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哈 原来改变这么简单

作者|李春华 渡仁心理咨询老师

前不久,我去拨罐减肥。

其实并没有太强烈的减肥意愿,只是那天接到电话说,我两年前充的次数没用完,最近恰好我又一个人在家吃饭,比较容易控制饮食作息,于是我就去了。

这一次,拨罐的妹妹建议我,减肥期间要养成每天称四遍体重的习惯:

每天一起床,称一次。午饭前,称一次。晚饭前,称一次。睡觉前,称一次。

她说:这样记录下来,我们才能观察到你的饮食习惯,是哪一餐吃多了,或是间隔太近了,或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有针对地进行调整。

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习惯,极大地改变了我的生活。

在记录体重的同时,我开始一点点地去了解自己:我每天肠胃能处理的食物量是多少?

我发现:

原来晚餐吃一份肥肠血旺是多了,而吃一份酸奶水果是合适的。

原来上午是我肠胃消化比较慢的时间,我的早餐只用吃一杯牛奶燕麦就好了,如果再多吃一点就会在午餐之前还没消化完早餐,造成积压。

原来我下午是白天消化能力最好的,所以中午这一顿可以适当多吃一些。

原来晚餐并不是我以为的要吃很丰盛才不会饿(以前爸爸常说,晚餐间隔时间最长,用脑最多,所以晚餐一定要吃饱)。吃得少的话,会在十一点左右有淡淡的饥饿感,但不是太难受。早上起来也并不会头晕乏力。

原来书上那句话是对的,我们吃的大部分食物,都不是生理上需要吃的,而是心理的需要。都不是肠胃想要的,而是大脑想要的。

然后,

我开始有针对性地调节自己的三餐,

然后,

我发现自己的三餐内容开始规律了起来,

然后,

我发现,一个人做饭原来是件特简单的事情,一天只需要买极少量的蔬菜水果,只需要做一顿午饭就好了。玩儿一样就做好了。

然后,

我开始想,我既然实际吃下去的东西那么少,那何不提高自己食物的质量呢?

反正一天只吃一个蔬菜一个水果,何不买更安全放心的有机食品?

反正一天只吃一点油,那么何不买最好的油?

反正一天只吃一个荤菜,买条鱼回来蒸其实也不贵!

反正一天只喝两瓶水,何不喝得更健康美味的自制饮料?

然后,

我发现,当我把自己吃的饭发上朋友圈后,朋友们的第一反应是:你怎么吃这么素(这么少)?呀?你又要减肥?(怀疑状)还是要爱护身体哈!(关怀状)吃多点,才有力气减肥呀!(调侃状)

我才发现,原来我根据身体需要调整的食物量是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的。

周围大街上、媒体上、朋友圈里,各种美食招牌,美食照片,美食文章都在告诉你:“你需要吃这么多才够!”“社会压力那么大,当个吃货吧,对自己好一点!”“吃,就是要这么丰富!”

深夜里热闹的串串店、烧烤店,精致漂亮的蛋糕店都在告诉你:“来吧,这才是享受生活!""什么地沟油,什么反式脂肪,什么致癌物质?这么多人都在吃,没事的!”

如果不是每天关注自己的身体需要,我也以为是这样了,以为自己是“正常人”中的一员,很安全。

但认真关注自己身体,我才发现,大吃一顿火锅,对我来说,意味着体重会打破之前规律,紊乱一两天时间才能消化掉它。(啊啊啊,中老年人的消化能力这么弱吗?)

突然想起商业营销上的经典案例,广告镜头里,牙膏总是满当当地挤出长长一条在牙刷上,为什么要这么拍?因为它要暗示你,你每次刷牙都需要这么多牙膏,好提高牙膏的销量。

我以前真的是这样挤牙膏的,直到我妈有一天对我说,其实你挤的牙膏量只要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就好了,多了的部分会掉在水槽里浪费掉。我才发现,真是这么回事。

我想,我必须要对一些商业广告、商业暗示说“不”,才能坚持自己适合的饮食习惯了。

然后,

有一天晚上,我习惯性地看了一部YY小说后,疲倦地准备入睡。在过去的寂寞时光,看YY小说这个习惯很好地安抚了我。但很多年看下来,越来越难找到合胃口的精品了,甚至常常会看到让人反胃的作品。

那晚我的运气也不太好,看到的小说有些幼稚,自我中心,充满了怨气。

以前我遇到这种情况,常常会很难受,就像吃东西不小心吃到一口坏掉的花生一样,赶紧吐掉,然后吃更多美味的东西,想抵消这种难受的感觉。所以,我常常会越看到难看的小说,越容易沉迷于看小说这件事中。

但那天晚上,我突然想:“饮食上我需要拒绝垃圾食品才能捍卫自己的饮食需要。那么在更重要的精神领域呢?我为什么就要容忍这些精神垃圾占据自己的大量时间呢?”

