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发声,与爱同行 --为明幼教胜任力素质模型优秀教师访谈实录


        2020年的春节,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原本热情洋溢、喧嚣的新年变得安静而略显沉重,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走亲访友,封村封路,你我闭门不出。直到2月3日,为明教育集团春节假期结束,大家依然只能宅在家里。

        哪里有压迫,哪里便会有反抗。抗击疫情,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抗击疫情,为明幼教人力资源部的小伙伴们也毫不示弱,纷纷在家返岗。通过线上办公,幼教人力的小伙伴们齐心协力完成了前期部门重点工作——搭建教师胜任力素质模型的优秀老师访谈工作。

        幼儿教育不同于其他阶段教育,受教育者对于教师依赖程度较高,因此作为组织与实施教育的主体,幼儿教师就显得至关重要,而幼儿教师的胜任力,对幼儿教育成效又起着决定性的影响,更是重中之重。

        通过这次访谈,我们发现优秀教师虽各有千秋,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特点,优秀的专业能力、热爱孩子,强烈的服务意识;倾听家长心声,良好的沟通表达,构建和谐的家园关系,创建学习型社区,引领家长成长;尊重孩子,接纳差异,根据孩子的特点,制定教学规划与开展教学活动,因材施教;具有较强的责任心,积极的工作心态,善于不断学习,勇于创新,通过不断提升个人修养与职业能力,更好的实施教育工作。

        我们做胜任力访谈,但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胜任力,我们更看到了青春、激情、热爱;我们不仅看到了,我们也听到了,听到了优秀幼教老师们爱的心声,她们以至美的心灵把单调、繁杂、琐碎、辛苦的工作变成了对孩子们的友爱与关爱,让孩子在她们的关爱与友爱中欢快的奔跑,幸福的成长。把最宝贵的东西给每一个孩子!

        为爱发声,与爱同行,为明幼教教师胜任力素质模型优秀教师访谈实录摘要:

     



        把最好的“爱”给到每个孩子 — 给孩子的爱

        老师对待孩子的情感,影响着孩子对世间百态,人情冷暖的感受体验,他们会把这种情感转移到对人的信任、尊敬和对事务的热爱上。幼教老师怀揣着一颗爱心,即使在面对误解、质疑的时候,他们依然坚定的深爱着每一个孩子。润物细无声,在爱的滋养下,消融所有的怀疑,误解,赢得尊重,收获成长。构建和谐的家园关系和学习者社区是每个为明幼教老师最本真的行为。

访谈实录一(节选):

采访人:孙海川

被采访人:北京融域园年级组长小雯老师

孙海川:请问小雯老师,能谈谈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吗?

小雯老师:这么多年来以来,带过了几届毕业班的孩子们,我特别珍惜这些出现在我生命中的“小伙伴儿”,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三心:耐心、细心、爱心,每每毕业班家长带着孩子回来后看我们,感谢三年来孩子们获得的呵护和成长,家长的这种喜爱和认可,让我体会到作为老师这个职业的最大的满足感。

        在幼儿园里,家长工作是重要而有难度的工作,如今的家长大多数都是高学历,他们知识结构宽,见识多,很多老师,尤其是新教师会说家长工作不好做,有的甚至不敢与家长沟通,其实家长工作的秘诀是:用心。用心做事,用心倾听,了解家长行为背后真实的需求,赢得家长的理解、支持、信任、参与。当然让家长感觉到我们是真心为孩子,是老师与家长工作之间最坚固的桥梁。在我的工作经历中,比如与家长沟通来说:我会更注重倾听,反思家长语言背后真实的需求,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在沟通孩子的成长及日常时,我通常先说孩子的闪光点,这段时间孩子们那些地方进步了,首先要和家长产生共鸣,让家长觉得老师关注和了解他的孩子,然后再说孩子的哪些方面可以提高,让孩子获取更大的进步,让家长了解孩子的行为将对未来产生的影响,他们就会很好的配合老师们的工作。

        2011年,我带的那届孩子中有四个小朋友非常调皮,课堂上不愿意上课并且来回走动,那时的我经验尚浅,通过各种语言和行为的鼓励都没收有成效,也请教其他班的老师,但还是变化不大,为了了解这其中的原因,我陪着四个孩子一起上了其他老师的几节课,在课堂上观察他们一言一行,并在下课后和孩子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从他们的口中我了解孩子不喜欢上课原因,比如不喜欢这节课的教学内容,觉得课程没有意思,同时也和四个孩子的家长去聊天,和授课老师介绍四个孩子的特点,改变了一些上课的形式和内容,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帮助下,孩子慢慢的转变了,寒假期间,家长发现孩子在家里变化特别大,爱学习,并且能够将在幼儿园学习到的知识用在实际生活中,四名家长一起找到了我主动和我谈起孩子们可喜的变动,同时也非常感谢我。

访谈实录二:

采访人:王珊

被采访人:青岛香江园主班教师小真老师

王珊:小真老师,请问家长工作您是怎么样做的这么完美的呢?你有什么秘诀吗?

