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温柔的雨季》

十年未见,再见已是他人妇

2017.08.27,我永远的喜欢这个日子。越是简单的快乐,越是无法复制,我就是这么一个没有追求的孩子。

后来才发现原来母亲备注了红包信息


今天一早,我还在洗漱,没有接到母亲的电话。忙完过后,我回了过去。母亲有点生气的大嗓门问我,你现在在哪里呀?明天你过生怎么这个时候跑出去啊?我给你发个红包,自己想吃什么,就去买!

母亲用略微命令的口吻给我说了这些,我知道,我都知道,母亲是这世上最不会矫情的母亲。但确是最爱我最关心我的人。同样,我也知道,我们家里的每一个人,在心里,都对甘肃这个地方,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无关金钱,全是真情。

故乡的夜晚,无比安静

朋友很遗憾的跟我说,我来的不是时候,因为这个时候的甘肃,到处都在下雨。我说,下雨就下雨吧,天要下雨,我也没有办法。可是我就是想回来看看。这个曾经生养我的地方,这个曾经带给我幸福和甜蜜的地方。

土不土,为见你,风尘仆仆。

记得那天一早出发,在北站迷了路,一个高个子男生特别绅士的唤我,然后帅气的指了一下上方的提示牌。我就知道,我即将开始一段特别的旅程。千百次,在梦里相遇。这一次,终于慢慢靠近你。靠近你,我开始调整呼吸。

火车飞快的将我载进你的世界,从踏入的第一刻起,我就在想,第一面,我们会以怎样的方式相遇。有多久没见你,我该如何称呼你。乡音未改,可是我好激动。就像小时候期待过年一样,我期待早点看见你。就像电影即将迎来高潮。

一个人躲在伞下面,偷偷自拍


我像个不会说话的孩子,在你的世界里沉默。可是我的心里开心的不得了。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的情谊。我只是坚信,你一定知道,见到你,我真的很开心。

这座桥,一定翻新过,以前没有这么宽


家乡的路越修越宽,很多地方我已经无从辨认。一个城市的发展是潜移默化的,可是我们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在一起了。我惊讶于你的变化,你浓缩了我所有的记忆。仿佛置身于一个袖珍的回忆录里,我只能用零星的记忆去拼凑我们的曾经。

那些年最爱走的路,如今我依旧可以一口气走到尽头。总觉得路变短了,墙变矮了。而回忆,无限长。我想我是真的长大了。我一直在用几岁时的视角去怀念这座城市,所以才会在十几年后再度回归,总觉得世界变小了。

这里有很多好吃的


小时候特别喜欢吃张娟妈妈做的面皮,我记得是5毛钱一碗。现在我们常说,便宜的东西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宜。可是我却再也吃不到当年那碗5毛钱的面皮了。支旗村路口的小吃街一直都在,也并没有发生太多的改变。可是我们,真的长大了。

早上,朋友特地打车带我去吃早点。因为来之前,我们微信聊了很多。他了解我的那些没追求的小心愿,想帮我一一实现。这些不太好意思说出口的小秘密,变成了行动力。变成了新一轮的回忆。

我记得以前这是故乡最高的楼,前面还有一家小江南大酒店


对面的小姑娘“笑话”我,吃不完一碗三块钱的凉皮。普通话说的很标准,字正腔圆。两个眼睛水灵灵的。看得出来,她是自己拿着钱出来吃早点的。旁边还放着找零的五毛钱。我总觉得这一幕有些熟悉,仿佛是当年的那只小燕子。

故乡的变化真的无限大。为了满足我的另一个心愿,朋友带我去了下一个目的地。目标明确,条理清晰。我循着回忆的点点滴滴,慢慢靠近,心里像升起了一轮太阳。虽然脚下走的,早已不是当年的小路。但是一定有一些记忆深刻的地方,让心突然就会跳个不停。

这条路通向的就是著名的飞龙峡,俗称“峡里”


即使是在这个漫漫的雨季,可是心里感受到的却是阳光的力量。故乡已经下了快一个月的雨了,河里的水浑浊,山间云雾缭绕,或者根本分不清,哪些是云,哪些是雾。可是被雾气拥抱着的山峰,充满了仙气。我突然想要拥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本领,穿过这一路的泥泞。回到很多年前,跟小伙伴一起相约去游玩的境况。

就在前面的那个峡谷,发生过太多甜蜜的回忆。当年年少,少不更事。可是一个朋友说,【都有曾经懵懂稚嫩的一面,那才是真实的自己。】所以无论过去怎样,或是现在,再或者未来。曾经拥有过的这一段记忆,都将是此生最美的珍藏。

泰山庙的大戏台

我们一起爬山,你们陪我一起重温当年的回忆。房子变了,土房子修成了小高楼。可是树的记忆是永恒的。一千年太久,一百年永恒。不知道是舍不得,还是说在等我。当梦里千百回出现的场景,真实的呈现在我的眼前,我特别感谢我的OPPO7plus。没有你,我拿什么来怀念?

