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要笑认准他

国庆节院线霸主揭晓了。


明显,是开心麻花的天下。


牛不牛,看票房——


昨天上映第一天,就甩开大部队,独占鳌头。



虽然假期还没结束,但格局已经隐隐浮现。


Sir预测,后面几名的排位可能有出入。


但大赢家,非它莫属——


《羞羞的铁拳》



Sir曾在国庆档盘点的文章里说过,开心麻花VS大鹏,可能是这八天里影迷持续讨论的话题。


因为,都不是省油的灯——东北味幽默、超十亿先河、资深班底。


如今,《羞羞》先赢一步。


赢在哪?


在Sir看来,这是开心麻花一次专注的胜利


不卖情怀,不蹭人脉,也不过分夸大梦想。


只是专注地升级梗,满足观众最普遍的刚需——



以下涉及剧透,请谨慎阅读




先简单说下故事。


男主角艾迪生(艾伦 饰)是个过气拳手,女主角马小(马丽 饰)是正义感十足的体育记者。


艾迪生与马小的父亲同谋,以打假拳混日子,所以男女主角本是一对冤家。


谁知一道闪电——让男女身体互换了。



故事一看就套路,身体互换、拳击挨打、落魄师徒——


新海诚《你的名字》和周星驰《破坏之王》的混合版。


竞技戏份,再来点美国片《勇士》。


不太笨的观众,都能从头猜到结尾。


整体看,作为开心麻花的第三部作品,它比不上第一部《夏洛特烦恼》的惊喜亮眼,也比不上《驴得水》的震撼讽刺。



《羞羞》只是在,本分地做着老生意


什么意思?


本分,就是避重就轻地缩小自己的缺点:故事、框架都平稳安全,人物也点到即止。


在保证各方面都不出岔子的同时,拼命、专心地放大自己的优点。


身为舞台剧、喜剧出身的品牌——


,就是开心麻花最充足的本钱。


作为喜剧最基础的元素,梗填够了,玩新了,观众就会意外,就会惊喜。


爽到了,就不会那么抠剧情、逻辑、悬念。


看得出,与其探索商业类型片的边际,开心麻花更想成为的是——


一位专业生产梗的专家。


套路可以旧,但梗一定要新鲜。


比如电影最中心的概念,“男女互换”是旧的无疑,但它就能做出新意。


互换,是营造一种错位的笑料。


一些最基础的生活梗,它一定不会错过,比如男生变成女生后,洗完澡就只用浴巾围住下身,大摇大摆地出去开门……


女生变成男生,走上擂台,披风一脱——下意识捂住胸前。



但仅仅捕捉男女性别特点,还是浅层的。


开心麻花能把梗,玩到更深处——角色性格的互换


艾迪生,落魄流氓,又贱又痞;而女主马小,自信聪明,也有点小幼稚。


说白了,男不是纯直男,女也不是传统弱女子。


在这基础上,新的梗就玩得源源不断了。


比如,两人在泳池里换身体的那场戏。因为之前互换是被闪电劈中,所以两人拿来一堆电击器。


女身的艾迪生,这时还不觉得事情严重(换成女身,身为混子的他肯定意识到了很多便利),所以并不专心于换回来,反而恶作剧一样,老在对方说话说到一半,就忍不住电击……


一次两次,突如其来的电流配上顺嘴而出的歌词,简直爽嗨了。


真是贱得可以。




而男身的马小也不示弱。


两人谈妥后,准备试着还原最后一个换身步骤——接吻(此前两人触电时也接吻了)。


就在嘴越挨越近的时候......突然女性心理的艾迪生,给了对方一个大巴掌。


“我做不到!”


一个字,直。



看得出,这是一次性格全方位的错位,开心麻花够细。


更细,那么表演也更有难度。


反串,是考验演技的传统标杆,许多优秀演员都有经典的反串角色。


比如《东成西就》梁家辉,《花田喜事》张国荣,《东方不败》林青霞,《钟无艳》梅艳芳。


说回《羞羞》里的一对男女,虽然称不上是细腻出彩,但也绝对做到自然、不尬。


演男人的马丽,很浓的个人特色。


东北女生的直爽,放在男人性格里,浑然天成。


但身体重新调换的瞬间,又看到她的细腻——眼神瞬间变得柔和。



而演女生的艾伦,让Sir印象更深。


当他硬着头皮上擂台时,明明心里很怵,也知道不能示弱,于是用力地说出一句超娘的......


打死你!



Sir瞬间没忍住笑出猪声。


拳击本是一项充满雄性激素的运动,对抗性极强才好看。


所以片中艾伦除了强行装硬,还得表演出“其实内心不敢反击的娇弱心态”。


不容易。


艾伦其实不懂格斗,为了体验挨打的恐惧,开拍前他进行了真·挨打训练。



所以身为一个格斗外行,艾伦在片中不仅要演得像一个内行拳手,还得再附体一个外行女生……这心理,够复杂的。


我们常常说一部喜剧片渣,说它“强行给观众挠痒痒”,很大的问题往往就出在角色设定上。


角色设定不用心,观众无法代入,那么很多笑料就显得硬来,不贴人物,不合逻辑。


只有角色设定细,才能恰到好处地挠观众痒痒。


开心麻花在开拍前,肯定仔细分析过怎么挠,什么力度挠,在哪个穴位挠......


