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不多?巴菲特股东大会问答精华脱水版↓↓↓

共8个主题,涉及投资策略、选股方法、企业管理、加密货币等。开篇为个人感想,可直接跳过。


5月5号,从晚10点熬到凌晨4点多,看全了2018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直播。

自从了解到巴菲特和芒格两位投资大师,就一直梦想有朝一日亲临这场投资界的“伍德斯托克”。但就怕自己经济实力达标的速度,赶不上自然规律的残酷,毕竟两位老人家已经年纪那么大了(芒格1924年生,巴菲特1930年生)。

还好,两位老爷子前几年决定变通,以往据说进场也不许录像的股东大会问答,竟然与时俱进地搞起了视频直播。感谢互联网,让我们无需买世界上最贵的股票,也无需远渡重洋,甚至无需花一分钱(电费网费忽略不计),就可以亲眼看、亲耳听到两位智者的教诲,毕竟能不能到场都是其次的。

今后翻起《穷查理宝典》时,回想起芒格老爷爷旁若无人地喝可乐、吃糖的镜头,想想他们可口可乐和喜诗糖果这两笔绝妙投资,也够值回票(时)价(间)了。

这算是完成了心愿,遗憾也有:

一、自己的英文听力水平很差。国内财经媒体提供了中文同声传译,但译者毕竟没有专业的投资背景,翻译效果欠佳。只好一边放着原声,一边放着同传,听个大概。总的来说,看直播,仪式形式大过实质收获。(想想今年去了1万多同胞,其中应当有不少英文差的,人家花了那么多钱,我只花了几个小时时间,赚了赚了。)

二、问答阶段五六十个问题,其中干货不多。股东大会已经开了几十年了,近年来越来越水,原因也简单:一是二老该说的都说过无数遍了,二是问题实在都太差了。所有问题里可能还真是那个让巴菲特高呼“killing me”的8岁小女孩的最好。倒数阶段一位中国金融从业者问的关于“Family office”问题,甚至是赤裸裸地打广告(搜资料时已看到该机构在财经网站挂出的落地软文),比较尴尬的是,巴老爷没太理解她的问题,答非所问。

虽然如此,事后找了文字译本,细细研读三遍,还是有不少收获。

以下摘录出今年巴芒二人的精妙之语,共分8个主题,与大家分享。(译本主要来自雪球@RanRan 先生,未译部分参考新浪财经。序号和小标题为本人添加,内容有删减和语序调整。)


一、12岁巴菲特的初体验,国难当头买股票

我手里拿着的是一份1942年3月12日的《纽约时报》。在这份报纸出版的那一天,美国已经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三个月了,战场上的形势不容乐观。报纸上,接连不断地出现坏消息。

那时,我一直在关注一只股票,CityService公司的优先股。1941年是84美元。1942年1月份是55美元。1942年3月10日,跌到了40美元。那个时候12岁的我是怎么想的呢?那天晚上,尽管利空新闻铺天盖地,我对我父亲说,我觉得我可以动手了。我让我父亲第二天帮我买3股。我把自己的所有积蓄都用上了,我只有那么多钱,那是我之前用了五年时间攒下来的所有钱。

我的买入价是当天的最高价,38.25,当天收盘跌到了37。我就是这么不善于择时,在我后来许多年的投资中始终如此。这只股票最后被CityService公司赎回了,赎回价是200多美元。

可惜,这个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因为我1942年7月就把这三股每股40美金给卖了,总共赚了5.25元。




评:1、12岁时我们在干啥?2、抄底靠性格,最悲观时做出最乐观的选择,巴神天生有逆向(价值)投资的本事。3、守股如守寡,买的好不如守得住。


二、最简单的投资策略:买房买地买黄金,全都不如买股票

如果你这时只能选一项投资,你会怎么做。如果你想买一个一辈子赖以生存的农场,在决定买农场的时候,你要算算农场的产出是多少;如果你决定买一个一辈子都不卖的房子,你要算算这个房子能创造出多少价值,才知道自己买的是否合适。

现在,请各位设想一下,如果1942年3月12日,你自己投资了1万美元,用这笔钱买了美国股市的指数基金(虽然当时没指数基金,但是你可以像指数基金那样按比例买入标普500的成分股),现在能值多少钱?

5100万美元!

