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过一个愉快的国庆节?

国庆节是硕果仅存的两个长假之一,显得尤为珍贵。春节属于全民返乡的假期,鲜有外出游玩的,尽管各种交通方式的负载异常巨大,但名胜景点却略显冷清,甚至无人问津。而国庆节秋高气爽,又没有父母兄弟召唤回家的压力,理所当然会把外出旅游当做最佳选择。

我选择了出行,自驾游,虽是第一次,但一点也不兴奋,心里一直犯嘀咕,早就听说长假玩的不是开心,而是被人山人海折磨,被各种排队、拥堵和繁琐的事情扰乱心情。因为有先入为主的思想搞怪,难免惴惴不安。

一大早起床,将事先收拾好的旅行物品一件件装车,带着孩子,会让随身行李成倍增长,这是没办法的事儿,孩子理应首先保障。硕大的后备箱几近装满,不用手提肩扛,就极力要把可能用到的全带上,如果换做乘坐火车,肯定早就叫起来了。

天刚蒙蒙亮,我们已经行驶在平坦的高速路上了,鱼肚白还没出来,车灯照出前方不大不小的橙黄区域,原本想象的车水马龙并没有见到,大概是太早了吧。虽是如此,还需小心谨慎,安全第一嘛。儿子刚开始很兴奋,左顾右盼,看右侧的旷野在逐渐浮出来的阳光照耀下开阔起来,清晨的风吹打着窗玻璃,发出滋滋滋的声音。

天完全放亮后,高速上的车开始多起来,风尘仆仆,风驰电掣,呼啸着从左右窜过。我按着限速正常行驶,旁边超车的却一辆接着一辆,纵然是长假,大家也觉得时间不够用,需要行驶的路程太远,需要游玩的地方太多,需要看望的朋友已经在丰盛的酒桌旁等待,每个人脸上都是急切的表情,是长时间开车的疲累,是长途跋涉的烦躁。

车行渐多,又不注意避让,发生刮擦、碰撞的事故自然会多起来。每过几十公里,导航便提醒前方车行缓慢,心里顿时紧张一下,又一起车祸发生了,不知道有没有人员伤亡,随即放慢速度,看后面的车匆匆超越,并在前方不远处被迫慢下来,放眼望去,蜿蜒起伏的高速公路上铺满了各式车辆,此起彼伏的喇叭声鼓荡着空气,救命的应急车道上堆满了车,大家似乎忘记了应急车道的重要意义,只要有一辆车在上面行驶,便会跟随成百上千辆,法不责众,或者是从众心理作祟。还有不断变道的车,选取自认为前行较快的车道,走来走去才发现,其实每个车道的行进速度都是一样的,没有持续的缓慢,只有短暂的快速。车祸现场已经有交警在封锁认定责任,双车道变成单车道,汹涌河道在狭窄处必然有波涛激荡。好在没有发现满地白色和红色交织的恐怖景象,车辆毁损严重,人员安然无恙,这是不幸中的大幸。

服务区惊人的拥挤,排队的车辆从入口处一直排到出口处,鸣笛声嘹亮嘈杂,人声鼎沸,卫生间里拥挤不堪,人们没了平时的礼貌,急切的想要跳出人群中,选择一条康庄大道自由前行,可这样的想法终究无法实现。加油站里的工作人员全体出动,拉起一条警戒线维持秩序,但仍然有冲突吵闹的,刮噌也不可避免,加油耽误的时间足以跑出100公里之外,加油的大姐声嘶力竭,竭力用尽可能大的声音朝后面的车辆吆喝。总有不守规矩的,趁空插队,引发后面排队车辆的集体鸣笛示威,可在人潮中,人的尊严和礼节也无暇多顾,管他礼义廉耻,管他仁义智信,我自有厚脸皮和宽阔的脊梁骨顶着。

因为去的是小景点,观光的旅客倒是不多,大多是本地人,趁着假期,带上家人,找个风景优美、僻静的地方聚一聚,胜过胡吃海喝,胜过睡懒觉麻将桌,假期的真正意义在于休闲休息,而不是劳其筋骨,不是观看人山人海。

看新闻就知道,拥挤的地方不胜其烦,甚至祭出了排行榜,这样的排行依据是什么?由何人投票决定?不得而知。我相信每个景区的游客不同,容纳游客的流量也不同,集中参观的时间段也不会一样。能客观的评价拥挤程度并且排出名次着实不易,这么快就出笼的排行榜可信程度必然大打折扣。姑且不论其科学性,它所表达的就是国庆期间游客扎堆儿的现状,同时提出警醒,看到画面上的人挤人的壮观境况,我们还是谨慎选择去入榜的景区游玩。

今天的国庆节除了景区火热之外,还有其他的热点。一个诺奖,一个屠呦呦,引发了网络地震,又见刷屏,刷的让人心烦。还好这次的诺奖不是国人的第一个,有莫言的文学奖铺垫,诺奖的震惊程度小了不少,这次是科学奖的第一次,国人总喜欢琢磨各种各样的第一,似乎这样可以提高其珍贵程度。屠呦呦的诺奖再次激起中西医之争,这是始料不及的,青蒿素提取自中药青蒿素中,但采用的方式却是现代科学,中医坚持屠呦呦的诺奖源头在中医,是从中医的草药中汲取的灵感,而西医则戏谑那根本就是完全意义上的西药,有明确的化学结构和更加明确的药理,和中草药无关。这是另一个拥挤嘈杂的地方,各色人等粉墨登场,一吐为快,继续持续百年的口水仗,也注定是个没有结果的辩论赛,双方各执其辞,各说各的道理,没有仲裁,没有公认的标准,只是逞一时之快。

对于假日期间去日本扫货的讨伐呈现一边倒的态势,旁观者看那些去日本旅游的国人长着犯贱的嘴脸,而有朝一日自己也踏上那片弹丸之地,受到国内舆论的谴责,必然是委屈加愤怒,不就是出国走一走看一看嘛,何必上纲上线,上升到民族大义的高度?

今年的最后一个假期马上就要过去了,外出的游客陆续于今日返回各自的岗位上,重复千篇一律的工作和生活,假期是最好的调剂,有催化剂的作用,让我们短暂的缓解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烦躁,放松心情、蓄积能量,为的是更加卖力的工作,更加和谐的生活。无论在家休息还是外出游玩,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舒缓效果,如何选择也是自我态度的聚焦点,没有优劣高下之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没必要看到别人微信朋友圈晒出的幸福而气馁,更不该为别人的轰轰烈烈而自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