真真老师:我爱我的职业更爱我的孩子(学生),在工作时我总是全心的去照顾孩子,尽力的去帮助每个孩子成长,诚心诚意的去做家长工作,这就是使我的孩子(学生)和家长都特别配合我的工作。我一直记得在我还是实习生的时候,刚刚走出校门走进幼儿园的我什么都不懂,每天就是依靠着天性中喜欢跟孩子在一起玩的特性,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陪他们一起上课,跟他们交朋友。那时候我的班主任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她爱孩子、引导孩子成长,并且帮助我指导我,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这么多年过去,在工作时我总能时不时的想起她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你要把所有的心都放在孩子身上,其他事情自然而然就简单了”,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并且也都是这样贯彻执行的。

        在我的班级里,我和我的团队老师们从来都不会嫌弃孩子脏或者烦,无论孩子是拉裤子还是尿裤子,我们班的老师都是第一时间去给孩子清洗,并且还会把衣服都洗干净,放学的时候让孩子穿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拿着老师已经洗完的衣服回家。我们这样事无巨细,每件孩子的事都不是小事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全班家长的认同,家长对我的信任感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家长常说,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放心,我觉得是因为我们一直秉承着爱孩子的这一信念在工作。

        记得我接的第二批孩子中有一件事情,那个时候我带中班,有四个孩子是从其他园转过来的,我当时就听说了这几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并且留意了孩子家长的脾气秉性。果然当时园长找到了我,与我谈话要我接手新转学的孩子。虽然我心里也清楚接手之后班级的家长工作又要下一番功夫进行磨合了,但是我还是没有犹豫的接手了。在这几个孩子还没有进班报道之前,我就先叮嘱了班里的配班和保育老师多关注新加入的孩子情况并未每日记录孩子发生的一切事项。我的团队老师们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在这四个孩子来后每天我们都会召开一次小会,及时汇总班内老师们的反馈情况,然后我会利用晚上放学或下班后的时间主动跟家长去聊孩子的一日生活情况,让家长清楚孩子在新的环境中的适应情况。

        经过一个月的平稳过渡,家长从开始不太理会老师到后来看见老师非常客气,真的还是蛮有成就感的。这中间当然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有次一个孩子轮滑鞋被另外家长拿错了,导致了这个孩子没有上当天的轮滑课,这个孩子的家长知道后立即质问了当时送孩子放学的配班老师,配班老师当时也觉得很委屈回来后就跟我叙述了此事。我立即联系班内其他学生家长,发现确实是有其他家长拿错了。错拿轮滑鞋的家长也知道这位家长情绪激动时不太好沟通,所以主动替我们向这位家长进行了解释,之后,这位家长知道错怪了老师并且进行了赔礼道歉。借此机会,我向家长表达了我们一直以来及以后会更好地去照顾孩子的态度。慢慢地也得到了这位家长的认可。

        我的家长工作都是这样一点一点磨合出来的,家长们都能支持班级工作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由于大家都看到了老师们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这点,而这点正是我遇到的第一个主班老师教我的,而现在我也把这点教给了我带的年轻教师们。我相信只要我们这样坚持的把这个信念传承下去,就会有很多很多优秀的老师涌现出来。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是我钟爱的,也是我为之奉献一生的理想。

访谈实录三:

采访人:孙海川

被采访人:北京昌平园主班教师小毛老师

孙海川:小毛老师,您的职业生涯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您是怎么做的呢?在遇到家长不理解的时候,您又是如何做的呢?

小毛老师:2018年,也是刚去幼儿园的第一年,幼儿园进行一级一类园的验收工作,那时候我带小班,以前也从没有参与过上级上类的验收工作,也不知道从哪下手,还好有园长和保教主任的带领我们,我们从头开始做起,包括班级环境、孩子们的常规等等。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园长和主任的压力也比较大,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调整后一次不合格,调整后还是不合格,比如班级环境创设,一做就是很大面积调整,有地方感觉已经按照领导意思去办了,但还是说不够好;又比如班级物品归类摆放,各个区域需要添加的材料和布置的资料,按照去添加了,但在检查说美工区时,要考虑美工区前面怎么设计,不能光投放材料,和自己的班级主题要搭配,还记得那时我是边哭边干,我们几个老师互相激励着。有一次整改自己特别无助,不开心,感觉实在干不下去了,那一次还和主任发过脾气,但她却包容我,还得到保教主任的支持和鼓励,我发泄了,该继续干的工作还是要继续从头再来,那时候我们几个和园长、保教主任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很晚。但大家上下齐心协力,一次通过了验收,当得通过了验级非常有成就感,得到了一次宝贵的经历,自己做事有信心了,对园里更有了归属感。

        当然任何工作都不是一帆风顺得,面对家长工作时候也有不如意的时候,有一天园长叫我去办公室,一进门看到班级孩子的家长也在,家长上来就问我孩子昨天的衣服破了你知道么,小孩子的衣服有三层,是个夹层衣服,小孩子回家说是老师剪的,后来家长先去班级内查看了,后来又要调监控,后来通过监控还原,我没有任何过激行为,眼看着视频快结束时候,小朋友从室内去户外活动排队时,一个人拉着一人衣服,就在出门的时候,一个后面的小朋友拉着她的衣服就撕开了,而且撕地特别整齐,看到视频家长自己也试着撕开手中的衣服,果真是撕得很是整齐,家长最终也没有道歉什么的,当时觉得自己挺委屈的。虽然事情很小,对于一线的教师这种委屈与冤枉也是司空见惯,后来自己反复反思,站在当家长的角度是可以理解的,作为一名教师对待孩子就要问心无愧,不能做不应该做的事情,对孩子要对得起良心,不能有过激行为,更不能因为家长而对孩子“另眼相看”。

    把最“专业”给到每个孩子 — 提升专业知识

        当禾苗需要一杯水的时候,绝不送上一桶水;而当需要一桶水的时候,也绝不只给予一杯水。适时适量,这是一个好园丁的技艺。这也告诉我们,当孩子需要一桶水的时候,你首先得有这一桶水,甚至更多的水。要把最好的“专业”给到每个孩子,就需要通过回归到教育最本真的地方,让孩子学到知识,对孩子的一生负责,培养出聪慧、独特的孩子。

访谈实录四:

采访人:黎维艳

被采访人:重庆北碚园主班教师小瑞老师

黎维艳:我看到您并不是学前教育专业的老师,但是现在被推选为优秀教师,您认为您在哪些方面做出的努力,才让自己的专业知识进步这么快呢?

