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心的努力,换不回自己想要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让低质量的勤奋毁了你

别用假勤奋掩饰你的懒惰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

文/泥璐


-01-

和小A算不上是那种可以什么玩笑都敢开的朋友,其实,说起来,之所以还对她那么记忆犹新,全归功于她的不对等的勤奋。

记得刚来大学那会儿,几乎所有的新生都像是脱了疆的野马,除了不学习,啥事都干。

我不知道,这在心理学中属于一种什么现象:所有人都在放飞自我,只有小A这个各方面都不太出众的女生,还过着一种类似高三的压抑生活。

听认识她的人说,早晨5点准时起床,然后就是一天见不到踪影。

有人说,她在自习室上自习,有人说,她在图书馆啃知识,也有人说,她正在为四年后的考研打基础……

总之,这个本来很不引人注意的女生,渐渐地成了大家口中的学霸。

说实在的,小A的学习究竟怎么样,我并不是很清楚。记忆里的她也只不过是大家早已贴上的标签――学霸,学神,耐得了寂寞,忍得了孤独……

曾在闲暇时,自己去过几次自习室,人并不多,稀稀疏疏的几个学生,却并不都是埋头苦读。听歌,看电视,聊天的占大多数。

而小A就混杂在这群人中。


-02-

说起来,时间过的真快,尤其是在自己策马奔腾,虚度年华的时候,感觉这日子过的比流水还顺。一转眼,可怕的考试周如期而至 。

那些浑浑噩噩度日子的人,现在也不得不插亮眼睛,头悬梁锥刺股的咬牙复习。

自习室里挤满了人,每天7点起床愣是抢不到一个好一点的位置。不过说来也奇怪,每天为了占位子,换了那么多的教室,竟然没有一次碰到过小A。

听她舍友说,这几天她可丝毫没有闲着。毕竟是新生嘛!老师喜欢考什么,大家都不了解。

一些大二,大三的好心学姐,学长,给了几个五花八门的复习宝典,却成了救大家的最后一根稻草。不管考不考,先抓住再说。

她舍友说,当小A把那几乎有两斤重的资料甩在眼前时,大家惊的下巴几乎都要脱臼了。

形形色色的考试题纲,数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张了。她感觉,自己高中三年的复习资料也不过如此。

于是,别人复习,小A看资料,别人玩手机,小A看资料,就连去趟厕所,也不忘拽几张资料,随身携带着。

痛苦而又疲惫的一周,不安全也没死去的过来了。

考试周结束,大家又回到了伊始状态,熬夜,疯玩……只是,小A扔掉资料,换了几本书重新武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出成绩的那天,大家都紧张兮兮的蹲在宿舍里,双手抱着手机,眼睛都不敢眨一下。

你过了,你也是,还有你,我也过了。

大家一个个的看着,成绩不算是突出,可也对得起自己最后的突击了。毕竟,一年都没怎么学习过。

哎,你帮小A查查,看看我们这个学霸考的怎么样。不知是谁起的哄。

那还能不……一个“好”字还未出口,语气就变了味了。成绩说是位于下游,其实,难听一点那就是倒数了。更关键的是,还有一门科――挂了。

……

在临放假前,我见过一次小A,还是那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姿态。拿个马扎坐在进门的楼梯口。

看不清她在学什么,总感觉很认真。旁边还放着半瓶水和一包还未打开的面包。

我拽了拽一旁的闺密,你看,你舍友真努力啊!来年的奖学金非他莫属了。

还奖学金呢!明年不挂科就已经谢天谢地了。本以为闺密会在一旁附和我两句,没想到,这态度着实让我费解。

闺密说,她呀其实是个伪学霸而已。别看她天天不着家的往系楼里跑,其实,她这一年学到的东西,也未必比我们这一周学到的多。

听闺密讲,小A属于那一种追求自我满足感的女生。她恼怒自己待在宿舍里和大家一起浪费青春,可她在别处又一个字都学不进去。

她每天早起,每天忙的去抢座。天天背的书包差不多有两斤重。实际上,一句英语一天可能都记不住。

她不是过一会儿偷瞄一下手机,就是双眼发呆,放空自己。要么就索性,趴在座位上呼呼大睡。

别人一直以为,这个天天往自习室里跑的女生很用功。事实上,她也只不过每天在努力的寻找心理安慰罢了。


-04-

记得伊心在《我比谁都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一书中,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们用人生最好的年华做抵押,去担保一个说出来都会被人嘲笑的梦想。

曾经的我也一度的相信,所谓努力了,就会成功。那些努力拼搏还在路上的人,将来一定都是集大成者。

只是,自己还是糊涂的忘记了,有时候,有些人并不是像我们所见到的那样,穷极一生,终有所得。

因为,毕竟每个人不都是我们所见到的那样,拿心,用脑的去努力。

他们在奔跑,我们喊加油。只是,他们浪费了力气,我们虚耗了声音。

还是那句老话――任何没有计划的学习都只是作秀而已,任何没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外表包装下的努力。

我从未怀疑过努力的定义,只是,现在会更用心的去想,看上去的努力,是真的努力了吗?

我依然相信,那些真正用汗水换来的努力,都不会完全白费,你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都是在对未来的积累。

世界上什么都不公平,唯独时间最公平,你是懒惰还是努力,时间都会给出结果。 ​ ​​​

可我同时还坚信,那些做做样子。喜欢的时候,抬笔写两句,心情不好的时候,半年盯着一句话,愣是记不住的努力。最终都不会有所回报。

那些口口声声埋汰着世态的不公,抱怨着为何付出仍没有回报的人。我只想问问,你这一路走来,是否――真――的努力了。

每一分的付出是否都是来自于走心的支拨,还是只是想放一放脑子里不甘堕落,又不想真正行动时进的水。

那些想要有所得却不想真正投掷于实践的人,不如趁早放弃。你口中所谓的努力也只是使你看起来很努力而已。

其实,静下心来想想,决定你未来的,并不是你口中所谓的努力,而是,你行进过程中真正的一些经心的付出。

看过很多种激励的书,听过很多努力会有收获的故事。可我依然时刻告戒自己,唯独不做一个外表努力满满,内心空洞无依的时候,世界才会不曾亏欠每一个努力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