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活在“别人期许里”

中国比特币首富李笑来在得到专栏《财富自由之路》,提出的概念词典吸引了十七万的粉丝,我也是其中一名铁粉,有些认知以为自己知道,看过,但是其实是不知道的,带着他的阅读要求,我学会了“只字不差的阅读”,每接触一个概念,认知被震撼,、、、、原来是这样啊,这么多年竟然不知道。

天呀,那么多年都没什么改变,无论是自己给自己制定了多少计划,还是上了多少线下激励课程,一一无疾而终,深深的认为,改变太难了,“及时行乐”很舒服,很爽,于是又跳进“舒适的安全感”里头,尽管也有时候睡前回忆起一天的行程经历,也会有意识到一点点“自己正在过着荒废的人生”,但马上又会与大多数人做比较,别人也是这样过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方式的选择,每个人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选择平平庸庸及时享乐过?还是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思索自己10年前,2007年,给自己做的5年,10年人生计划,就是好好工作,建立家庭,维持好各种关系,电影,朋友聚会以及每年给自己安排长的旅行计划、短的周边城市游。

前面这些年里,包括仍在读大学的时间里,除了要应对的诸如各种“考试”,其它时间均是“及时行乐”,不少朋友会羡慕我的游玩经历,曾经自己也引以为豪,过去的时间里,走了好多地方,看了好多风景,接触了各地的风俗人情,每一次的旅行确实会让自己放松不少。我想未来的自己一定仍然是喜欢隔一段时间就漂泊在陌生城市,吃吃喝喝玩玩住住,这是我喜欢的娱乐方式。

每一次的游玩后,会让更我安心的做当下的事情。这些年,没有把学习放在历程上,现在就安心点学习吧,也是对未来自己有所交待,即使每天进步一点点。

与前几年的自己对比,自己有变化吗?

如果不写下来,自己第一反应是没有改变。

好像还是那个渴望得到父母及与自己关系密切的人的赞赏,很在意他们的眼光,也怕与他们的期许不一致,一味的迎合他人,有时候还会牺牲自己利益。有时候因为迎合他人很不快乐,但是不迎合内心又非常懊悔,比如像是帮家里人去哪里办事情之类的,比如,被同事一托辞就接受帮人家忙。这种性格有时候自己也会厌恶,想改变。

常常违背自己的心愿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是我的常态。翻阅心理学或一些身心灵的书,它们说这种是没有长大的大小孩,跟从小的经历有关,比如没有在父母身边长大,或者父母长期拼事业而没有关爱的小孩,都这样缺爱。于是,我总是需要别人很多很多的爱,需要身边的人多重视我,欣赏,赞美我,而做别人期许的事情会让我得到我要的爱和赞美。现在想想,书表达的也没错,但是人人都是需要关爱的,即使最成功的人,回到家,仍然是需要家人的关心和鼓励。

又如“你要做个内心强大的人”,这个话语人人皆知,前几年到现在都还特别流行。父母、先生以及社会,都希望自己内心强大。我们这一代,或许都目睹了父母的初创艰辛,但说到底,大多数人也没有吃过多少苦,但是“吃得苦中苦,方能人上人”、“吃苦耐劳”、“勤劳就是美德”“孔融让梨”,这些都是小学教科书上出现最多的,因此,听多了,看多了,也就把它们当做生活、学习的标准,中国的《论语》、《孟子》基本也是中庸之道,我自认为深受其害,尽管我有美德,我勤劳,我刻苦,但能靠它成绩好吗?靠它有出息吗?最多只能当作是作为人的基本素质而已,而自己,始终还是变不了别人所期待的“坚强”,知道自己做不到“坚强”,因为也没有经历过大喜大悲,但仍然期望找到别人期许自己的“坚强”。

是的,自己很喜欢在别人给我的框架下生活而不自知。

“你是乖乖女,你不必有自己意见,你有意见就不是好孩子……”

“你不会选的,还是我帮你选吧……”

“你是老大,你应该要让小的,尽管是小的不对……”

“女孩子,不要那么辛苦,找份稳定的工作就好了……”

“女孩子,不用学开车,以后老公开就行了……”

我的认知是在那时候被曲解扭曲了,因此不会判断事务好坏,理所当然的接受该接受的,不理解也就被迫理解了,于是多年来自发养成了习惯违背自己意愿去做事的模式。

这些认知,刚刚写下才知道,又一次被震撼到自己内心深处。原本以为别人的期许是自己最大的价值,别人开心别人满足就好了,一直习惯的利他行为,没有一点点为自己而伤害了自己!对不起,这么多年,是我伤害了你!

现在才发现,原来自己不知道自己内心痛苦不快乐的根源是一直活在别人的期许里了,一直战战兢兢,不敢袒露心声,人际交往放不开,始终像是带着面具。其实,很多行为已经暴露出来为自己做了选择,比如喜欢一个人的独处,因为不用做选择,讨好自己还是迁就他人;喜欢旅行,因为没有重要关系的人在,可以真实的做自己。还记得去年夏天的西班牙之旅,语言不通,靠着简单的英语和手机google,就这样穿行行走,在那时候,确实很享受那时候的自己,只需要根据自己的理性判断,不需要那么多的感性思维。

我想要的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生活对我最重要?

旅行依然很重要,仍是未来生活的一部分。

生活上独立,自己小家自己做决定不要参考那么多人的意见。

学习与成长相关的,注意力放在成长相关上。如写作,英语,理财。

工作,加强领导力学习。

朋友圈,偶尔要小聚。

身体,每周4~5次30分钟keep运动。

做一个独立独行,坚持自我的学习实践者,要求不高,只要明天、一周后、一个月后比现在的自己进步一点点。


ps:感谢笑来老师,他就是一个直接方法论的身心灵老师,很多根深蒂固的思维限制了我们,也许,你也有思维方面的问题,建议您,不妨像我一样,给自己一个上午不被打扰的时间光,写下来,写的时候才会冒出各种不知道“烂思维”,我们都希望我们变的更好,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朋友圈被各种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我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的动态刷屏之后,我实在是按耐不住了。 这个所谓的2016。...
    8b0bf5e2fc28阅读 298评论 0 1
  • “普通朋友” 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
    小九酒阅读 218评论 0 1
  • 他跟她告白,她碍于比他大所以没有答应。 饭桌上听闻他要相亲,她开始不安。回到房间后,她坐在窗前看书。窗外他与别人打...
    小太阳rrr阅读 24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