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王国维人间词话

目录介绍

  • 01.人间词话三重境界
  • 02.王国维生平的介绍
  • 03.幼时家教管理慎严
  • 04.科举失意心情抑郁
  • 05.人生苦望尽天涯路
  • 06.学问为伊消得憔悴
  • 07.人间词话简单介绍
  • 08.内忧外患研究不止
  • 10.蓦回首而投湖自尽

好消息

  • 博客笔记大汇总【16年3月到至今】,包括Java基础及深入知识点,Android技术博客,学习笔记等等,还包括平时开发中遇到的bug汇总,当然也在工作之余收集了大量的面试题,长期更新维护并且修正,持续完善……开源的文件是markdown格式的!同时也开源了生活博客,从12年起,积累共计N篇[近100万字,陆续搬到网上],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链接地址:https://github.com/yangchong211/YCBlogs
  • 如果觉得好,可以star一下,谢谢!当然也欢迎提出建议,万事起于忽微,量变引起质变!

01.人间词话三重境界

  •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将它们比作治学的三重境界,甚至可说是人生的三境界。
  •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了解事物的概貌。
  •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对事业,对理想,要执着追求,忘我奋斗,为了达到成功的彼岸,一切都要在所不惜。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经过多次周折、多年磨练之后,人就会逐渐成熟起来,就能明察秋毫,豁然领悟。这就达致了最后的成功。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是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从彷徨迷茫,到执着追求,再到豁然开朗,王国维用诗意的凝聚道出了人生至理。

02.王国维生平的介绍

  • 一袭长衫,一件马褂,一顶西瓜皮帽子,和一条饱受争议的小辫子,这是他的背影。他是江南月色中诗词行者,深耕国学,生前留下经典,生后留下自杀之谜。
  • 他是谁?他就是国学大师——王国维。究竟何如,让他写下:“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的遗言?
  • 他这一生,是否就像他所总结的那样:众里寻他千百度,在经历风雨之后,才发觉,所求的就在那灯火阑珊处呢?有些人,总有些往事,绚烂也好,凄凉也罢,总能让后人回味。
  • 王国维,1877年12月3日出生。世代清寒,幼年为中秀才苦读。早年屡应乡试不中,遂于戊戌风气变化之际弃绝科举。二十二岁起,他至上海《时务报》馆充书记校对。利用公余,他到罗振玉办的“东文学社”研习外交与西方近代科学,结识主持人罗振玉,并在罗振玉资助下于1901年赴日本留学。
  • 1902年王国维因病从日本归国。后又在罗振玉推荐下执教于南通、江苏师范学校,讲授哲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复埋头文学研究,开始其“独学”阶段。1906年随罗振玉入京,任清政府学部总务司行走、图书馆编译、名词馆协韵等。其间,著有《人间词话》等。1911年辛亥革命后,王国维携生平著述3种。眷随儿女亲家罗振玉逃居日本京都,从此以前清遗民处世。1922年受聘北京大学国学门通讯导师。1927年6月,王国维留下“经此世变,义无再辱”的遗书,投颐和园昆明湖自尽。在其50岁人生学术鼎盛之际为国学史留下了最具悲剧色彩的“谜案”。

03.幼时家教管理慎严

  • 自古流传着不少神童的故事,他们幼时便天赋异禀,聪慧过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王安石笔下让人有些许遗憾的方仲永。
  • 方仲永五岁时,也算“自是指物作诗立就”的天才少年,却因为目光短浅的父亲,只顾日日带着他在同乡面前写诗炫耀,不让他学习,最终变得“泯然众人也”。
  • 出生在海宁王氏的王国维,亦是幼而慧敏,少年老成,自小就被冠有神童之名。但是,在父亲对待教育方面,他要比方仲永幸运很多。1877年,王国维出生,那时候的社会正面临着转型的动荡,国家不安宁,寻常百姓家自然也跟着萧条。
  • 海宁王氏乃是当地的书香门第,系属江南名门,虽说家道中落,但家中文化底蕴深厚,藏书众多。他的父亲王乃誉,少时丧父,只得在杂货店里做学徒,不过,他在经商之余,也不忘攻读诗书古文,所以,王乃誉在诗文、书画、篆刻方面还颇有造诣。
  • 少时的王国维带着天赋又受父亲的影响,博览群书,为日后能够在学术界取得辉煌的成就奠定了基础。七岁那年,在外谋职养家的父亲,将王国维托给祖姑母照顾,祖姑母就将他送入了私塾。
  • 从这时起,他正式迈出了由无知孩童成长为国学大师的第一步。对比方仲永的父亲,王乃誉的格局要大很多,儿子十岁那年,王乃誉择了一处环境清幽,颇具人文气息之地举家搬迁。王乃誉虽然陪伴儿子时间很少,但终究养家养儿两不误。

