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在简书安静地写作

来简书不久,写了两篇文章,摸索着投稿,没事儿就翻翻专题看看首页找找感兴趣的文章,一心想着自己什么时候能上首页,写什么类型的文章容易被推荐,标题如何才能赚足眼球,都快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要注册简书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jpg

注册简书之前,有将近一年的时间都在朋友的微信公众号上写文章,一来是因为我自己没有那么多精力运营一个公众号,二来朋友不常催稿,偶尔应急我总能写出来,所以习惯了这样随心写作的状态。

虽然关注简书的微信公众号很久了,但一直在关注别人的文章,也在反思自己。突然有一天,突然就想打开电脑搜索简书,直接完成了注册填写资料上传头像等,而且兴致颇高,于是乎,也一鼓作气发了第一篇文章。文章一发布,发现还可以录入专题,刚开始不懂,随便就投了,还好也有录入,虽然关注的人不多,心里还是有点高兴的。发第二篇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已经开始不满足了,投稿的几个专题都拒了我的文章,可我还是想着怎么才能让更多人看到,怎么才能获得更过的喜欢和粉丝,着实焦虑了两天。

我不喜欢自己这样的状态,太急功近利。想起自己刚开始在朋友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章也是,很在乎阅读量和评论,后来慢慢地就看淡了,文章发出去就没我什么事儿了,毕竟我只是把写作当做自己的兴趣,想做一点有意思的事情,我写作时候的快乐是我自己的收获,读者的阅读感受是读者的个人体验,喜欢与否在于个人,与作者其实并无多大关联。如果读者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的故事,那是我的荣幸,如果他们不喜欢也是个人自由。

太在乎别人的观感,很容易迷失本心。我喜欢写作,我喜欢敲下文字的感觉,我享受着慢慢一个字一个字写下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和感受,我乐意分享我的文章,愿有人与我共鸣,而这一切,皆可遇不可求,强求不得。

我不太会编故事,虚构来的故事情节我写不出,我的文字来源于我的个人生活和体验,来源于身边的人和事,我可以对真人真事加以想象和创作,却还不能凭空臆想出什么神奇的情节。所以,我保持自己的初心,认真写好自己擅长的领域,慢慢沉淀内心,记录下身边的这一切,这是我想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小时候家里没有什么书,除了学校领的那几本课本我没有任何阅读材料。后来,一个从小和我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从家里拿了一本红色的硬装书给我,偷偷告诉我,是别人送她哥哥的,哥哥不爱看,她觉得我学习成绩好,爱学习的孩子应该都爱看书,就突发奇想拿给我了,那是《红楼梦》。当时我拿着这本书,看了三遍,每天放学回来都会找个墙角坐下来安安静静地读。好像我是一个饿了很久的人,突然看到了食物,不仅能填饱肚子,还色香味俱佳,在惊喜和快乐满足之中长久的沉浸,不可自拔。

这本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更宽阔的世界,让我贫瘠的心灵得到了滋养。当我知道在我自己生活的这个小世界外还有如此丰富如此广阔的世界的时候,我彻彻底底的沉醉在了书里的世界。

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我并没有零花钱,也买不起书,于是就去旧书店找书,找到喜欢的就和老板商量可不可以租,旧一点的书一天只要一毛钱。放暑假的时候,我经常一大早骑半小时自行车去书店租书,两三天看完就还回去。几块钱可以让我读到很多世界名著,年纪小的时候挺好的,只知道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安娜卡列尼娜》《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漂亮朋友》《三个火枪手》《茶花女》《基督山伯爵》等等大部头的书都是那时候一天一毛钱租回家啃完的。

大学的时候最喜欢泡在图书馆,喜欢读的书永远都能找到而且免费,除了上课吃饭睡觉的时间都用来读书了,别人复习准备考试的时候我还在熬夜捧着小说读,也难怪,别人都拿得到奖学金而我不行,因为我只求考过,分数不要太难看。

我很开心的是,我至今仍然保持着爱读书的习惯,一旦发现好书,读着读着依然可以忘记吃饭睡觉,我赞叹着作者的才华,沉浸在他们的世界里,思考着他们也曾思考过的问题,那种满足感是独特的。

我平时也在积累一些素材,偶有灵感会马上记录下来,计划着将来自己写一本书,用我的方式我的文字告诉这个世界我的故事我的发现,这是一个不远的梦想,我也相信将来我会在书店看到印有我名字的书陈列在售。

为了这个梦想,我会一直努力,一直写下去,而且此刻,我很快乐。

2016.8.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今天临近中午的时候九九妈妈的姑姑和表妹一家过来串门还带着表妹家才出生几个月的小毛毛——橙子。 当时九九正跟着妈妈、...
    山贼爷阅读 174评论 0 0
  • 现在好多项目的需求中都会有程序之间的跳转,没有接触过这样需求的开发朋友可能会很迷茫,其实实现这样的功能并不难,网上...
    MangoJ阅读 10,877评论 6 10
  • 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来了,似乎每一年都会有几个关于大学生的话题上热搜,比如徐玉玉已经去世一年;比如屡次曝出的校园贷、裸...
    普普Echo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