在此过程中,你什么都不用做,用不着学会计、用不着每天盯着股价。你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想明白,美国能克服眼前的困难,在长远的未来,美国一定越来越好。只要美国越来越好,美国的公司也一定越来越好。用不着挑中牛股、用不着完美择时,你一生只要做出一个投资决定,而且做出这个决定的时机并不仅限于我说的这个时间,我们可以选一个更早的时间,你能赚得更多。

我想再多说几句。还是这10,000美元,如果你相信了周围那些悲观看空的声音,于是买了300盎司黄金。现在会怎样呢?你还是像当初一样拿着300盎司黄金,现在大概值40万美元吧。

公司总是将利润用于再投资,兴建更多的工厂、推出更多的创新。而你呢,年复一年地打开自己的保险柜,那300盎司黄金总是躺在那儿。你可以看、可以摸,但是它创造不了任何价值。永远不可能创造任何价值。你那时买了黄金的话,与选择黄金那种不能创造价值的资产相比,选择能创造价值的资产,你的资产总是在赚更多的钱、再投资、分红、回购,最终你获得的资产价值可以多100多倍。换言之,同样的钱,投资美国公司,能赚一美元,投资黄金,只能赚不到一分钱。

在我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乘借了美国发展不可阻挡的大势。想失败都难,除非你买错了股票、或者在不该兴奋的时候头脑发热。只要你从美国公司的股份中买入属于自己的一份,始终坚持长期买入,最终获得的结果是持有无法创造价值的资产没法比的,是炒来炒去、择时买卖、支付佣金没法比的。如果你听我的建议,也有个问题,热情为你提供服务的券商得被饿死了。事实如此。像我说的这么投资,你能比绝大多数职业投资的人和主动投资的人做得更好。获得和指数一样的收益很容易,超越指数的收益非常难。你用不着懂会计、用不着懂股市术语、用不着理会美联储加息几次,在一生的投资中,这些东西都不重要,最最重要的是建立并坚持自己的投资哲学。只要真正想明白了投资是怎么回事儿,所有那些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做的事儿,根本不必理会。


评:1、从历史长期数据来看(而且未来几乎一定也是如此),黄金、房子都不如股票。2、为啥呢?因为资产的增值,归根结底是要创造价值。上市公司可以做到,土地可以做到,房子和黄金则不会创造新的生产力,几乎只能靠交易增值。3、这段话已经把投资之道说得很明白了,可以说是最适合普通人的投资策略。


三、关于投资之道:就那么简单,可别人都不这么做

芒格:总的来说,我们总是从值得买入的机会中挑选最佳机会。然而,学术界的人总是不接受这个观点,他们如果接受的话,每个学期开始上课之后,登上讲台,讲这么一句话,就完事儿了,剩下一学期都无事可做了。所以,学术界的人总是搞那些复杂的公式,我称之为物理学嫉妒。那些人希望投资如同物理学一样精确。可惜,在物理学之外的世界,并不存在物理学中那样纯粹的精确。精确的错误只能带来麻烦。

所以,我建议你掌握一些最基本的规律,然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努力提升自己的判断能力,所有人都一样的,只能这样。

芒格:我后来想明白了,讲公司金融的那些老师为什么教许多错误的东西。我眼睛得病的时候,我咨询了一位特别有名的眼科医生。我发现他一直在用一种过时的方法做白内障手术。虽然更好的方法已经问世了,他仍然在用手术刀。我问他,你在这么有名的医学院任教,为什么还在教已经过时了的手术方法?他回答我说,“查理,我教这种手术方法特别有成就感。”学校里教公司金融的老师也一样。老师懂那些公式,教起来感觉很爽。把公式给学生一讲,把题一出,学生用公式一算就算出来了。老师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可惜,那些东西什么用都没有。

巴菲特: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听到别人给你讲什么万能公式,你就要小心了。


:1、奥卡姆剃刀原则,简单有效的,就是最好的,别整复杂了、偏离原则;2、但人们总是更喜欢复杂却没效的东西;3、简单的原则更有效,但过于简单的万能公式通常会害死人。



