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之恋|第27章 武汉实习

回目录

果然是教科技英语的牛大炮带队。

冶金93-2和机设2去武汉。冶金93-1和机设1去了首钢。液压最舒服,就在山海关桥梁厂,舒服死了。

大家坐火车去天津,然后转车去武汉。

出发前,牛大炮找到两位班长说,这是你们最重要的一次专业实习,时间长达1个月。在武汉要注意安全,班上同学不得擅自外出,安全第一。你们两位班长要带好头,凡事在一起商量,协助实习圆满成功。

绿皮车,没有空调,车上人还不少,臭烘烘的,车厢里电风扇越吹越热。

楚楚见有人关着上身,也不管什么女同学了,光着膀子,几个人坐到椅子背上。

真他妈的热。小钿脸上汗水流程了河。

牛大炮倒是镇定,歪着头靠着窗户迷糊,有志等几个大汉分布在大炮周围。大炮说,这次出来带了不少现金在身上,怕有意外,需要几个护卫。

左护法有志,右护法辽大人。还有四大法王,整个一个明教主舵配置。

火车穿山越岭,就是迟迟不到。

男生能光膀子,女生就惨了。

楚楚看见依依她们无精打采,有气无力。

列车员的小车推过来推过去,人越多他们生意越好,不厌其烦地叫卖火腿肠,方便面,黄瓜西红柿。

女生衣服层层叠叠,胸口还有大海绵。

黑耗子说,女生怎么不拍热呢?

阿泰说,怎么不热? 你看她们脸上淌油了。

康老大说,这么热的天,她们还捂着大海绵,茄子还不生痱子?

老白说,你去问问好了。

阿本说,茄子为什么叫大白兔?

鸭子悠了一句,不懂了吧?

鸭子说,果然是英语四级没过。

阿本说,说就说嘛,和四级什么关系?

鸭子说,大——白——two。

黑耗子咧着嘴笑,two,two。

女生看着他们笑,莫名其妙。

楚楚觉得不好意思,这样说也太不厚道了。明显是血上加盐嘛。

楚楚买了一袋黄瓜西红柿挤过去递给依依。

边上几个女生起哄,说依依,你的爱徒来了。

依依倒是眉开眼笑,说,哟,倒是懂得孝敬师傅,不怕你们班的两朵金花吃醋啊?

楚楚说,她们有的。

楚楚在依依边上坐了下去,椅子上也是热的。

依依用手扇了扇,说,也不知什么时候到?

楚楚说,根据能量守恒定律,你做了功,就要产生相应的热,扇了根本没有用。

依依说,才子就是聪明。你有什么法子凉快下来?

楚楚说,热的传导方式有3种,传导,对流和辐射。

依依说,我也知道。关键是现在怎么办。

楚楚说,我把头伸到窗外,风一吹,汗液蒸发,带走热量就能凉快了。

依依说,关键我怎么办?不是说你。

其他几位女生也觉得好奇,看着楚楚。

楚楚说,你抓紧我的手,热量传到我身上,我再带出去,你不就凉快了。

依依大笑,原来是想占我便宜啊。花花肠子不少。

这句话苏眉儿也说过,楚楚想,我怎么变得油嘴滑舌的了,这不像我的风格啊。

想到苏眉儿,楚楚就不敢造次了。

西施倒是打趣,叫他俩降温去。

依依说,别闹了。又问,刚才你们在笑什么?

楚楚说,他们说武汉有什么好吃的。

火车到了河南,弯道很多,走走停停,急死人了。

然后驶出一座山口,豁然开朗,隐隐约约看见好多房子,武汉到了,同学们一阵欢呼。

火车经过一座电视塔,上面有“KENT”几个大字。

然后过了一座大铁桥,烟波浩淼,长江上轮船川流不息,武汉3镇遥相呼应。

楚楚他们又挤上一趟公交车,颠簸了近一小时,到了青山区武钢宿舍。

同学们坐在树荫下,终于松了一口气。

牛大炮带着楚楚和依依去了宿管科,领了钥匙。

本寝室的还住在一起,小强和92级的三位一屋。

牛大炮说,今天是周六,没有活动,大家可以先去冲凉。明早武钢有个安全讲座。

宿舍里床上铺着草席,墙上有2只电风扇,脸盆拖鞋齐全,此外,别无他物。

大家撂下行装就冲进了浴池,像群难民,身上一股酸臭味。

楚楚给大家分发了饭票,可以在武钢食堂打饭。

有志来过一次武钢,算是过来人。说晚上带大家参观一下青山区。

他们来到一家最大的家电商场,电视里在转播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大家看了一会儿。