泰山庙山脚下的那些树


一棵树一生的宿命就是守候,感谢这样地恩情。如果不是百年不倒的孤独,又怎会有十年之约的重逢。说好会回来,风里雨里,都会回来。只要你还在,回来就是有意义的。房子可以重建,树不可以。因为我知道你早已在曾经扎根的地方,奋力生长。你只会不断地长成成熟的模样,不会变换地方。因为,我想念你。因为,你会等我。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

很多年前,我并不知道,我会离开你。很多年前,我也并不知道,我会如此的想念你。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万里,不问归期。我喜欢你,无论我走到哪里,我的心始终属于你。

从前最不喜欢拍门,现在努力留下你,因为会想你


曾经被同学写进作文里的莲湖公园,就在我住的地方的附近。我说想去看看,朋友便在前面带路。雨温柔的落在我的伞背上,我小心的跟在后面。像一个特别听话的小学生,背着画板出去写生。

眼前的景色静谧安详,完全一副世外桃源的样子。这里的浮萍不会知道,外面的世界刚刚发生了什么。低垂的杨柳温柔的轻吻着湖面。我突然想起很多年前的一个夏天,我曾在这里和小伙伴照相。那个时候没有智能手机,那个时候我的心也没有现在这么安静。

孤独的莲花仙子

莲花仙子还是当年的模样,只是这里已经被翻新重建。当年环绕在她身边的那些喷泉,已经不见踪影。我有点遗憾。我总觉得,没有立在水池中央的仙子,是有些寂寞的。喔不,是孤独。所有的建筑都被翻新了,尤其醒目。唯独莲花仙子,静静地立在哪里。我不知道她是否也有树一样的守候,我也不知道如果下次再回来,是不是还可以看见她……

我知道,这雨一阵一阵的,不会停。雨水打湿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曾经挚爱的故乡。这一次不远万里,回到这里。我心里特别满足。我尽管知道,不是回来,就能找回失去的一切。过去的就是过去了。回忆,真的只是回忆。谁也无法拨动时间的指针,有一天你心爱的姑娘也会嫁给了别人。

我和你从哪里相遇,到最后从哪里分离,早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这一场风雨里,我们曾真心相伴。不为名,不为利,只关乎情。

涨水的飞龙峡


外面在下雨,我们坐的都是单排座。我在很久之前,就养成了这个习惯。一个人,拥有安排好自己生活的能力,才有能力享受更好的生活。不依赖,不牵绊,彼此坦荡,彼此关心。

外面在下雨,我想看外面的风景。可是打开车窗,雨就会飘进来打湿衣服。可是关上车窗,就看不清楚外面的风景,闻不见窗外的瓜果香,看不见路边奋力生长的小野花,听不见汹涌的河水哗哗……

承接历史的杜甫草堂

雨中孤独的杜甫草堂


雨一直下,我突然好想唱歌。这一路山高水长,太过美好。可是一转眼,如果只是一场梦呢?梦醒之后,我是否只记得这一场温柔的雨季,你曾出现过……

2017.08.28,陈若心,生日快乐。

这个七夕,这座城市陪你一起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下班回到家发现儿子没在家,打了电话才知道是跟着奶奶出去了,我马上到外面去找。见了儿子就没忍住吆喝了他几句,之前打电...
    李玺辰妈妈阅读 152评论 0 2
  • “叮咚,叮咚”木槿:“让不让本小姐睡觉了,这么早、才九点就来我家,保姆也请假了!” ~~门外 打开门,沐辰天潇洒的...
    沐纹妤baby阅读 225评论 0 1
  •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这句诗,我是从曹雪芹的《红楼梦》中看到的。这句诗是一散曲中的一句,全曲是:“子系中山狼,...
    Mr_稻香老农阅读 6,557评论 49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