四、关于选股:如何“预测”行业赢家

请问两位,你们如何预测一家公司的产品将来能否成功,怎么才能看出来,哪些公司的产品能成功、哪些公司的产品不能成功?在大来国际(DinersClub)和美国运通之间,你们选了美国运通,在皇冠可乐(RCCola)和可口可乐之间,你们选了可口可乐,请问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巴菲特:先说美国运通。大来国际是信用卡生意的先行者。美国运通后来也开展了信用卡业务,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它担心原有的旅行支票业务出现滑坡。其实,直到今天,人们仍然在用旅行支票。当年,美国运通开展信用卡业务,与大来国际,还有另一家名叫Carte Blanche的公司展开竞争的时候,美国运通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后来者而采取更低的收费标准,相反,它制定了比大来国际更高的价格。美国运通发行的信用卡上面印着标志性的百夫长图案。1964年,我办了一张美国运通百夫长卡。在那个时候,美国运通的百夫长卡更尊贵、更高端。举个例子,假如你是做销售的,能从兜里掏出一张印有百夫长图案的美国运通卡,就感觉自己有种JP摩根的范儿。如果你掏出的是一张大来国际的卡呢?上面印的是花花绿绿的图案,你就像一个每个月都等着发饷的工薪族。大来国际的创始人是Ralph Schneider和Al Bloomingdale。他们是最早开始做信用卡生意的,这是他们聪明的地方,但是他们不善于包装自己的产品,这是他们欠缺的地方。

至于皇冠可乐,可口可乐之后出现了许多仿制品。1886年,雅各布药房推出了可乐产品,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模仿者接踵而来,但只有可口可乐才是真品。假如你是推销皇冠可乐的,你对我说,皇冠可乐更便宜,比可口可乐便宜一半,问我买不买。这个可是喝的东西。1900年,6.5盎司装的可口可乐售价5美分。今天,如果是在周末特价时买,或者买促销装,价格还是那么便宜。我手里拿的这份报纸1942年售价3美分。其实,按通胀调整后计算,现在我们花更少的钱,能买到更多饮用可口可乐产品带来的快乐。可口可乐很便宜。

再举个例子,喜诗糖果。住在加州的一位年轻人,去女朋友家做客,带了一盒喜诗糖果作为礼物,他得到了女朋友的亲吻。那一刻,这位年轻人对喜诗糖果的价格敏感度完全消失了。

所以说,我们最喜欢的是那种能让人亲你,而不是扇你的产品。我们买了苹果,是看好苹果公司以iPhone为代表的产品的生态系统。我在苹果公司的产品中看到了我刚才说的那种特质,所以我觉得苹果公司的产品很了不起。不过,我的判断也可能不对。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美国运通和可口可乐上的判断是正确的。

1963年11月,正好是肯尼迪遇刺前后,美国运通遭遇了色拉油丑闻。那时候,人们真的很担心美国运通这个公司还能不能活下去。但是,没人停止使用美国运通的信用卡,没人停止使用美国运通的旅行支票。美国运通的旅行支票收费标准是业内最高的。就消费产品而言,有些东西,你自己能亲眼看到,你自己能由此比较准确地预测出未来会怎样。当然,我们有时候也会看错。查理,请补充。

芒格:我没什么补充的。我只说一点。如果在可口可乐刚发明的时候,别人找我们投资,我们应该会拒绝。

巴菲特:我们会拒绝。

芒格:我们会觉得,刚发明出来的可口可乐,是一种很奇怪的产品。

巴菲特:说得对。对于我们没有获得大量实际证据的东西,我们无法预测它的未来如何。在评估一个消费产品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实际了解到这个产品在各种不同情况下的表现。

1960年左右,菲利普·费雪写了一本书,《怎样选择成长股(Common StocksandUncommonProfits)》,这是最经典的投资书籍之一。费雪讲了“四处打探”(scuttlebut)的投资方法。本格雷厄姆教给我的方法主要是看数字,费雪讲的方法和格雷厄姆的方法不同。费雪的书非常经典。只要勤跑、勤打探,就能收集许多有用的信息。现在,人们管这个方法叫“渠道调研”。有的产品,是投资者自己可以获得直观感受的,有的产品不行。获得的感受,有时候可能是错的。不过,这种投资方法非常有用。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方法。Ted和Todd都经常使用这个方法。他们俩也经常派人去做这件事。查理投资了Costco超市,他也用了这种方法。查理越研究Costco公司,越能看出Costco新的好处。查理是对的。Costco有一批非常忠实的顾客群体。Costco总能让顾客满意,并且总是给顾客更多。这样的生意不成功才怪。只要让顾客满意,就成功了一大半。