不得不承认武汉的美女忒多。商场的售货员小姑娘皮肤白皙,细腻,水灵灵的,像剥壳的鸡蛋。

秦皇岛气候干燥,长不出如此水嫩的妹子。

楚楚想,即使苏眉儿来了,也不一定比得过她们。

星期天,大家去了一间礼堂,武钢一位干部给他们讲安全知识。

牛大炮和对方客气了几句,他好像是秦燕大学的校友。

那个干部瘦瘦的,带着浓浓的口音,讲了半天。

依依说,我没怎么听懂,不知在讲什么。

楚楚说,我倒是听得明白。对了,我家在安庆,都是长江边上的,武汉南京一带的话都好懂。

然后两个班合在一起,去武钢各个车间学习参观。

厂区像个城市,公路铁道交叉密布,烟囱高塔林立。

楚楚看到一代伟人的高大石像,举着右手,欢迎着他们。

他们又穿上了那件土不拉几的工装,在牛大炮的带领下,去炼焦厂,翻卸车间,冶炼,连铸车间钻来钻去,熟悉设备。

总的感觉就是脏,热。衣服湿透了,贴在身上,楚楚觉得全身都要长痱子了。

工人师傅穿着耐火服在掏炉口,紧张而又忙碌。

红红的铁水流淌出高炉,像岩浆一样,火花四溅,阵阵浓烟。

楚楚他们只能隔着老远观看,热浪逼人。

牛大炮说,马上就要用泥炮封炉了,大家注意观察。

一个庞大的家伙转了起来,很像飞机上的航炮,怼住了铁水口。

牛大炮告诫大家不要乱跑,说铁水有1500多度,掉下来,人连影子都没了。

牛大炮说,你们要多观察,以后毕业设计就是其中某个设备,譬如钢包回转台,泥炮等。

只有一些控制车间有空调室,里面一大堆各种仪表。

大家看的面面相觑,想到以后要在这样的地方上班,心都凉了。

牛大炮说,你们以后的任务就是要设计优化各种冶炼设备,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效率,实现自动化。将来的车间是无人车间。

楚楚心想,既然是无人车间,我们也就不用天天待在这种险象环生的地方了。

回到寝室,个个累得像条狗。

第二天,冶金班的四散行动。

楚楚几个人去了东湖。鸭子一拨人去了黄鹤楼。老白一行去了汉正街。

湖水波涛拍岸,对面的山峦、绿道和湖堤隐约可见,行在路上,湖风吹来,有一阵阵凉意。

好多人在湖里游泳。湖堤好似绿带,将东湖割成几块。

东湖边上好多饭店,就建在船上,船上有人在唱歌,清越悠扬。

沿着东湖行走,就是武汉大学。没有樱花,只有郁郁葱茏的树木和声声蝉鸣,多了清幽和自然。太阳虽然很大,但学校里的道路大多都有树荫,爽快无比。

半仙说,想不到比我们学校还美。

楚楚说,不然怎么叫“国立武汉大学”?

树林里有李达的半身像,解放后他当过13年武大校长。

珞珈山上面有座小楼,是郁达夫馆。

有山有水,不愧是名校。

楚楚说,他有同学上了武大。武大男生别名武大郎,女生别名武媚娘。

众人哄笑。

往回走时,看到了磨山公园。

有人带他们翻了进去,省了一半门票。

可是一路上提心吊胆的,总不舒服。

山上有索道,楚楚他们舍不得坐。

山上有个博物馆,里面有大名鼎鼎的曾侯乙编钟,不过是仿制品。

天气炎热,不愧三大火炉之一。

楚楚躺在席子上,席子都湿透了。

老白从汉正街淘回来许多洗发膏和袜子,说便宜得很,今天大发了。

海飞丝2毛钱一袋,丝袜5毛一双。

有志和江涛来了。

有志冷笑。说,老白,你也敢买,你看看袜子质量。

老白打开袜子,有的没底,有的挑丝,挑不出几双好的。

有志说,我们上过当了,根本不敢在汉正街买东西。还有,那洗发水根本就没有泡沫。

老白气得大骂,武汉人也是太精了。

有志说,不然怎么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骗你没商量。

黑耗子问有志,武汉还有什么好玩的?

