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杯茶,足以慰风尘

我有一杯茶,足以慰风尘。红尘陌上,携一盏茶,不扰清浅,不惹忧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天气晴

秋分时节,天气越发地凉爽了。蓝天,辽远而深邃。白云,是棉花糖一样,一朵朵黏在一起,柔柔的,甜甜的。 再也没有树上知了的聒噪鸣唱,也没有了夏天的热烈奔放。

街道两旁的大树,像是城市的卫兵,整齐地排列着。树叶,已然没有了夏日的绿油繁盛。偶尔,几片枯黄的叶子点缀其中,平添了几许成熟从容的韵味。枝桠偶尔随风摆动,叶子打着旋儿,一片片,缓缓地,落在大地的怀抱。像是拥抱亲密恋人,也像是在和离去的枝头告别。

树下,零星的几朵小花,依然倔强地盛开着。淡黄的,雅白的,粉红的……不知名的花儿,你甚至都叫不出它的名字。纵然无人欣赏,也丝毫不影响它的独自开放。偶尔,有擦肩的路人,轻嗅它的芳香。不必停留,你有你的方向,它有它的归航。

天高地阔,风轻云淡。这样的天气,适合登高望远,或者出门散散步,或者坐在草坪里发发呆……

如果累了,倦了,信步走进一间茶室,坐下来,安静地品上一杯茶,也是极好的。

茶室,不需要太过传统,也不需要太过时尚,更无需高端奢华。简单一点,温馨一点。不大不小,精致典雅。

走进茶室,舒缓的古筝曲子,萦绕耳畔。被钢筋水泥的城市固化的心灵,瞬间酥软融化。自然清新的装修格调,让干涸的眼睛温柔起来。墙上,还有几幅略带禅意的字画,遗忘的灵魂也被滋养。最显眼的便是茶室两旁的货架,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名茶,走近,茶香四溢。偶尔,也有些绿箩或者插花点缀其中。

茶台,是最接近自然的原木色。仿明清时期的款式风格,线条流畅,简单温婉。一把主泡茶椅,五把客座副椅。一杯茶,便把天南地北的茶客吸引而来。

茶说,相逢何必曾相识。你来,从素不相识,仿若陌生的江湖中而来,坐在茶艺师的面前。一盏茶里,累世的缘份,拿起茶杯,浅啜即可,不必深究。

喝茶,因着个人的体质和爱好,也是各有千秋。

绿茶,清新淡雅。我的最爱,便是信阳毛尖,产自河南信阳。细圆紧直,白毫外露。香气多为花香,板栗香,清香。细品一口,清新甘醇。满满的,春天的味道。绿茶的美,有一种“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喜悦。

白茶,也算是近几年来崛起的新秀。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白茶的美,总让人怀有无限念想。白毫银针,色白如银,满披白毫,是白茶里的上品。白牡丹,宛若牡丹仙子一般,一芽两三叶,栩栩如生。寿眉,形态粗犷,芽少,叶多,有梗。然而,陈放些年头,它的韵味,它的芳香,足以俘虏你的味觉。陈年的老白茶,还有药用的功效,杀菌消炎,预防治疗寻麻疹。

红茶,算是最适合秋季品饮的了。不寒不燥,暖心暖胃。桐木关的金骏眉,云南的凤庆滇红,香甜丝滑,足以为日渐寒凉的秋天,平添一抹暖色。暖暖的红茶,是寒凉日子里,最深情的陪伴。

普洱茶,算是我的最爱。愿无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生普,性寒,入口苦涩,生津回甘。熟普,性暖,醇厚浓郁。也是因为对普洱茶的喜爱,爱上了遥远的彩云之南。

记得第一次去云南茶山,是在13年。第一站,云南的朋友便接我们去南糯山。到了半坡老寨,朋友带我们来竹林间的小木屋里喝茶。

小木屋全部是用竹子做成,离地面大约20米的样子。屋子的顶端是三角形,铺了一层薄薄的稻草。我们踩着竹子做成的梯子爬上小木屋,瞬间,若隐若现的花香,阵阵袭来。屋子的四面开窗通风,屋前屋后,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花儿,颜色煞是鲜艳。不远处,一片葱葱郁郁的竹林,随风摇曳。

端坐在茶台边,闭上眼睛,听风儿吟唱,嗅花儿芳香。偶尔,一阵微风拂过,发梢也跟着开始舞蹈……茶台边上,是盛放山泉水的石缸。朋友拿出当年的新茶,烧水冲泡。我想起,古人品茶,是否也是这样?松间竹林,两三知己,拂琴听泉,共品好茶。

有时候,喝茶,并不在于茶叶本身。喝的是一种惬意的心情,品的是一种豁达的境界。

品上一杯茶,学会拿起和放下。清心,涤神,静思,和雅。浓酽和清淡,都在这一杯茶中。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总要去经历坎坷,品尝最苦涩的痛,才能明白生活的不易,才能体会生命的珍贵。经历了,走过了,才能看得淡然,看得透彻。生命,也因此而有了厚度和力量。千锤百炼,才能芳香四溢,柔软绵长。

我有一杯茶,足以慰风尘。红尘陌上,携一盏茶,不扰清浅,不惹忧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