:1、在公开信息下,行业赢家其实是一目了然的,当然,买之前要做到充分研究、心中有数;2、“护城河”和“颠覆生态”都是有行业背景区别的,轻易不要相信RC可乐可以颠覆可口可乐的神话;3、没有经过时间证明的“梦想”,不足以投资;4、消费观感对投资有利有弊,去理解大众消费者的喜好,而不是个人好恶,例如老爷子不用iPhone,也知道苹果牛逼。


五、关于资本效率:为什么购买重资产公司

(8岁女孩Daphne,已经成为伯克希尔股东两年,第二次参会,她问:)从历史上看,伯克希尔最好的投资是在资本非常高效的业务中,比如可口可乐、喜诗糖果和盖可保险。但近期,伯克希尔开始投资需要大量资本和低回报的公司,比如柏林顿北方铁路(BNSF)。伯克希尔近期的大投资为何背离了原先注重资本效率的哲学?尤其是去大笔投入重资产公司,而不是去加仓美国运通这样的轻资产公司?

巴菲特:黛芙妮,你的问题把我难倒了,我庆幸她还没满9岁,我不知道她9岁还会提出多么深刻的问题。我坐在这儿就在想,我到底要怎么来回答这个问题,我还以为我买BNSF买对了,现在你一说,我简直觉得自己犯错了似的。

我的答案是这样的,我们一直都偏好这种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资本回报的公司,比如说像喜诗糖果,还有其它一些企业都是这样。美国运通的收益也是非常好,而且一直保持了很长的态势。我们为什么买BNSF这个公司呢?是因为我们能进行更好的资本部署,而且当时的价格也是非常合理的。所以,我们才当时进入这种重资产的领域。当然它如果还是轻资产就好了。但是在重资产投资的行业中,我们拿到的回报还是非常可观的,(因为)我们买它们的价格是很合理的。

所以,我们第二好的选择仍然是好选择,这还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芒格:我很喜欢刚才那位年轻女士的说法,我觉得我们应该坚持这种理念。当然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如果每个人都能一直买轻资产的股票,当然很好。那重资产就没人买了。我们公共事业方面的回报,铁路方面的回报,其实蛮令我们满意的。我们还有两家这样的公司,所以我觉得它们对我们来说虽然不是最好,但足够好。

巴菲特:如果我们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到可口可乐,当然那又是另外一种情况了。像苹果这样的业务,其实不需要太多的资本投入。但是很少有这样的企业,他们可以提供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去做这样的购买,因为现在这种高回报的公司已经很难找了,尤其是轻资产的公司,尤其是价钱合理的时候。


:1、巴芒承认了,价格便宜的重资产好公司,只是“第二好的选择”,不是最好,但足够好;2、有可能的话,当然还是投入“第一好的机会”,但因为资金规模的变化,以及伯郡收购公司(注意:不是买股票)的习惯(等人上门,而不是主动出击),最好的机会没那么多了;3、如果时间拉长到十年二十年,收购BNSF可能真不如加仓可口可乐、美国运通;4、普通人可以去选最好的机会,别在那些次好甚至不好的机会上浪费时间和钱;5、财商教育,从娃娃抓起。


六、关于企业资产配置:持有现金、发放股息和回购股票

巴菲特:基本不可能发放特别股息,只有公司决定现有资本不能被更有效利用时,才会寻求其他途径来回馈股东。相信伯克希尔股东的自我选择能力,有相当大部分股东相信公司领导层会为股东谋福利。 

我们首先会去讨论以最有利的方式让资本能够得到回报。用特殊分红的方式可能不太可能,更多可能以股票回购的形式来做,让每股的价值得到更多的提高,我们不会做伤害股东的事情。

我们一直尝试做的都是最理智的事情,但不是说我们每天都要重复地做这些事,因为有时想去买,根本找不到好的股票去买。

芒格:一般来讲在美国很多公司,它能够出去买其它公司的股票,但是买了之后那个股票该不值钱了,所以这是一个常规的行为,在购买的时候公司的价值反而会降低。如果回购自己的股票,可能才是最有利的。