小瑞老师:我是一名英语专业毕业的老师,当时应聘幼儿园的英语老师时信心满满,觉得自己一定可以做得超棒,家长工作也完全不会有问题,毕竟我是以前带过小学一年级的孩子。

        在面试过程中,园长没有要求弹琴和跳舞等技能。入职后,保教主任告知,每位老师每个月都要开展业绩考核,而我对弹琴这些一窍不通。除此外,我也看到其他老师利用琴声带动孩子,让孩子自主的去喝水、解便等等,而我却需要拉着嗓子去告诉孩子们现在应该做什么。我想:这是告诉我刚入职就要碰一鼻子灰的意思吗?

        所以,我的内心告诉我,我就不信我学不会!我必须去学琴。

        因此,我找到当时我在幼儿园的一个朋友和当时的班上的配班老师,让他们在下班的空闲时间里教我弹琴。这两位人生中的老师每天花半个小时教我,我再在每天下班后的17:30-20:30抓紧练习,从单手开始练起,到后来双手一起弹,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从不会到现在幼儿园涉及到的儿童歌曲基本都会弹。在园所开放日,家长入园听课的时候,我会使用到钢琴,整个流畅的过程,让我自己都有些痴醉。放学时分,有些家长会惊讶问道“老师您不是英语老师吗,原来你还会弹琴啊”?看到家长给予的疑惑,我竟突然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现在,我所在班级的配班老师舞蹈是特长,每次她迈着优雅的舞步教小朋友们跳舞的时候,小朋友也会偷偷问我“为什么谭老师您不跳舞呢?”那一瞬间我竟觉得有点羞愧,又有点慌乱;羞愧的是当幼儿老师怎么不会跳舞,慌乱的是要怎么回答,才能不给孩子们老师不会我也可以不会的想法。

        在内心的不断自责过程中,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跳舞,只有多学习,才能避免出现在小朋友问题比较多时回答不了的尴尬情况;只有自己多才多艺,家长才会放心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也只有在我有一碗水的知识的时候,才能在孩子需要一小杯水时提供给他这一小杯水的知识。

        刚入职时,遇到部分孩子出现的情况我无法利用专业性知识去解释和处理,我用小学的规矩去教导幼小衔接班的孩子,自认为是对孩子以后上小学好,但并不是所有家长都会买账都会理解。在家长质疑我的教育方法时,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我总是哭着,在觉得内心超委屈的情况下,笑着脸去向家长解释。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育方法差异实在太大,家长工作也不像小学那样直接说问题,这个过程简直太过漫长,我想,这应该是人生最灰暗的时光了吧?

      我也想过放弃,毕竟躺在自己的舒适圈,是一件多么怡然自得的事情。但人生,能够一直躺在舒适圈里吗?

        我太不服输,家长你不认可我的做法我就去学,去找,换一种家长您接受的办法。我不相信自己不能获得家长的肯定。经过向其他老师请教,我决定自己去考一个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历,去系统的学习一下幼儿教育专业知识。

        这个时候园长也找到我,对我目前的个人情况进行了分析,建议我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这与我考证的想法不谋而合。在报名以后,我把学习弹琴的时间匀出部分,去自考了西南大学的幼儿教育本科,这个证书虽然已经在2019年下半年获得,但这期间真的很辛苦。

        上班期间考证,最不够的就是时间,我需要从牙缝的时间里挤出来。

        在孩子开学前期,我把自己的课时往后挪,不耽误工作;每学期期末约需2周的时间交作业的时候,我就私下找班上的配班老师和保育妈妈,让保育妈妈偶尔帮忙在我需要上课的时间值一下我值班的那个午休时间段(在考证前,是班上的两个老师每天轮流值一个小时午休)。在孩子们都休息以后,我就在教室看书、看视频、做作业,不过好在这个时间段错开了孩子期末放假的时间段,能够两边兼顾。

        我考证期间还是住在幼儿园的宿舍,宿舍的其他老师们在刷剧时候,我在教室里看网课视频,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其他老师们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我还在教室上网课,做作业;其他老师早上还在睡觉时,我已经提前起床学习和背书;周末别人逛街的时候,我还在幼儿园看书,背笔记。我的内心其实是不平衡的,我总在想,为什么我要这么辛苦?我这么做值得吗?可是当我看到自己的考试一科一科的过了,这些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孩子的教育和家长工作中得心应手,孩子开始变得听指挥了,家长变得支持我了,原来我想要得到的都得到了,突然就觉得原来这就是知识的力量!

        现在回想自己那段时间,能够坚持下来真的很佩服自己,这是我人生的一段风景,或许多年以后再回过头来,亦会感谢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

访谈实录五:

采访人:陶梅华

被采访人:南昌万科园主班教师小静老师

陶梅华:小静老师,您提到您在幼儿园最初的岗位是保育老师,您是怎么做到一步步升到主班教师这个岗位的呢?

小静老师:2010年转行从事幼教行业,因为没有幼教工作经验,最初只能做一名保育老师。第一次进班时,感觉每个孩子很可爱,经常一只手抱一个,另一只手牵一个,中午从来不午睡,掌握孩子尿尿规律。由于自己工作认真、责任心强、肯钻研,后来园长偶尔还让我上课,从此得到园长的认可、信任,角色也发生变化,慢慢从保育教师到配班教师,然后从配班教师到主班教师。

其实,刚接班时,家长的抵触比较大,也不配合。园长看到这样,就告诉我如何与家长沟通、与家长沟通的方式方法、站在家长角度考虑问题等。由于当时家长需要不同,认为孩子在幼儿园学应该学会认字、算数等,我就得根据家长的需求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还有从细小的事情上打动家长的心,如孩子的衣服脱线或纽扣掉了,自己把它缝好,也不会把这些小事告诉家长,但家长发现后,特别感动。

由于自己是非学前教育专业出身,但凭着自己对幼教行业的热爱和执着的态度,2017年取得了教师资格证,2018年加入为明教育集团,在业务上努力追赶,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我认为既然担任这个岗位,就需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扎实,在给孩子教学的时候,如果需要讲一杯水的知识量,那我自己就需要一碗水的知识量,只有自己更专业,才能把孩子教得更好。

访谈实录六:

采访人:黎维艳

被采访人:重庆金海豚保教主任小珊老师

黎维艳:您觉得幼儿教育难吗?您觉得专业上的知识可以从什么渠道获得呢?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发展?