有志说,有哇,就不知你想不想去?

黑耗子,当然想去了。不过,现在天都黑了。

江涛说,正因为天黑,这才有意思。

有志说,你把班上的男同学都叫过来,我们合议一下。

黑耗子说,什么事这么神秘?

男同学叫到了一起。

有志说,今晚我们去看毛片,给大家启蒙一下。

靠,居然有毛片!有的雀跃,有的犹豫。

有志说,想看的跟我走,别婆婆妈妈的。千万不要让牛大炮知道。

十来个人跟着有志七转八拐,又兴奋又忐忑。

有志带大家来到一件砖屋,门口拴着两只大狼狗,看到人来狂叫不止,大家吓得不敢上前。

有个老头出来,呵斥了狗。有志和老头商量了价格。

每人5元看专场。

大家进了屋子,头顶上两只大吊扇,呼呼作响。

放的三级片,不过如此。

阿本说,还以为有什么好看的。

有志又和老头商量,每人加了2元。

老头换了一盘录像带。

画风陡转,屏幕上两个外国人进行了不堪入目的表演。

大家看得目瞪口呆,一点声音也没有,只有电风扇的呼呼声和外面狼狗的几声吠声。

仿佛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个个看得热血喷张,都不吭声,故作镇定。

回来的路上,大家说好刺激,要好好感谢有志的带领和无私奉献。

只有灰灰说,他上高中就看过。在一个男同学的家里,那个同学的姐姐也坐在前面看,放完了那个同学的姐姐还坐在凳子上不走,后来发现凳子上都是水,一大滩。

最后半个月两个班分开了,冶金的参观连铸车间,机设的参观矿上运输线。

这天,西施跑过来了,说依依腹痛难忍,在床上打滚。

楚楚赶忙跑过去,叫老白和牛大炮说下。

楚楚跑到依依寝室,依依满头是汗,牙关紧咬。

楚楚问怎么回事。

西施说,今天依依不舒服,她就陪她,没有外出。

谁知情况越来越糟糕,班上人都走了,只好找你了。

楚楚问她有没有吃过什么东西,是不是坏了肚子。

西施说,应该没有。

楚楚说,赶快送厂区医院吧,事不宜迟。

楚楚说,我把她背到楼下,你去门卫那里打个120电话。

西施飞奔下楼了。

楚楚俯身背起依依,慢慢下楼。

说忍着点,我们去医院。依依抱着楚楚脖子,点了点头,汗水流到楚楚眼睛里,辣得睁不开。

还好,救护车一会儿就到了,3人一起去了医院。

牛大炮也来了,问什么情况。楚楚说正在检查。

医生说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手术。

牛大炮说,阑尾炎是小手术,应该问题不太严重。

医生过来了,牛大炮说他是老师,负责病人一切事宜。

过了一会儿,医生说,病人情况比较严重,阑尾异位,可能需要输血。

问了血站,A型血紧缺,需要去外省调血。

楚楚说,我是A型血,可以抽我的。

医生说,我们医院不能直接抽血。你先去市血站,化验献血300CC,我们会和血站联系,让他们将验好的血送过来备用。

牛大炮问,那现在病人怎么办?会不会有意外?

