面对着生活给我们的压力,一定是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人...
    侯俊婷小可爱阅读 310评论 0 0
  • 1024
    caozx曹子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