小珊老师:我觉得教育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就是找到合适的契机,慢慢的让孩子好转,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

在教育摸索过程中,有时候有些事也会发现自己没办法自己解决,我就通过网上和一些书籍去学习孩子的教育方法并去结合实际去处理。

大班的时候,班上有个女孩子头发特别黑亮,每天中午孩子们起床梳头的时候,有一个男孩子就在旁边看我给这个女孩梳头发,经常走两步退两步,欲言又止的样子。有一天我不当班,我带这个男孩子到独立睡房中找他单独聊天,我问他是不是有什么话想说,这个男孩子吞吞吐吐一直没说话,犹豫很久以后说:“我想跟那个女孩子结婚,因为她的头发又黑又亮又长,我很喜欢。”男孩子一说这句话,我立马回想起来之前看过的一本关于儿童敏感期的书籍中提到,孩子会在4-5岁的这段时间里,对爱和婚姻等问题充满好奇。这是孩子认识人和人之间关系的重要阶段,他会开始对各种关系产生疑问,并观察大人相处的方式去模仿、尝试和探索,才能学会理解自己的情感需求,学会隐私、尊重、表达和沟通这些人生意义非凡的“简单”技能。

我就想着要怎么去很好的抓住这个敏感期,要怎么做好沟通,避免影响孩子以后的婚念观。我还记得那时候的书上提到,出现这种情况,大部分的妈妈听到这样的话,反应大概不外这几种:惊讶、嘲笑,或者觉得这就是小屁孩玩笑,一笑置之了。而对我来说,这可是一个珍贵的教育孩子机会。教育什么呢?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我当即就对孩子说:“结婚可以呀,但首先要问别人同意不同意”,然后我引导他大胆去表达,给他灌输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再然后就及时跟家长沟通,让家长引起重视,并把自己预想到的可能会被孩子问到的问题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并且让家长要积极引导不要嘲笑。

除此外,我在第二学期的家长会上也针对孩子们当下的情况反馈给家长,家长也反馈需要引起重视。其实,在现在这个时代,幼儿教育上的专业知识,部分家长们其实并不低,所以我们老师必须依靠书籍和专业平台去不断学习,才能给到家长和孩子正面积极的引导。

要给,我只给最好的 — 工作中的创新

春蚕一生都没有说过自诩的话,但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孩子的知识不仅仅只靠在书本学习,作为孩子就是要中日常中通过老师创新性的一些课程去教会孩子探索、求知,让他们乐于思考;教会孩子用艺术去表达,让他们乐于想象。

访谈实录七:

采访人:黎维艳

被采访人:重庆阳光100园主班教师小欢老师

黎维艳:小欢老师,您觉得如何能够使日常区域活动课程与当下结合呢?您通过哪些方式让孩子融入到课程中呢?要达到什么目的呢?

小欢老师:日常区域活动课程的题材选择很重要,需要我们日常通过看新闻、发掘孩子的兴趣点去选择贴近时事的课程题材,不能只局限于教材。只要日常工作中多加用心,多深入思考,选择一些创新的题材并不难。

根据当下追寻传统文化这一热点,加上关注孩子们在日常活动中偶尔提到的想法,我把该想法调整为课程。比如前期的养蚕课程,由于蚕是一种便于饲养又可以触摸的小动物,同时可以提高他们科学探究的能力。结合幼儿园孩子的特点,我按照自己的思路制定了一个养蚕活动方案,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走进蚕的生活世界,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活动中的主角。我也开始从网上学习养蚕技术,咨询以前有养蚕经验的年龄大的家长(爷爷奶奶)如何养蚕。方案确定后,我把想法告诉保教主任,在获得批准后开始执行我的区域养蚕活动课程。

首先我利用下班时间从网上购买了蚕蛋和部分桑叶,到货后在区角把新成员-蚕宝宝安顿好让孩子观察,我每天给蚕拍一张照片,拍完照后分享给家长。但单纯地观察、讨论活动,已不能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了,孩子们每天都会去轻轻的抚摸蚕宝宝、抢着喂养蚕宝宝。购买的桑叶蚕宝宝不够吃前,我就给小朋友分配任务,让小朋友周末外出游玩时采摘桑叶,在第二周上学时带来。在放小长假时,考虑到没有人照顾蚕,就让自愿的小朋友将蚕带回家,一方面培养孩子的爱心、责任心,另一方面可以在不间断地观察过程中,同时变成一个亲子课程。

在喂养过程中,孩子们掌握了很多喂养蚕的知识和技能,在孩子们的精心照料下,蚕宝宝在一天天长大。蚕宝宝们相继破茧而出,看着一条条黑黑小小的生命,有的孩子说:“我奶奶家有!”有的说:“有点像蚂蚁!”孩子们认真细致地观察着,那高兴的神情,让你在一瞬间感觉自己特别满足。这个时候,我还会再把蚕从蚕蛋到蚕蛹的整个过程用照片展示出来,让孩子直观的看到蚕的生长过程。

在这个课程中,我充分利用各种“亲历”的机会,让孩子们体验到科学探究的乐趣,让他们自主地去实践、发现、探究、分析、整理、归纳,零距离接触蚕宝宝,感知蚕宝宝的生长过程,满足了孩子的探索欲,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爱护小动物,尊重生命的情感。