医生说,这里是医院,我们可以用药物缓解病情,不用担心。

牛大炮对楚楚说,这里我看着,你赶快去血站。

医院派了一辆车送楚楚去了血站。

直到下午,医院通知牛大炮,手术可以开始了。

楚楚坐在长凳上,松了口气。

牛大炮打电话通知了学校和依依爸爸。

过了1个半小时,依依推出来了,清醒着的,可能是硬膜外麻醉。

西施和楚楚围了上去。

医生说,手术进行顺利。大概7天后可以出院,这几天需要人陪护,前2天不能喝水,更不能吃东西。

牛大炮对楚楚说,你先回去休息一下,手续我来办。

我安排机设班女生过来,每2人一天轮流陪护,实习要正常进行。

依依的病房里就她一人,里面有空调算是条件不错,依依平躺在床上,床头挂着引尿袋,黄黄的液体在里面。

楚楚觉得他在这里也不太方便。

于是对依依说,好生休息,过几天我来看你。

依依手上插着管子不能动,说,今天辛苦你了。

楚楚回来,觉得有点头晕,有点想吐的感觉,可能是天太热了,他想。

晚上大家都知道依依住院了。楚楚说,没什么大碍,过几天她就出来了。

第3天晚上,楚楚买了一束鲜花,来到了医院,夏洛克和满天星在病房里。

依依靠着床头,脸色好了很多,和常人无异。

楚楚说,我代表冶金93-2来看你,祝你早日康复。

依依很是高兴,叫楚楚在床沿坐下。

楚楚本想坐到椅子上,想想她是病人,就依她吧。

床头一大堆水果。

夏洛克问楚楚喜欢吃什么,说这些是班上男生送过来的。

楚楚说,梨子吧。

满天星把花插到一个瓶子里,病房里有了花,生色了不少。

依依说,这是我第一次收到鲜花,想不到还是你送的。

楚楚说,哦,我们班送的。

楚楚说,这几天辛苦你班女生了。

夏洛克削好了梨,递给楚楚。

满天星说,我们巴不得过来呢。这里有空调,舒服得很,你不知道钢铁厂有多热。

这次,我们都沾依依的光了,都抢着要过来。

楚楚问夏洛克,病人通气了吗?

夏洛克不懂,什么通气?

还是满天星明白,说,通了,医生说可以吃点流食了。

楚楚说,那就没事了。

楚楚问依依,你爸爸知道了?

依依说,学校告诉他了。他要来武汉,我转告他不要过来,过两天就好了。

依依说,听说你输血给我了?

楚楚点了下头。

依依说,你把胳膊伸过来,我看看是哪只手。

楚楚伸出右臂。

你看,针眼还在。

依依抚摸着依依胳膊,忽然就流泪了。

楚楚拿了餐巾纸,把她眼泪擦了。

夏洛克说,楚楚,你看她一下,我要去下卫生间。

夏洛克拉住满天星,说我们一起去。

满天星说,你不是刚刚去过吗?

夏洛克不由分说,去过就不能再去吗?

两人走了出去。楚楚听见夏洛克说,你看不出依依有话要说吗?

依依拉着楚楚的手,泪如雨下。

还痛吗?

楚楚说,有没有搞错?现在你是病人,不是我。

依依好了些,说,我心里难受。

楚楚说,大家都是同学,不用见外。况且,你还是我的师傅。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依依说,有你这样的好徒儿,为师可以含笑九泉了。

楚楚说,说到哪里去了。今天是来看你的,你含笑九泉了,我能含悲忍泪往前走?

楚楚想到了《天仙配》里面的董永,唱了几句:

含悲忍泪往前走,

见村姑站路口却是为何,

她那里用眼来看我,

我哪有心肠看娇娥,

楚楚还配着手势,掩面长哭,哼哼噎噎的。

依依破涕为笑,牵动了伤口,不敢再笑了。

楚楚说,你就是那娇娥。

依依说,你这样取笑一个病人,居心不良。

楚楚说,时候不早了,你好好休息吧。

男女交谈是非多,董永唱的。

依依说,你就这样走了。

楚楚说,是啊,你想怎么样?

依依脸红了,说,我想抱你一下。

现在轮到楚楚脸红了,说,这个,这个。

依依看着楚楚,说我心里空得很,你不愿意就算了,算我没说。

楚楚弯下腰,轻轻地抱了一下依依,怕碰到她伤口。

依依却圈住了楚楚的脖子,在楚楚额头上亲了一口,很轻很轻。

楚楚发现依依病号服里没有穿内衣,软软的东西顶着他。

他闻到了一股药水味,不像苏眉儿身上的那种神秘香气。

他赶忙松开依依,怕有人进来。

等夏洛克和满天星回来,楚楚关照了几句,飞也似的逃走了。

实习结束,牛大炮委托几位同学一道护送依依回家。

楚楚去了码头,坐轮船顺江而下,花了14个小时到达安庆。

专业实习课,全班就楚楚得了一个“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