Sir甚至觉得,单说搞笑这件事,他们这次做到了“南北通杀”


不夸张。


Sir是跟公司同事一起看的,看完聊了一圈,问每一个人觉得哪段最好笑。


居然……每个都不同。


有人说是铁锅炖自己的“快手风”梗,有人说是“恍然大明白”的成语改造梗,还有人说是沈腾帅不过一秒的飞天跪地梗......



哪个梗好笑,其实关乎观众自身的背景、经历。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不同的笑点。


就像Sir在广东长大,对赵本山式的小品兴趣就不大,反而对一些港产片继承来的梗,心领神会(比如高速公路发传单,就很像《破坏之王》里的卡车练功)。


但《羞羞》式全方位的笑点,这次做到了让各地域、阶层的观众各取所需。


Sir前面发了开心麻花一个标签,“专业生产梗的专家”。


没错,在致力于让人笑这方面,这团队士气旺盛,充满干劲,看起来简直着了魔。


不信你去看看,即使是镜头一掠而过的奔跑,每个演员都在很认真地演。


女儿身的男人钢劲有力,男儿身的女人身体向前倾,夹着胳膊。


正是这种专注,让这个纯喜剧的品牌,在电影市场拼出“十亿俱乐部”的头衔。


那些装模做样、“晕过去脖子还依然僵着”的国产片,看到了不“羞羞”吗?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


夸了这么多,你应该反而隐隐察觉到《羞羞》的局限了吧?


没错,它生于制造“梗”,也止于“制造”梗。


这种梗,熟悉舞台剧的人一定能看出,它在某种角度上是脱离生活的。


这也反映了开心麻花进入电影市场后,长期被人诟病的一点——


“戏剧化”太浓。


戏剧是什么?电影是什么?


Sir不抛什么学院概念,仅作为一个受众,谈一点感受:


戏剧和电影,不仅是现场感、演员表演风格、视听语言的区别,最明显的分水岭在——


戏剧强调冲击,而电影强调共鸣。


看戏剧,观众是带着一些已知感入场的,具象的故事不是重点,在现场反复咂摸的,是一些共通的、抽象的人生提炼。


看电影,观众更多是带着未知感入场的,一层层进入叙事与情节,慢慢从他人进入自己。


虽然殊途同归,但这个明显区别,导致了两者的侧重有所不同。


戏剧中,人物为故事、冲突服务;电影,故事为塑造人物性格服务。


所以你看开心麻花里的人物,他们会做反应,会说段子,会出丑,会有很鲜明的特征性格。


但他们却不会思考、犹豫,甚至放空。


在一种明显的戏剧表演节奏下,他们只是做做思考的样子,犹豫的样子,放空的样子。


而这,就是一种舞台感,它体现了开心麻花舞台经验的专业性、工整度,但也处处泄露着与电影不一样的气质。



话扯得有点远。


而且Sir觉得,在渣片横行的现在,对开心麻花这样的优秀团队,谈什么“戏剧化太浓”,实属一种苛刻。


倒不如说说,它已经够屌,那还能不能更屌?


就说回《羞羞》。


它玩的套路,老实说所有观众应该都猜得到,男主会打败反派、夺回冠军——有没有可能更屌呢?


Sir倒是按印象中类型片的玩法,为它想了一个结局,好不好,你们看。


看过的同学,都记得反派拳王吴良的父亲吧?


这个老谋深算的老头子,本是整个假拳交易世界的幕后操纵者。


按道理,他的水肯定比吴良深多了。


但在片中,他基本是走过场。


儿子想当拳王,他就捧儿子,儿子收买拳手,他敲边鼓……他和儿子共同占领了“幕后大BOSS”这个身份,也共用一种人物性格——说实话,浪费。


Sir的想法是:让老爷子拥有独立的人格,比吴良更屌。


他可以在比赛中,安插一个恶魔级别的拳手A,名声远胜于艾迪生和吴良,加强拳赛难度,把声势造大。


儿子的目标是一个更高级别的拳王,而他的目标是一盘怎么打都不输的生意——


让儿子在半决赛就干掉A,再在决赛击败艾迪生,卫冕拳王,当然,也赢了外盘赌局;


但如果艾迪生爆冷赢了决赛,他就买通裁判,让A复出,继续和艾迪生打(方法多了去,比如无赖地说“前面计点有误”。别反驳,电影不是现实,反派可以更无耻,更突破规则,要不还叫什么反派)。


怎么玩,都不输。男主连一点希望都没有——这才叫“社会的黑暗面”。


打败吴良,不算什么惊喜。面对这种级别的黑暗,小人物的翻身才是成长。别说艾迪生办不到,但凡是个励志片都办得到。


当然,这只是Sir对开心麻花的另一种苛刻。


而在国庆档,能让所有人都笑得出。


《羞羞的铁拳》,已经百尺竿头。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卡卡西式角色扮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