于是,我改成了睡前看实体书。

为此,我还特意去了几趟书店,物色自己心仪的睡前读物。

它们最好短小精干,从哪一页看起,哪一页结束都没关系。

它们最好有些小哲理,给人小感动,但不要太激烈(激烈了睡不着)

它们最好有着平和温馨柔软平凡的气质,这样会让人比较放松。

它们最好字大,图多,读起来不费力。

最后,我给自己挑了一本台版的《我选择极简的生活》。(书真的很发水,但真的很适合睡前看)

然后,

我发现自己的睡眠时间规律了,晚上十点多停下手中的事,开始上床读睡前读物,早上八点睁开眼起床。

我发现自己的三餐时间规律了,因为要定时记体重。

我发现自己三餐不用操心了,十来分钟轻松搞定所有事。

我发现,我的家务变少了,家里总是井井有条,不用打扫整理。

我发现,我睡前不看YY小说,白天渐渐也不看了。

我发现,不用每天花大量时间看小说,我用手机的时间也大大减少了。

我的时间好像一下子变多了好多~~~~我可以有时间去散步了,有时间去泡书店了,有时间去静静地读自己想读的书了……

可是,有些时候,还是感觉生活还是有些单调,(好奇怪,之前比现在宅几倍,但却没有感觉生活单调)

我又开始想,我真正想要的事情还有什么呢?我如果有这么多空闲,那么我可以给自己增添一些什么技能呢?

当然,这不是一篇教你如何减肥的文章,也不是教你如何温和地自我控制的文章,我想要和你分享的是——改变的途径。

作为心理咨询师,我工作中最大的一个主题是——改变。

我要和来访者探讨如何改变自己的习惯反应,自己的自动思维,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情绪,自己的行为,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际关系,甚至自己的人格……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心理咨询就是一个改变的学问。

我曾陪伴过很多来访者,陪着他们去尝试、经历生活中的改变,而对于我自己,我也一直在关心这个问题。

我清楚地知道,一个人很难通过命令的方式令自己改变,

因为大脑不是这样运作的(它听不懂太过抽象的命令),

因为潜意识某些部分可能会反对改变,

因为内在的压力会让人感觉无力,没有办法做到,

因为超我本我自我打架,会让人无法改变,

因为神经回路会不断回到老路上来,

我们只能想办法去松动自己根生蒂固的一环,一个地方松动了,如果我们从中获得好处,这个成果就会扩散。

一个小成功,将会带来一大堆小成功,

一个小改变,会带来一大堆新尝试,

然后,改变成为定局。

当我发现自我控制带来的好处时,它在我生活中迅速地漫延渗透,到我的生活方方面面。当我享受了更多的闲暇放松时光,更清洁的床单,更整齐干净好打理的房间,更香的睡眠,我会不太愿意回到过去。

想一想,一个状态是:天天用大量时间看小说,花很多时间发愁今天吃什么,对生活不太用心,常常感觉一天很快很快就过去了,而自己什么都没留下、没记住。

而另一个状态时: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可以支配,随自己的心意看看书,散散步,吃得少而健康,作息规律,每天都有新的想法新的发现,对自己今天的生活很满意。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从一个状态到另一个状态,它的差距看上去可能很大,也可能很小——只是一个新习惯的加入。

比如早上起来写晨间日志,写下今天想做的六件事,并一一完成它们,不多,也不少,

比如开始跑步,

比如改变一个睡前小习惯

比如开始记帐,

比如学会这样的说话习惯:听到别人说话,先在心里说:YES,我能理解你的说法……然后再说话

也可能是一个小小的决定,

比如开始减肥,

比如,报名参加三级心理咨询师培训。

顺便说一句,参加心理学学习可能是一个很有效的启动生活改变的按钮,当你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培训,你会启动久违的学习模式;会结交新鲜的、没有利益冲突的、各行各业的朋友;会打开自己封闭的心;

会用好奇的眼光去看自己的日常生活,育儿方法;会养成每天晚上看两个小时书的习惯(自从学了心理学,想要看的书简直看不完)

心理学的学习会让你忍不住更靠近自己内心,忍不住想要学习更多,忍不住想要变得更好,忍不住想要尝试更多。

我们不得不承认,性格与性格之间,决定与决定之间,是很不平等的。

有一些性格特质就是比别的更加重要,比如:

当我们拥有了“自我控制”这一个特质,我们就会接着拥有其他所有的美好品质;

当我们给人以“真诚”“温暖”的印象,人们就很容易把更多的友善回报给我们;

当我们决定“自爱”,”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们会接着拥有自信、自尊、自律、勇于尝试、自我接纳……

当我们决定”开放自己的心,去学习去成长“,生活会回馈给我们意想不到的丰富礼物……

所以,改变的时候,我们需要选一个小小的,合适的入口,还需要给自己一些信任,一些鼓励的反馈,甚至一些轻微的狂热,如同在婴儿时期学习走路时,妈妈站在旁边微笑着看着我们,坚信我们一定会学会走路,充满爱意地表扬我们颤颤微微迈出的第一小步。

然后,我们就真的学会了控制自己柔软的肌肉,学会了掌握困难的平衡,学会了不可思议的对身体的精微控制,从软软的“爬行动物”成长为直立行走的“人”!

转载至微信公众号:我爱心理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