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0 什么是一生所值得学习的——Quora所得

今天中午一时兴起,在Quora(一个类似国内知乎的外网平台)上提问“What's worth learning in your whole life?” 【什么是一生所值得学习的】。我以为我会得到的答案是某种语言,某项运动或是某类技能。截止7小时过去了,收到了7条答案,结果出乎意料,却很是打动我。

原链接:https://www.quora.com/Whats-worth-learning-in-your-whole-life

(英文的答案截图,我会附加翻译)

一.

这是一位会好多门语言且德高望重的先生回答的,他认为有许多事情值得学习 ,几乎所有你有时间学习的东西你都值得去学习。他重点表示最需要学习的有:

学会快乐并且学会帮助别人快乐

学会高效

学会善良

必要时学会不投入感情做事(比如外科医生必须为了病人学会无情地“开膛破肚”)

顺带着他还给出了具体什么事值得学习。

要去学习如何才能学得更好更快,做事事半功倍。然后让这过程变得高效。比如:学会一些记忆方法,学会快速阅读,学会“神经语言程序学”,学会“极端谷歌搜索”,学会“限制理论”,学会电脑编程,学会数据库查询,学会使用Excel等工具有效地工作等等

给大家解释一下其中的专业术语:

1. “神经语言程序学”是包含了三个能产生人类经验的最具影响力的组成部分:神经学、语言与编程的学问。

2. “极端谷歌搜索” 来源于一本国外很流行的书《How to Find Out Anything: From Extreme Google Searches to Scouring Government Documents, a Guide to Uncovering Anything About Everyone and Everything》是讲述如何用谷歌找出所有的东西,其中解释了如何快速,高效地和准确地找到你想要的东西,以及如何避免Google Age的最常见的错误。

3. “限制理论”是一种全方面的管理哲学,主张一个复杂的系统隐含着简单化。就是说在任何时间,一个复杂的系统可能是由成千上万人和一系列设备所组成。但是只有非常少的变量(限制),限制会阻碍此系统达到更高的目标。多用于企业,通过逐个识别和消除一些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现存的或者潜伏的制约因素,使得企业的改进策略和改进方向更加明确化,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其目标。

4. “数据库查询”是针对SQL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此外,这位先生还列举出一些日常技能,比如烹饪,游泳,生火,在没有GPS等工具时辨别方位(自救)以及自我防卫方法。

最后他说:

要学会玩,并玩得开心。


二.

然后是第二位自称Michael Chen简介说她/他是一位幸福快乐的生物信息学者。


他认为所有人都会死。所以 

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做对他人无害的事。

学习只是实现这些目标的中间步骤; 因此,

学习如何有效地学习新东西比任何一个技能更重要。

他作为一个生物医学家,所以必须学习新的语言,图书馆,框架,数据库,实用程序等等。 因此,他建议我不要浪费时间去学习并使用不必要的工具,因为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学不完。

并且他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经历。 他以前试过玩乐和婚姻艺术,但是在这两个领域都失败了。他说

不是你学到的一切都会成功。 在可行时继续尝试新事物; 你会更好地理解你的优点和缺点。 那么你就可以更好更适应性地发展个人事业。 


三.

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答案,但是因为引用他人的话被屏蔽了。

她说:

你应该学习任何你想要学的,任何能让你快乐,或者只是好奇东西和事情。 生活中没有太多的知识技巧是人们真正必须所学的,所以只是为自己学习。

因为你可以通过学习变得更为聪明。


四.

学会不对别人造成暴力伤害,学会不要对别人进行语言攻击。

学会除了真理之外什么都不听,直到被浸入你的DNA。


五.

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但有一件事,如果你不学习,不明白如何运用,就会使其他学习毫无意义。那件事就是

知道了解自己。


六.

你要学会爱和忍耐。 

还有其他很多类似这样的东西需要你学习,他们统称为“美德”。


七.

当然不会所有的答案都积极向上,温暖你心。我还收到了一条不尽如人意的回复。

说实话我不知道这位姐姐是在反讽什么还是真的还则么认为的,我就不翻译了,细思极恐的感觉,然后看了下她对其他人的回答都是充满了攻击性并且不是很积极。所以,应该是我想的那个意思吧。


总而言之,看了那六条回复很是感动。毕竟“忠言逆耳利于行”,然而人们不怎么喜欢接受熟悉的人的批评建议却对陌生人的深信不疑。

从这些回复中学会了几点:

1. 你首先需要学会的是一些基本美德与品性。孝顺为先。然后比如,学会心存善良,学会爱自己,爱他人,学会帮助身边所需要帮助的人,学会宽容有礼,学会豁达,学会做一个谦逊的人,学会控制情绪不要用任何暴力形式伤害他人......

2. 但是,你也得学会保护自己,并不是所有人都值得善待的。千万不要像《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和《人间失格》的主人公一样,想要对所有人好却几乎被所有人伤害,最后沦为悲剧。不要患得患失想要留下所有人。道不同,不相为谋。问心无愧就好。

3. 要学会学习,leaning how to learn。事半功倍。而且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

4. 学习一些有用的技能,对你和他人有帮助的技能。

5. 学会交流沟通,学会对于一个问题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学会有自己见解,不要盲目依附他人。

6.  因为你只活一次,所以不想要留遗憾,尽可能的满足自己,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后努力学习你想学的任何事情。相信他们都会是有价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20:36 先介绍一下我,我是三无(无工作,无爱情,无资产)的90后,无工作:即将要...
    金色的娜小姐阅读 246评论 0 3
  • Spring Boot与普通的Spring JavaConfig项目还有有所区别的,如果出现无效的问题,八成是加了...
    Devid阅读 23,076评论 3 9
  • black dog…… ——题记 风卷起漫天的黄沙,像一群土匪一样从明...
    羽墨秋凉阅读 612评论 2 2
  • 中秋步李民浩教授元玉 (作者:程书文) 风雨旧神州, 怕说中秋, 妻离子散怨声稠。 千里婵娟何...
    跟美过不去阅读 14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