访谈实录八:

采访人:王珊

被采访人:苏州凤凰城园主班教师小玲老师

王珊:幼儿园老师应该要做些什么呢?您觉得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小玲老师:幼儿教师这个岗位我做的最多的就是照顾学生,引导并教授孩子们各种各样的知识与技能,锻炼他们的小手开发他们的大脑。做的很多但说出来又感觉并没有什么,如果问我的成就感可能就是看到孩子们一批又一批顺利毕业上小学,但要是问工作中我最拿手的是什么?那可能我的成就感就是在做玩教具方面,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研究的老师,最喜欢研究孩子们怎么样玩才能有收获,让孩子去操作让孩子从中收获到知识。在制作孩子玩教具时我的想法比较多,我会研究一个玩具很多种的玩法,上网寻找游戏方案,参考一些玩教具书籍。我觉得做幼儿园教师要用心、细心观察孩子的兴趣点,根据孩子的兴趣来结合实际教学制作玩教具。

我之前研究了一个叫做神秘门的教具,是在教上一届大班的时候制作的,这个玩教具是为了让孩子在兴趣上生成数学的概念。当时我在上数学课,由于知识点对于孩子们来说接收起来不直观,总是不能理解数字的概念,所以我那段时间总是在想如何才能把无趣的数学概念转化给孩子们更好的理解。正好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孩子们对开关门很感兴趣,联想到了如果把数字与门联系到了一起,是不是能引发孩子对于数字学习的兴趣呢?于是我查阅了一些数字游戏资料,结合我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及当时授课的知识点,做了最初版的十二扇门。门里是任务卡,开始制作时任务卡里只是简单的数字,数字是提示打开下一扇门的数字信息,以此类推让孩子按顺序进行开门关门工作。

后来我又对这个游戏进行了改造和引申,制作了多种多样的任务卡,比如:方位或者简单的算式。再后来又做成了通过找相同任务卡片,锻炼学生们的孩子记忆力。就这样我把门内的任务卡做成可以更换的,方便我们不同教育目标的使用,这样我就能按不同的要求进行孩子多方面的能力训练。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会要求孩子把任务步骤一步一步的记录下来,我再通过分析孩子的工作记录来跟踪孩子的学习情况,培养孩子观察力、探索力、思维能力。

我觉得,一个好的老师就是需要经常思考,不断进行创新,利用孩子的兴趣点进行教学,这就需要老师们有很好的观察力与创造力,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在教育学生的同时提升自己,专业是我对工作的要求也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访谈实录九:

采访人:陶梅华

被采访人:深圳南山园主班教师小艳老师

陶梅华:您还记得您第一次当主班老师的情形吗?是什么一直支撑着您向前走,变得更专业呢?

小艳老师:我第一次当主班教师,用4年带完第一批毕业生,对于这批孩子我用尽所有对幼教的执着与热爱,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在了幼教岗位,孩子们和家长们都能够包容我初次成为主班教师的那种青涩与不足。虽然现在我已经从广州转到深圳工作,但这第一批孩子还时常和我保持联系,那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总让我在当下走得更加有信心,也让我能够在幼教事业上,走得更远。

蒙特梭利教育就是一个让我走得更远的例子。

在为明,我找到了我职业生涯中发自内心喜爱的课程项目—蒙特梭利。在为明,我多次参加各类与蒙特梭利教育相关的培训。2018年,我获得了参加了梦寐以求具有国际认证的蒙特梭利AMS教育培训资格,在培训期间,感觉时间完全不够用,实习过程中工作量也很大,只能充分利用晚上或周末的时间加班加点完成;除此外,这个课程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就先用理论知识做好前期铺垫,了解孩子每个年龄段的需求,了解儿童的发展,再根据孩子的人数、年龄及特点投放材料。

经过蒙特梭利实习阶段,让我变得更专业,内心更踏实。虽然目前还没有毕业,但是我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当中,时刻都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专业所学带给每一个孩子的变化和成长,也用蒙特梭利教育理念影响着周围的人。

倾尽全力,一个也不能落下 — 爱着每一个孩子

孩子的成长,不仅仅需要“阳光”和“水分”,更需要咱们真诚的尊重和关爱。我们坚信着,爱就是一座桥梁,能够到达孩子内心最温暖的地方,让孩子快乐的成长,同时让孩子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对孩子的一生负责,让孩子学会与他人共同生活,乐于和他人交流。

访谈实录十:

采访人:孙海川

被采访人:晋中朗润园主班教师小敏老师

孙海川:您的职业生涯中遇到过淘气的孩子吗?你是怎么处理的呢?你的感受如何呢?

小敏老师:曾经我的班上有个小男孩特别调皮,其他的小朋友和家长都知道他鼎鼎大名:淘气、打孩子、喜欢和老师唱反调,你去规范他的时候,他逆反,总跟老师对着干,天性好动的他还总无法集中精力去学习。我也曾经尝试过很多方法去教导他,比如在日常整队过程中,我任命他来当班长,但他过了兴奋时间后又恢复如初,我也曾和其他老师一同探讨过,但最终还是收效甚微,那时我真的有气馁过。

有一天,班级进行手工作品展示,孩子们精心制作的作品摆放在教室的一角,怀揣着担心我试着让最调皮的他去负责保管,结果他非但没有去破坏,还非常负责地按照我的要求去保管,这件事情让我感觉非常意外,因此我在班级里表扬了他,他那之后更愿意当大家的小助手,而我也紧抓这个机会有意无意的表扬他,鼓励他。经过和班上其他老师一起商量,给他多一些鼓励,通过更多次的手工以及让他担任主题墙小助手去增强他的自信心,最终去拉近他与小朋友心中的距离,增进与小朋友间的情谊,慢慢获得班级其他孩子的友谊。当看着小朋友们一起亲密的游戏的时候,班级的老师们眼中都是大大的满足。