04.科举失意心情抑郁

  • 在王国维年少时,他殷切地希望儿子能够通过科举,步入仕途,从此重振王氏门楣。虽然重视儿子科举这件事,但在王国维第一次参加考试的时候,为了不给儿子太大的压力,他一直表现出淡然的模样。
  • 虽然相信儿子有这个实力,但他也明白: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只有装作不是很在意,才不会让万一失败的王国维伤心。于是,在放榜的时候,他都没有亲自去看榜。可见,王乃誉确实是位聪明的父亲。
  • 但科举并非王国维心之所向,不过,即便无心,“神童”王国维也相继在乡试与县试中过关,十六岁那年,就考上了生员,也坐实了“神童”的称号。年少时,有可能不知道自己究竟该走向何方,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尚是单纯,也显懵懂。
  • 王国维对科举实在无感,却又不想看到父亲失望的眼神,所以,他只能去考。其实,命苦的王国维,三岁的时候母亲便撒手人寰,母爱的缺失,让他早就在孩童时代染上了一丝忧郁。生之艰难,死之残酷扑面而来,让他的心智很早就被打开,关于人生,关于哲学,王国维早早就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考。
  • 许是命运,王国维在光绪十八年(1892年)满怀自信地参加杭州府试时,人生第一次被浇了冷水,是的,他落榜了。也正是这一次落榜,让后来再考的王国维干脆交了白卷,临阵弃考。虽然父亲还一直坚持着,但王国维已经从心底放弃了科举这条路。

05.人生苦望尽天涯路

  • 辗转回乡后的王国维,虽然功名未成,但成家这件事,对于那个时代的男人而言,比立业更重一筹。或是每一个才情满怀的男子,注定都能遇上一位在生命中美好的女子吧。
  • 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王国维遇上了莫氏,也就遇上了生命中的那个绝色。小两口在婚后琴瑟和鸣,相敬如宾,十分幸福,莫氏更是为这个子嗣不旺的王家,生育了三个儿子。
  • 只可惜,幸福的生活,有时短暂,莫氏在34岁那年,病危卧床,王国维匆匆回家,相伴十余天,就看着爱人香消玉殒了。痴念化作相思,纳兰容若在妻子卢氏早逝时,难解愁绪,写下了:“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 幼时丧母,不久前丧父,如今又失去了爱妻,望着亡妻的旧物,王国维睹物思人,于是感慨:“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 结发妻子莫氏的离世对于王国维的打击甚大,但是,他不能倒下,因为,家中尚有三个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继母需要自己去照顾。
  • 人生苦吗?自是苦的,当你独上西楼,亲人相继离世,事业又未成,你望尽了天涯路,却只能看见茫茫白雾,不知出路。

06.学问为伊消得憔悴

  • 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是的,成大事者,必多有磨难。
  • 王国维在彻底抛弃科举仕途这个选择之后,数年埋头“独学”,这是一条鲜有人走的路,这条路注定艰难而又孤独。但好在,在他的人生中,遇到了那么一位贵人,他不仅赏识王国维,还对他鼎力相助,他就是罗振玉。
  • 从此,王国维的治学道路以及以后的人生都与这位古史学家、清室遗老斩不断联系,直至其生命的终结。王国维曾三次东渡日本,无一不与做学问有关联。
  • 第一次是得好友罗振玉的资助,实现了一直想要日本留洋的愿望,那时,他埋头苦读,两耳不闻窗外事;第二次东渡,亦是受罗振玉委托,去日本寻找译手,虽无功而返,却在日本接触了不少西方著作,在学问上深受启发;第三次,虽是为了避国难,但做学问这件事,他从未停歇。
  • 据说,在日本避难的那段时间,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一有时间就跑到好友罗振玉那里,一边帮助罗振玉整理藏书古籍,一边徜徉书海,深耕中华文化的“学术田”。
  • 看似古板还带着些忧郁的王国维,在精专学问这件事上,是执着的,在那四年里,他度过了人生中极为重要的学术黄金时期。
  • 只是捉襟见肘的生活,让王国维不得不回归现实,他归国了,心心念念的还是那些丰富的书籍。所以,在临行前,他还不忘从罗振玉的大云书库中带走了很多自己需要的书。
  • 尽管归国途中令人不快之事颇多,但王国维依然舍不得荒废一丁点的时间,他一直坚持读书,思考学术问题。痴人总是能成事的,虽然王国维的身体一向不好,但他在人生最好的阶段,除了养家,把所有的精力都投身于了学问。
  •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做学问的境界,能到如此,就离成功不远了。钻研学问的王国维名声大震,他终究为自己走出了一条喜欢的学问之路。

