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与财富无关的三种心态》有感

最近无意中看到了一篇文章《与财富无缘的三种心态》,有一些震撼。我从中看到了自己。然后又反复地看了两三遍,感觉里面的内容有一些始终吸收不了。不行,我必须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按照文章里的观点,深度地分析下自己,明白自己为什么苦苦地地挣扎在匮乏感里,与财富无缘。

文中介绍的不是赚钱的具体方法,而是赚钱的心态。“如果没有良好的心态,再好的方法也只是试图在流沙上去盖一座大厦”。

文中的观点很新鲜,因为没有人跟我说过。但是一听又感觉非常有道理。文中说“财富对一个人的品质具有极高的要求。说钱这个东西非常地挑人”。这么说,好像钱是个有灵性的小动物,会自己去找它喜欢的主人一样。

“如果一个人经常满嘴谎话、好逸恶劳,即使他暂时拥有了财富,财富也会离他而去。除此之外,对待自己,对待财富,对待别人的心态,也是非常的重要。”我没有满嘴谎话,但是和“好逸恶劳”有点像,但是又不是真的“好逸恶劳”。我习惯生活在“幻想的世界而非现实世界里”,因为现实的世界让我很容易有很强的挫败感,产生“我不行、我做不到”的感觉。所以,实际上,从结果上来看确实“想的多做的少”,没有对这个世界的大量的输出,哪怕是打扫家和让自己保持愉快这些简单的事。另外“对待自己、对待财富、对待别人的心态”,我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我隐约知道,但是没有认真地想。如果认真地想一想,我就知道了哪些对自己生存无益,是需要修改和改进的了。

先来说说自己对待财富的态度。文中说,人群中最常见的与财富无缘的心态就是,“财富和我无关,我不会变成一个有钱人。”“钱是省出来的,不是赚来的。”嗯,我就是这种心态。在钱上,我有深深的匮乏感。尤其是现在,可能因为我有大量的花销,在花钱上,我总是在计较,想着怎么省钱。在内心深处,我确实觉得自己不可能变成一个有钱人,感觉自己没有好的赚钱的能力。

或者说,财富让我感到害怕。我害怕对金钱的渴望吗?是因为我觉得这种渴望是让人羞耻的吗?还是觉得自己不值得拥有?

这也就涉及到了和自己的关系。我和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一时还说不清楚。那如果问我认为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有几点,不得不说。我觉得自己没有力量和能力,经常很小的事就会让我有很强烈的挫败感。这点,前面也提到了。另外,我没有办法面对这个世界,发出我的渴望,去索取,去得到,再输出,再接受。这个过程,我无法进行。就是说,我无法和这个世界有一个良好的互动。这大概也是在金钱上匮乏的根本原因吧。

那么什么样的态度,算是一个良好的对待财富的态度呢?文中说,“我们都有能力创造财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财富是流动的,而不是固着不变的。”这类观点,我总觉得它离我很远,要很用力,才能把它放在我的心上。

文中说,“ 我只要能想出办法去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价值,哪怕能替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点小麻烦,我就能获得很多财富。”这里不得不反思我对待别人的态度。我没有那么地热爱别人。或者说的直接点,我恨别人,恨这个世界。我对别人怀有深深的敌意。我有很多的恐惧和怨恨在身体里。更别说帮助别人了,看到这个词我就讨厌。我讨厌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那让我感到焦虑、匮乏和痛!我这里没有温暖、热乎乎的东西,我烦躁、不安,我想毁了这个世界!

我在逃离人群,逃离世界。而金钱,代表着要拥抱这个世界吧。

文中总结了三种与财富无缘的心理。以上是与第一种心理有关的内容,即“认为自己与财富无关,不会成为一个有钱人”。

第二种心理是,如果你觉得自己全知全能,拒绝承认失败或改正错误,那么你就无法为自己和下一代守住财富。我不知道自己如果被赋予了权利,会是种什么样的形象。但是,我知道自己目前还处于自恋阶段,还需要体验自己是好的的感觉,也就是不喜欢承认自己是错的。如果玩赌博游戏的话,我会患得患失,很怕输。游戏的心态,对目前的我来说太难了。

第三种心理是,没有主见,总是担心别人的评价。不得不承认,目前的我是这样的人。我一直在追求“我是好的”的感觉,所以一旦我的一些行为让我觉得别人觉得“我是不好的”,我就会特别地按照别人的意愿来行事,从而维护自己的形象。最近不知不觉干了的几件迎合别人的事,都让自己蒙受了一些金钱上的损失。

在赚钱上,担心别人的评价。也就是说怕自己想赚钱,被别人嘲笑。(也许想要钱,对我还是种羞耻吧)

有自己的意志和信念的人,不会被别人的评价所左右,而更能够按照事情的本质去做事。我很羡慕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已经很清楚地知道了自己是谁,而不再那样地受周围环境和他人的影响。

这三种与财富无关的心态,我都认真地与自己进行了比照。目前我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更多地体验“我是好的”的感觉,去建立一个有深度的亲密关系,在这个关系中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别人。(从自恋中走出来,从爱中分化出自我,学会爱自己,能学会爱他人)

文章最后说的很好,能拥有财富的最重要的心态就是正确地认识自己、正确地认识这个世界。或者说,建立良好的与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金钱是一项重要的修行内容。愿我能建立一个更健康的自我,更好地爱自己,更好地使用财富。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