访谈实录十一:

采访人:陶梅华

被采访人:武汉光谷园主班教师小茜老师

陶梅华:小茜老师,您对于总是不按常理出牌的孩子是怎么处理的呢?如何做好家长工作?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小茜老师:在猫咪班任职的期间,曾遇到一个小男孩,刚开始与他相处的时候,大概所有老师都会觉得他是一个完全不遵守任何规则的小男孩,在集体活动中,他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只要户外活动时他就会到处跑,完全不听老师指挥;在与小伙伴相处的时候,他总喜欢用头去撞对方的胸口,孩子可能觉得这是跟好朋友亲近的一种方式;而在与老师沟通时,他的眼神总是飘忽不定,不愿意看对方的眼神,当老师提醒他看对方的眼睛时,他也只能看一眼后又将自己的目光转移;午睡的时候,他很难入睡,时不时会在床上发出很大的响动,导致旁边的小朋友也无法入睡。

基本每天我都会与他的妈妈沟通他在幼儿园的情况,而我们的解决方式一直都是温柔且坚定的态度。比如:当他不能够好好休息,影响到其他的小朋友,我们就会告诉孩子如何练习睡觉,做到不打扰别人;如果集体活动中,他自己跑开,那他就会失去户外活动的机会,只能安排一位老师陪他在教室进行活动,直到他能够在户外活动时不到处乱跑,老师才会邀请他出来。

他的妈妈非常尊重老师,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都很配合,但我们发现他的状态经常反复,直到有一天,我在蒙特梭利学习群看了一篇关于自闭症的文章,几乎与他所有的症状相吻合,包括他只能回复简短的对话以及他走路时一直都是踮脚尖,我有些犹豫要不要直接告诉孩子的妈妈。一是因为毕竟在自闭症这方面我不是专业的,会不会判断错,给家长造成反感;二是我深知每一个孩子对于家庭及妈妈的重要性,孩子的妈妈能否接受呢?

最后,我还是觉得应该说出来,于是我主动约谈了孩子他的妈妈,并将自己发解的这些情况告知孩子妈妈,当时还没等说完,孩子妈妈的泪水就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除了对老师的感谢,并表示会带他去专业的机构检查一下。最后的结果他确实是自闭症,但是比较轻微的,他妈妈决定带他去专业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孩子离开经幼儿园之前,他妈妈给我发了一段很长的告别语,当时我正在深圳学习,每天的学习压力被他妈妈的一段话语一扫而空,认为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经过一年的康复训练,他的状态逐渐好转,最后他又回到我们的园所,就连其他班级的老师都能感受到他的变化。这是我最骄傲的一件事,我用自己我的专业知识帮助了一个孩子、一个家庭。从此我对幼教行业信心百倍,也将全身心的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访谈实录十二:

采访人:孙海川

被采访人:太原金域国际配班教师小燕老师

孙海川: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有遇到过家长不配合处理孩子问题的情况吗?你是怎么处理的?您的感受如何?

小燕老师:在我的执教过程中,有一个插班的小姑娘,大班的年龄却在中班就读,她的父母并没有告诉我们,孩子与同龄孩子有所不同,只表示,孩子从小爷爷奶奶照料,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二位老人在老家没有教导什么,家住的地方较为偏僻接触的人也很少,孩子性格内向,有些孤僻,担心孩子上大班会很吃力,想晚上一年学,所以先中班适应下。

而通过我几天的观察,实际情况远不止家长说的那般轻松,孩子来到幼儿园不哭也不闹,每天只有吃东西的时候主动一些。当老师们和孩子沟通交流时,发现孩子根本不是同龄孩子应有水平,问半天不说一言,即便偶尔说话了,结果基本只会说一个字的词,比如“吃”、“要”等等,说的最多的则是“回家”两个字。老师们说的话,她大部分可以听得懂。

孩子的父母关注孩子的时间很少,每天只是一早送来,放学后接走,也从未与任何老师打招呼,我主动提起找家长进行谈话,约了几次家长都说没有时间不与我们交谈,就这样日子过了一个月。慢慢的孩子和我们班上的三位老师也渐渐熟悉起来,我慢慢亲近她,给她爱的抱抱,先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她慢慢的喜欢上我,孩子开始依赖我,有渴望和期待的眼神。但是在别的班级老师过来逗她时,他就会用期待的眼神看我,希望我可以帮助她,看着孩子的眼神,我的内心为孩子的未来感到一阵阵不安,她能否和其他人正常的相处呢。

再三斟酌下,我以一个孩子妈妈的定位再次拨打了她妈妈的电话,那时我觉得即使被她骂一顿,我也要和家长聊一聊,我们不能就这样一直下去,我给家长举例曾经一个家长的妹妹,她的爱人去世后就只给孩子一个平板电脑,很少和孩子再交流,那个孩子的语言能力发育非常迟缓。举例后我也问了家长接下来对孩子有什么计划没有,家长沉默了,但我不能放弃,我继续跟家长聊着,去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表述孩子的现在行为举止,建议家长对孩子要有训练语言的敏感性,并最终建议家长带孩子去相关医疗机构去治疗,家长当时并没有表态,很平静,整个通话过程基本都是我在说,她在听。

第二天早上,我收到了孩子妈妈深夜发的短信“谢谢您”只有三个字,但我知道妈妈一定是听进去了。后来没多久孩子退园了,孩子妈妈带着她去北京各种医疗机构进行了治疗,我偶尔也会和孩子妈妈了解她们的情况,很欣慰,这两年以来,孩子已经有所好转。

虽然我的班上少了一个孩子,幼儿园少了一份收入,但我从不为这个决定后悔,我们是一名教师,要对我的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负责。幸运的人,一辈子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辈子治愈童年。我希望我带出来的孩子,一辈子都能被童年治愈。

感恩为明,感恩所有 — 倾听感恩的心声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孩子们的毕业卡片上写着,“感恩我亲爱的老师,你就是我的另一个妈妈”。看着就仿佛听见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把我们可爱的老师们的思绪拉回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时光,那段记忆总是溢着幸福的味道,翻开那些记忆,孩子、同事们、园长们、幼儿园的一花一草,一景一物,占满了脑海。上扬的嘴角告诉了我们,与园所的记忆满满的都是感动和满足。浅薄的文字,怎能写出老师们对孩子的爱和心底涌动着的对幼儿园的那份感谢呢?