07.人间词话简单介绍

  • 《人间词话》是王国维所著的一部文学批评著作。《人间词话》作于1908~1909年,最初发表于《国粹学报》。该作是作者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之洗礼后,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表面上看,《人间词话》与中国相袭已久之诗话,词话一类作品之体例,格式,并无显著的差别,实际上,它已初具理论体系,在旧日诗词论著中,称得上一部屈指可数的作品。甚至在以往词论界里,许多人把它奉为圭臬,把它的论点作为词学,美学的根据,影响深远。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是晚清以来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
  • 根据其文艺观,把多种多样的艺术境界划分为三种基本形态:“上焉者,意与境浑;其次,或以境胜;或以意胜。”王国维比较科学地分析了“景”与“情”的关系和产生的各种现象,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第一次提出了“造境”与“写境”,“理想”与“写实”的问题。
  • “造境”是作者极逞“创意之才”,充分发挥想象力,使万物皆为我驱遣,“以奴仆命风月”,这正是浪漫主义创作方法的基本特征。“写境”则是作者极逞状物之才,能随物婉转,“能与花鸟共忧乐”,客观的真实受到高度的重视,这正是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基本特征。
  • 王国维还提出,“理想派”与“写实派”常常互相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创作方法。而用这种方法创作出来的艺术境界,则不能断然定为“理想派”或“写实派”。在这种境界里,“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自然与理想熔于一炉,“景”与“情”交融成一体。王国维认为,这是上等的艺术境界,只有大诗人才能创造出这种“意与境浑”的境界。
  • 王国维还进一步论说文艺创作必有取舍,有主观理想的注入;而虚构或理想,总离不开客观的材料和基本法则。所以,“理想”与“写实”二者的结合有充分的客观根据。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两种创作方法相结合也有其客观可能性。王国维的见解可谓透彻,精辟。“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虽“虚构之境,其材料必求之于自然,而构造亦必从自然之法则。”在当时来说,是一种比较卓越的艺术见解。

08.内忧外患研究不止

  • 王国维生活在中国黑暗的时代,外族入侵,清政府没落崩溃,社会失控,价值体系紊乱,人们的思想观念经历着剧烈动荡,个体生命在精神上处于迷茫和苦痛。王国维的人生也经历着时代痛苦的洗礼。1902年,王国维因病从日本回国,他说自己的身体是如此的虚弱,而性格又是如此的忧郁,“人生之问题,日往复于胸臆,自是始决计从事于哲学的研究”。人生问题的困扰使他走向了哲学。
  • 在哲学之中他涉足到康德、叔本华哲学,希望通过哲学能够揭示人生的真理,摆脱人生的痛苦与无奈。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1907年,他又感叹:“哲学上之说,大都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对于王国维来说,“可信”与“不可爱”的哲学是以现象界为对象,可以得到确切的实证科学知识,这种知识可信,不过这种知识只是陈述经验事实,并不能满足人们对人生意义的追求,所以他觉得不可爱。他追求的是“可爱”与“可信。的统一,这就便他陷入学术界自近代以来形而上学与科学实证的内在紧张,非理性主义与实证主义冲突、对峙的泥潭之中难以自拔。
  • 王国维本以为研究哲学可以解决“人生之问题”,从中寻觅人生解脱之途。但事与愿违,倒使王国维陷入了“可爱”与“可信”两难境地的烦闷之中,他不得不放弃哲学的研究,另寻解脱之路。他的学术注意力由哲学移于文学,以期在文学中能够寻觅到人生痛苦的慰藉,找到自己的人生境界与目标。在文学研究中,文学本身的非功利给他带来了审美的愉悦,于是他撰写了《人间词话》。

10.蓦回首而投湖自尽

  • 1927年6月2日,民国时期再寻常不过的一天,王国维叫了一辆黄包车,让他把自己拉到北京颐和园门口。下车之后,他步履匆匆,径直走向了园内的昆明湖畔。
  • 沉思了一会,又吸尽了点燃的那根香烟,徘徊许久之后,他从容跃入水中。据说,从投湖到被园役发现并救起,只有短短几分钟,然而,人已气绝。
  • 那时的他,正处在学术研究的巅峰时期,他自编定的《静安文集》、《观堂集林》等作品都已刊行于世,大师这一跃,成了当时为之震惊的一事。世人多揣测他投湖的原因,是累于生活中的种种不快。
  • 或是与罗振玉的绝交的缘故,又或是他考虑自己前清遗老的身份,担心日后会落入北伐军中,蒙受耻辱。但我们宁愿相信,如果没有尘世所扰,他会在学问这个深邃却也迷人的世界中,活得很快乐。
  •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有的人死了,却永久地活着,他没有带走一丁点风尘,却留下了无数清风。

其他介绍

01.关于博客汇总链接

02.关于我的博客

03.个人其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