我们不太赞成其它公司的股票回购计划,但是苹果不同,他们本身也许就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们赞成苹果股票回购。


:伯郡现金储备创新高,却没怎么投出去,也不发股息和回购,同时其大笔投资的苹果却在高额回购。但管理者需要考虑的是:1、为股东利益考虑,第一选择是资本有效利用并增值;2、现金在手,却不应该为了投而投,引而不发,等待好球,大部分企业的并购却是相反;3、实在没能力为股东增值,就把现金返还股东;4、股票回购是比分红更好的返还方式;5、只有自己公司的股票明显低估,或者远比去收购别人好,回购才是合理的。


七、关于投资科技公司:那不是我们单子里的东西

巴菲特:在早期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有一点很清楚,投资科技股是一个很愚蠢的行为。

我一直尝试希望能够避免做一些事情——在这些领域,我自己没有太多的专长,只能去听外部人的意见。所以,有一些不在我们“购物单”的东西,我们就不要去碰了。

巴菲特:我们那时不是想我们要不要投资科技公司,我们要找的公司是已经很有竞争力,而且这个公司能够持久。我们的想法有时也不太一样,特别是在它的耐力以及它的持久性来讲。

在亚马逊成立之初,我就对它有所研究。当时我认为贝索斯要做成的几乎是个奇迹。而我一般不会赌奇迹会发生。当然当初如果我真的下注了,也还是不错的。或者我如果有一些内部的消息,或者是了解它的情况,可能又不一样。就像比尔盖茨(及微软)的情况也是一样的。后来他也建议我要不要投一下Google,但是我把Google的机会也错过了。很多人都讲Google你也可以错过吗?但我那时就想说,如果要付很多钱,而它并不值多少钱,我可能就不会投资。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因为我没有办法在那个时候做一个结论,现有价值以及未来价值的指标到底怎么进行运算,我不太了解。我那个时候没有去选择苹果,是因为它是一个科技股。有确定性后,我才会投资。

投资不是我把iPhone打开来才能了解是不是要投资,而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造成我对这个公司的兴趣。

我给你的答案是,这中间有很多事情我不了解,或者是我了解得还不够透,并没有你在这里看准球就能够打得到的机会,你要找到一个好的投资,你觉得可以打到他的球才会挥棒。当然,我们可能还错过了很多机会。


1、宁可错过、不可过错;不在能力圈,就别瞎碰,实在想碰,就研究清楚;2、别说巴老不懂科技股,他很早就在研究亚马逊、Google、苹果了,只不过确定性没达到他的标准;3、赌确定性,而非赌奇迹。


八、关于加密货币:非生产力资产全靠别人接盘

之前你说过不想在比特币上谈太多细节,加密货币你也不感兴趣,你为什么觉得它是一个泡沫呢?

巴菲特:这些没有生产力的资产都是这样,如果你买黄金,你再考虑一下它的复合增长率,可能一段时间以来都是非常低的。这种情况在一段时间不会做出任何价值的交付,你只能因为它稀缺,只能挖这么多所以那么珍贵,但是它到底能产生什么?什么都没有。

你想象一下没有支票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但是这个支票本身却没有任何产出,它只是金钱流通的一种方式,不是代替现金作为使用。任何一个你买非生产力资产的时候,都是依赖别人用更高的价钱接盘,因为他们觉得他们还会卖给下一个人,得到更多的钱。很多时候大家都在尝试这种情况,而且最后的结局都不是很美好。

很多人现在看到这样一个机会,然后就希望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致富,特别是看到自己的邻居已经通过这种机会致富了,就会去投机,我觉得结果不会太美好。

芒格:我甚至比你还讨厌加密货币,就好像有人在交易大便。对我来说,这简直就是一种头脑混乱的反应,很多加密货币的交易人简直太恶心了,好象一些人在交易完全没有意义的东西,你就会说我也不能落于其后,我也要加入其中,担心自己没赶上这波行情,这是什么逻辑?


:我没有什么可补充的了。


版权声明:问答内容归巴菲特芒格,翻译归RanRan(小部分归新浪财经),编辑点评归ILoveRMB。如需转载,我知道巴芒的名字肯定不会漏,但翻译编辑均有劳动付出,请保留以上所有人的姓名,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