访谈实录十三:

采访人:王珊

被采访人:天津万科园年级组长小娣老师

王珊:小娣老师,您在为明从一位实习生到现在的年级组长,中间经历了什么呢?您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

小娣老师:我自毕业就在天津万科为明幼儿园,所有的成长轨迹都是围绕着为明发展起来的,在这里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实习生成长到现在的年级组长。这近十年的时间,我一直在幼儿教师这个岗位上,并且也一直不断地提升自己,所以我在咱们总部接受了蒙台梭利教育的学习。

在我的职业成长过程中,园里的领导也把很多的培训机会分配给了我,让我在这里可以得到很好的职业发展。我记得有一次参加代表园所的一项区内教师优秀课评比,当时选题是一个科学课程的评比,从得知我要参加比赛时我就积极的开始着手准备,上课时注意观察孩子们的兴趣点,下课后又翻阅了很多关于课程设计的参考材料,在网上也搜索了很多相关课程的视频,最后终于完成了我参赛课程的方案设计。

这中间我的保教主任和园长不停为我提修改意见,并且园长还帮我参照比赛规程进行课程预评、保教主任帮我反反复复的磨课。当时为了这个课程评比,我的领导和伙伴们都非常全力的配合我的工作,由于我是外出到其他园去参加比赛,所以我们班的老师和学生都不能参加,园长帮我配了其他班级很好的配班老师协助我进行课程评比,我们在比赛前进行了紧急的课程培训和课程演练,最终我们的课程完成很好并且获得了优秀奖;

我作为年级组长经常会带领老师们进行教研,我希望把我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我的团队成员,希望他们也能在工作岗位上得到发展与进步,例如本次疫情我们大家就先召开了线上课程的方案预定会议,然后我们再进行分工,等团队中的老师们做完后都会反馈给我,然后我再进行总结及整改,并且整合好内容上报给园所领导。每次领导给我下达任务,我都会积极推行,主动承担,带着我的小团队努力前行,我相信大家都能在为明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作为一名一直在为明,成长、学习的员工;所有职业生涯轨迹都已融合在为明发展里的员工,我希望我的理想可以在这里生根发芽,开出一朵绚烂的花!

访谈实录十四:

采访人:王珊

被采访人:苏州凤凰城园年级组长小莉老师

王珊:小莉老师您是如何成长为现在的年级组长的呢?中间经历了的难题您是怎么做的呢?你是如何管理自己的年级组的呢?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吗?

小莉老师:我是2010年四月进入为明苏州园的,当时园所刚开园到现在已经10年了,我是从一保育老师做起的, 2018年开始我接手英语班教师及年级组长共,当时刚刚接手时,对我来说压力很大,我想着做英语老师的话那年级组长就放一放,可是教学干部一直在开导我让我坚持下去,园长也一直鼓励理我,给我建议让我工作更顺畅。当时对自己说不停地说再坚持坚持,再努力努力,没想到到现在已经两年了,这个过程对自己来说真的是很突破很有成就感。从不能胜任到游刃有余,这中间我逼迫自己在这个年龄并且放下英语很久的时间的情况下又开始了学习,没有时间出去上课,我就在家学习并报了一些网上课程。不懂管理不知道怎么带团队,我就跟之前的年级组长讨论怎么做。

我是我们园所第一批双语班教师,记得初次带双语班时,我心里是很没有把握的,我和我们班级的老师们开始的教育教学工作都是从网络上学习的,由于网上的课程都是针对小班教学,而我们的班级有三十多名学生,很多的教学方法并不适用我们,我们通过不断的学习、讨论、整改、调研、研究孩子学习情况、反复进行磨课,最终形成适合我们园所的教学课程;

刚开始管理年级组时,原来跟老师们的关系都是比较融洽的,没有带过团队的我无从下手,我就请教原来有经验的园所干部,摸索适合我性格的管理方式,因为我的家属是做团建工作的所以我也会借鉴团建活动融合我的团队,我也会与大家谈心给大家疏解压力。园所给我们的任务我会分析并让大家在一起进行分析,带领大家一起完成,让大家都有进步,我们会建立工作小群,把班内问题拿到群内来讨论,大家一起解决。

班级内如果分配了实习生我都会首先让她知道自己要做的事,详细告诉她工作内容及文案要求等,然后让配班老师去带实习生,我会按期给实习生布置明确的任务,例如:第一,记孩子名字;第二,让她按天去了解孩子,在一学期内了解所有孩子;第三,见习家长沟通技巧。最难的家长沟通,我也会给实习生机会进行处理,我希望我带出来的教师都是一名合格的幼教工作者。

在为明幼儿园的十年是我人生最好的十年,我把我的青春奉献给了这里,因为我热爱着这份职业,此生入为明,无悔幼教人!

访谈实录十五:

采访人:陶梅华

被采访人:武汉赛洛城园主班教师小婷老师

陶梅华:您觉得人生一直走平稳路怎么样?您这一路走来,有哪些人给了您帮助呢?

