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成长是变成讨厌的人的样子?

有人说:成长就是变成自己讨厌的人的样子。

有人说:成长就是把哭声调成静音状态。

还有人说:成长就是和世界讲和。

听起来一个比一个无奈,一个比一个辛酸,话里行间都是我们在现实中摸爬滚打,然后站起来拍拍尘土,擦干眼泪,咬牙前行的疼痛。

可,真正的成长该是会让你觉得美好的疼痛。

刘墉,美籍华人作家画家,著名台湾作家,华语文学最具畅销力和影响力作家之一。继励志书《萤窗小语》、《超越自己》、《创造自己》、《肯定自己》之后,新编这一系列励志散文《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通过关注儿女的成长以及与儿女之间的故事,循循善诱,通过柔软的语言给我们以成长的启示。

“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

蛹挣扎着破开茧,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当它挥舞这翅膀飞起时,又是不可否认的美丽。

我们跌跌撞撞一路长大,从襁褓里踏到这片土地上,从象牙塔走进社会里,都不可避免的受过伤,忍过疼,然后我们变得独立,包容,接纳自己,微笑面对苦难,这就是疼痛的意义所在,成长的美丽之处。


成长是一个过程

成长是一个改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目的,而是在改变的过程中,我们所获得的的快乐和启迪。完美的人生不在于宝马香车,名誉地位,最重要的是拥有丰富的心灵世界,而成长的过程则是丰富心灵世界的必经之路。

大多数人回头看过去的自己,心里可能都觉得好笑甚至尴尬:过去的自己怎么那么傻呢?翻开过去的日记,看到歪斜的文字和稚嫩的笔触,也会情不自禁勾起唇角。那便是成长带给我们的丰盈,当我们回首过去时,总能发现过去与现在的自己的差距,好笑之余,也会觉得欣慰。

那么怎样才算是成长呢?刘墉的《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独立

“独立,第一件事就是要对自己负责,不能再像小孩子什么都交给父母。”

美国法律规定,十三岁的小孩子可以独自在家,甚至可以出去做baby—sitter(临时替人看小孩者)。放到中国大多数家庭可能匪夷所思,毕竟很多人别说13岁了,就是到现在都不能照顾好自己。

俗语道: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但我们都清楚,有时候很多问题都要自己去面对。三国时期的刘阿斗,过于倚靠诸葛丞相,军国大事皆赖于诸葛一人,结果当诸葛以及其他几位贤臣去世之后,无能的阿斗落了个投降曹魏的局面。

“独立,是你要独自面对问题。”

逆来顺受

逆境并不苦,苦的是觉得苦这件事。越是逆境,越不能怨天尤人,越要懂得逆来顺受。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作者刘墉的儿子,刘轩,高三时突然得了水痘,因为怕传染给别人,三个礼拜不能下楼,更别谈上学了,只能一个人躲在楼上,一边养病,一边准备高中会考,结果SAT满分被哈佛提前录取。

“因祸得福,”逆来顺受,祸兮,则福之所倚。


入世

小的时候我们认为世界以自己为中心,只要哭声一放,所有人的注意都被吸引过来,久而久之,我们习惯了只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而罔顾了规矩。

朋友刚入职的时候,老板让她设计排版一本书,原本给了她一个版式,让她照抄就可以了,然而她还是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最后的排版很漂亮,很新颖,得到了同事的一致好评,但是还是被要求重新排版。

朋友很气愤,气愤过后也渐渐明白,这是入世必须要遵守的约定俗成的规矩。就像你玩游戏,不得不遵守游戏规则一样。

关于时间管理

事有轻重缓急,时有大小之分。大而完整的时间用来做费力的事,比如写文章;小而细碎的时间用来做简单的事,比如读书。

有很多的技巧是教你时间管理的,其实最简单的不过是一时多用,不浪费时间。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边坐车边看书或者边吃饭边看书的经历,这不就是一时多用吗?尤其到了考试,恨不得一分钟掰成两半来用。

对于不能好好利用大小时间并有拖延症的人来说,越到最后越是焦躁,然而焦躁就是在浪费时间。与其焦躁,不如想想解决办法。

“你愈大愈会发现“时间有限”,“人生苦短”,愈会发现时间紧迫得居然容不得你为紧迫而焦躁。”


成为“偶像”

32年前,郎平随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夺冠;32年后,郎平带领的女排再次夺冠。只是这次站上领奖台的不是郎平,那奥运冠军的冠冕是给了新一代的中国女排。但是这会影响她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吗?不会。

类似,我们的父母当初也是可以把我们抱在怀里,扛在肩上,好似无所不能,而如今他们不再年轻,难道会因此影响他们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吗?也不会。如今也是我们该担起“偶像”责任的时候了。

自我充实

自我充实就像是打地基,再高的楼没有踏实的地基也站不住脚。

饶是王羲之,也是年少学书法,成年后更是辛勤练字,染了一池清水,磨破了一身衣襟,这才有了“书圣”。

“专业要靠磨练跟经验的积累,人生需要不断自我充实与实践。”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也因自我充实与实践而进步更快。

弹性

就像橡皮筋一样,能屈能伸,既有能力过的舒服,也有韧性活得艰难。

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幸运就会降临到我们身边。一场考试,因为阅卷老师的失误给了满分;一场旅行,碰到了指路的好心人;一份工作,不用面试就到手了...但是我们会因为这可能降临的幸运而不去准备吗?显然不会。

我们不会把幸运当做习惯,因为它本就无规律可循,我们唯一知道的是越努力越幸运,但在幸运降临之前,我们既有能力着华衣,更有韧性穿褴褛。

对待公平

这世界本来就不公平。有的地方资源丰富,有的地方甚至喝不上水;有的人腰缠万贯,有的人夜宿街头。

看起来人生有很多不公平,导致很多人都有了悲剧性格:他有背景,我没戏了;他长得帅,轮不到我。悲剧性格可以有,但要利用它来强化自己,而非怨恨世界不公,将“不安”累积,到最后压垮自己,导致更大的失败。

成长是我们每个人都正在做的事,有人说是一件不好玩的事,有人说该哭的时候要笑,有人说疼,有人说被骂后就是成长,有人说是态度+高度+标准=格局,还有人微笑不语,归根结底,不过是美丽伴随着疼痛的改变,微笑面对着苦难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