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傲慢,只是给不了你所期待的热情

被人说傲慢是一种什么感受?

昨天晚上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电影截图,是傲慢与偏见里伊丽莎白与达西先生的一段对话:

达西先生,你傲慢吗?

你觉得傲慢是却似那个还是优点?

竟意外收到了一位初中同学这样的评论:你的傲慢是优点呢

没有五雷轰顶这么夸张,但也是小吃一惊,当下便持续了3-5秒钟的自省,自己一直对外营造虽不说是谦卑有躬,至少是礼貌待人吧,怎么会给别人留下傲慢的印象?

天地万物,形形色色的人群熙熙攘攘拥挤在物欲纵横的大熔炉里,大熔炉又划分了无数个小的孔,密密麻麻,让造物者都甚觉恶心。而这每个其貌不扬的小孔,自成秩序,各有其存在的意义,有锈迹斑斑的铜孔,里面是生活挣扎不堪的可怜人;有透亮富丽的,那里滋养着一群靠虚伪发光发亮亮的蝼蚁;

好多个小孔啊~自己属于哪一个呢?不为而知,只希望能对得住良心,虽然不能保证百分百的无愧于心,起码能在用嘴吐慌的时候,不会做出对别人产生实质性伤害的行为。

后来仔细回顾了我和那位同学的过往,其实并没有什么正面冲突,甚至还有过一段掏心掏肺的时候,只是后来因各自选择,就散了。而他所谓的【傲慢】,大抵是久别重逢后的物是人非吧!

我们会因为许久未见而感到高兴,但过后的平静也让人唏嘘。时间不仅会冲刷曾经用心编织的记忆,还洗去了我们对各自的期待,有些时候,相见不如怀念,留有一寸念想,不让现实毁掉过去的美好。

以前的我们,是一个不经意的指尖碰指尖就能羞红了脸,晚上睡觉想起那个瞬间也能甜丝丝的不谙世事的小孩;是和朋友闹别扭,可以冷战好几天,到最后还是拉下脸和好如初。那时候的小人儿啊,身边永远是芝麻绿豆大的快乐就能满足,清澈的大眼睛里闪烁着广袤无垠的绿意,那一片绿掩盖了一切污秽的黄沙。

仔细斟酌了一下那位同学眼里的傲慢,不过是在满满热情被浇灭之后的失望。已记不起当初的那个我曾给与了他什么,能让几年未见的时间里,仍能保持热络的态度。惭愧的是,那片绿草早就被灼灼烈日烧伤了根,还了一代又一代。回不去的当初,若强行让碎了一地的镜子破镜重圆,那粘粘补补的裂缝仿佛在放肆嘲笑这一群可笑的小孩。

原谅我给不了以前的热情,正如我在你身上再也看不到当年那个阳光少年,会一如既往的互相寒暄,但如果真诚给不了,就不要白费力气去找回时光的影子了。

你我都不是那个穿着蓝白相间校服在郁郁葱葱的操场上嬉戏的爽朗少年,近10年的沉默,让风霜带走了当时的无畏与天真,只剩下被世俗沾满的成人处事之道。如果适当的冷漠冒犯了你,还请把满腔热情放在能愿意与你一起闭眼回忆从前之人。

并非过去不能回忆,只是向前看才能安慰自己走下去,有些感觉还不算太强烈,既然如此,何不等不惑之年,和隔壁老头攀比谁的年少更精彩时,再掏出这个可以拿出来分享的谈资呢?

我们还是会停留在各自的好友列表里,偶尔寒暄,但各自安好,足矣笑对那时曾真心对真心的我们。

祝安好,我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