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场无可替代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2018.6.2

地点:维也纳酒店祈福分店客房

人数:6人(4老2新)

经验不可替代--过程不可超越

知识可以百度--能力不可能搜索

        这是我在爱自然生命力体系的父母专业课上听到的话,当时就只是觉得总结的非常好,但缺乏感受方面的理解。

   

        这半年一直在研究青春期的问题,总觉得这句话对于父母对待青春期的孩子具有指导意义,但苦于找不到切合点。

        财富游戏绝对是人生的修炼场,过去我带的十几场财富游戏,更多的是看到一个人过去和现在的限制性思维以及她所具有的问题应对模式。而这一次财富游戏,我深深体会到了,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会变成我们不想要的样子,以及如果我们继续这个模式,我们的孩子会变成什么样子。

        尽管我提前提醒老玩家不要干涉新玩家的人生体验,老玩家们似乎也在拼命努力的不要“泄露天机”,然而他们依然是不知不觉的在渗透自己的思想,体现自己的控制,干涉对方的体验。

        他们那么着急的想进内圈,进核心圈,每一次做决定的时候都想省下更多的时间,我感觉就像一个人着急走向生命的尽头,着急早日解脱而拒绝所有他们认为不应该有的会浪费他们生命的“体验”。以至于他们忘记了他们为什么而玩游戏,忘记了他们是来体验的,头脑里剩下的就只有目标。他们忘记了,无论他们知道多少,如果没有体验,他们的功课都不可能合格,忘记了,若没有外圈的极致体验,他们即使进入内圈,也不过是带着外圈穷人思维进入内圈的假富人,他们不知道,观念不变,结果不会改变,他们带着旧观念,但拥有更多的钱的时候,他们只会更加危险,因为风险更大。

        于是,在大家几乎没有房产股票的时候,抽到命运卡,他们会匆匆浏览然后塞进去(新人们还一脸懵逼,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决定不要),他们会在抽到一张比较贵的股票或者投资收益率不高的房产时,仅仅看了看最下面几行字就匆匆丢弃(新人继续一脸懵逼)。他们在新人终于意识到自己前面居然总是忘记提现而准备每次都要认真提现的时候进行阻止,告诉新人那点钱,不要也罢。此时的新人其实已经大约摸懂了一点点规则,她也知道自己要提现的这点钱不值一提,但她的内心有个想要亲自体验“提现”的感觉的需求,然而,为了不要成为大家的拖累,新人暂时放弃了自己的需求。

        终于所有人都进内圈了,此时新人终于感觉到自己有机会可以好好体验提现了,于是乎,在内圈她仅仅记着提现,心里想着提现,如她所愿,她总是提现,而且每一次提现的时候,她都那么爽,那么单纯的满足。而大家知道,无论是在外圈还是在内圈,提现都不应该是你在圈子里唯一的关注点,甚至都不应该成为你关注的重点。我们的注意力总是有限的,当我们用大把精力关注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就不可能有更多精力关注其他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情很多时候没有对错,此时,谁又能说这个新人应该更多的关注其他更重要的事?应该关注可以让他们更快进入核心圈的事?对他来说,此刻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若无体验,即使进入核心圈,而且是如此被动的被生拉硬拽进入核心圈,便毫无意义。

        多么像我们青春期的孩子与父母们?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来体验的,即使是犯错,也是一种体验。而我们父母,由于自己过去吃过不少苦,走过不少弯路,因此不想让孩子跟自己一样,就希望自己的孩子走的是一条“康庄大道”。我们会为孩子做规划、为孩子做决定,会要求孩子做这个那个,限制孩子做这个那个,甚至直接告诉孩子,某些东西你无需了解无需涉足,因为那些对于你成功进入内圈核心圈毫无帮助。

        我们以为我们是在为孩子好,我们很少真正向孩子解释我们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更别说让孩子去试错。我们忽略孩子内心的渴望,忽略了孩子来这个世界上也是要走自己的路的,孩子才是自己人生的驾驶员。孩子来这个世界上也是来体验和感受的,是来经历的。如果我们强行剥夺他体验的过程,因为我们体验过那种苦难和无助绝望,所以孩子你不用体验了,用我们的体验去替代孩子的体验,缩短甚至抹杀孩子体验某事的过程,孩子又如何能够培养出你想要的能力?又如何能在离开你独立生活之后独自照顾好自己?

        人生是由无数个选择组成,会选择并且勇于承担自己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在很大程度是决定了我们幸福的可能性。而选择的能力如何培养?恰恰是要在选择的过程中培养。勇于承担选择的后果这种力量从哪里来?在一件一件小事当中,小挫折小失败当中去锻炼出来的。我们剥夺了她选择的权利就等于剥夺了她培养选择的能力和勇于担当的机会,那么我们就是在培养白眼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很多进程是无法跨越的,若该体验的时候没有体验到,那么她会至死去体验,就如同游戏当中的律师,进入富人圈后,玩起了最小儿科的提现游戏,一如青春期的孩子在青春期该叛逆的时候不叛逆,那么他即使到了五六十岁,依然会找机会去体验那份叛逆的感觉,而且这种叛逆当初被压抑的有多狠,将来他叛逆的时候至少十倍于当初的能量去叛逆。

        体验了这些,再看孩子的叛逆行为,其实,我们只是需要成长我们自己,让我们成为更有智慧的父母,来好好的给到孩子自由而安全的舞台。而不是一味的打压孩子的“叛逆行为”。之所以说要成为智慧父母,是因为,对于叛逆期的孩子,我们不可打压,但更不可放纵,这中间的度的把握,可不就是要有智慧?

        感谢这次的六位玩家,谢谢你们用生命为我演了这场戏,让我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把这种略去过程极端化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们略去人生所有的体验过程,那么我们的人生就只剩下“生-----死”,那么,我们到地球走一遭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关于核心圈的事情,我们下篇文章试着说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