小婷老师:我可能是一位比较“安全型”的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没有把握的事情,我可能不太愿意去尝试,因为怕出错。往往我的第一选择可能是最平稳的一条路。但这样的人生好像并不精彩。

在一次公开课教学活动中,我的选题和郑园长的选题不一样。我想上绘本《一定有办法》,也许是因为之前有上过,自己对内容比较了解;也许是因为绘本《蜗牛和我去散步》是一本无字书,无字书上起来太难,如果你的提问不够精准,小朋友回答不了你想听到的答案,这节教学活动的目标就没有办法完成。但是郑园长跟我说,你多看几遍绘本《蜗牛和我去散步》,我相信你会喜欢它的。我回到家静下心来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并在网上找与《蜗牛和我去散步》绘本有关的知识,越看越觉得里面的内容符合班级孩子的年龄特征,最后我决定选择上绘本《蜗牛和我去散步》。通过提问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没想到课堂上小朋友们对这本无字书非常感兴趣,这堂课也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其实我觉得,没有一节教学活动是难的,难的是静心,难的是你身边有一位这样的导师,一直指引着你前行。

我从事幼教行业以来,所有的第一次都献给了武汉赛洛城儿园。曾记得第一次担任主班教师时,手足无措,角色上的转换还未完全适应来。但刚开学时忙碌让我压根没有时间去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心里唯一的想法就是如何照顾好孩子,如何让家长放心、让园长放心。当时的我其实很不自信,担心出错、担心自己的能力与经验不足而做不好。但郑园长每次都会及时给我鼓励和指导,她真的就把我们当成她自己的孩子。有郑园长这样坚强的后盾,我好像可以什么都不怕。从小班、中班、直到大班小朋友毕业,这路走来,有累、有泪、有笑、有心酸、有快乐。但在毕业典礼上我感动的哭了,有对孩子们的不舍之情,所有的累与辛酸都化为乌有。

感谢园长、感恩为明企业文化,让我这只船,在为明这个大家庭找到了航帆的愿望。

访谈实录十六:

采访人:黎维艳

被采访人:重庆北城园年级组长小琴老师

黎维艳:您还记得您是怎么加入为明的吗?您现在在幼儿园承担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您如何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呢?

小琴老师:因为怀孕后自己的身体不好,就辞职了待在家里,家里没人可以帮忙照顾孩子,一直到孩子3岁左右,我一天都没有脱离过孩子。

孩子慢慢大了,我觉得该找工作了。我当时的年龄在幼教行业已经算是比较大龄,关于幼儿教育的专业知识其实更新很快,我已经有2-3年没有接触,尽管内心热爱着幼教这一份事业,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被时代淘汰。

在投简历之前,我去买了几本专业知识书籍看,但心里还是没底,所以稍有点名气的幼儿园我都不敢去投递简历。我一点自信没有,带着严重的自卑,选择了一些培训机构去面试,面试了很多,但结果都不是很理想,很长时间过去了,感觉自己到了人生低谷。接下来,我没有信心和自信有用人单位会看上我,简历也不想投递了,抱着就这样吧的想法。突然有一天下午收到为明幼儿园面试的信息,当时我并没有什么太大希望,就想着:去试试吧。

跟岳博士简单交流了一些孩子的教育方面的问题以后,岳博士对我给予了肯定,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原来还是有用的,带着感动,我按岳博士的安排回家写了一篇关于孩子教育的感想发给他。我还记得那天写完感谢已经是晚上了,发给岳博士后不久,就收到岳博士的短信“小琴老师,我发现我们真是志同道合。”看到短信的那一瞬间,当时就理解了杜甫写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的“初闻涕泪满衣裳”和“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意境,在我极度缺乏和渴望自信的时候,不管这赞扬如何,在获得之后都会欣喜得像是这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入职以后,我恢复了以前的自信。我把在书中新学的知识和以前在公立园的工作经验运用到现在的工作中。到现在,家长们对我的工作都给到了高度的评价。

我是一个有想法的人,加上我从事幼儿教育实践比较长,现在老师们都会向我询问或征求意见。我愿意去扮演一个姐姐的角色,我会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倾囊相授。我也会积极的在区域和班级活动中给老师们提供建议并鼓励他们自己去做。因为我知道,他们需要鼓励,需要自信,如此才能给到孩子最好的榜样。

释迦牟尼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所以,我也相信,无论我走到哪里,我经历的事儿、遇见的人都应该值得我去感恩。在我失意的时候,遇到了为明,是为明给了我一个机会,成为为明人,在为明实现自己教育的梦想。千言万语,只能汇成一句:感恩为明!

如果把孩子比喻为春天,我们的老师们就像季节的神灵一般,迎着朝霞播种,踏着夕阳收获,带着孩子们,在平凡的教育之路上精耕细作,循序渐进,辛勤耕耘。我们还有那么多优秀的老师的故事还没书写,他们在五彩斑斓的孩童世界,谱写着动人的旋律,却又默默无闻。那些没有被书写的老师也是优秀的,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始终践行着把最宝贵的东西给每一个孩子的诺言,用满面的笑容,把快乐传递给孩子;用鼓励的语言,把自信传递给孩子;用发展的眼光和尊重的态度,让每个孩子一样,也都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师妹VC问了好多关于产品新人要做的事情,比如看什么书,怎么培养产品的感觉,自以为产品方面做得还不错,可是却发现没...
    空想家卡其阅读 1,942评论 0 3
  • 昨日从图书馆借的南怀瑾第三个儿子南一鹏写的《父亲 南怀瑾》一书, 虽然是700页的大砖头,我却看得爱不释手。更加了...
    诗不在远方阅读 313评论 0 2
  • 余家河畔,春风拂面; 杨柳依依,百花吐艳; 游人如织,个个开颜! 四个美女,相约春天。
    君子兰君子兰阅读 3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