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高考作文同题征文| 《猴子进化论》

他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已是成年,身上满是毛发,四肢健壮有力,身处树林,身边是成群的同类,他们可以在树上跳跃、翻腾,嘴巴发出呜呜的声音,他内心满是困惑,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要做什么?

今天,一个伙伴觅食的时候,被一个满身花纹的异类给吃掉了,他就在不远处,心里害怕极了,因为那个异类太大了,四只大爪子狠狠地按住了同伴,嘴巴迅速咬穿了脖子,红色的液体喷出来,映入他的眼里,红色,是恐惧的颜色。

晚上,他躺在最高的树杈上,第一次睡不着,睁大眼睛看着天上的星星,脑袋里一遍遍的重复今天发生的事情,他害怕自己脖子里也喷出红色液体,心里想着“难道我也会经历这样的事情吗?我只想每天有果子吃,有伙伴给我挠虱子,不想死去......”,就这样,漫长的夜晚过去了。

早晨,被一阵嘈杂声吵醒,昨天满身花纹的异类来到了树底下,我们暂且称它为老虎,老虎狠狠盯着树上的同伴们,当然也包括他,每次目光扫过,心里都是一惊,就这样僵持着,时间慢慢过去,老虎竟直接躺在树下,只时不时抬头看一眼树上的他们,他饿了,昨晚到现在都没吃饭,不能这样下去了,饿死和被咬死必须要选择一个,可是他不想死,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微风吹过,他抬头看了看树上的叶子,毅然跳下去了,伴随着同伴们惊讶的注视。

老虎惊了一下,因为在这片树林,还没有谁敢直接站在老虎面前,而对面的他内心无比坚定的只有一个想法:不能死。首先,他觉得要比老虎更高,这样才有威慑力,于是他后腿发力,两条前腿放松,站了起来,可能现在的他不可能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但是对此刻的他来说,只是想继续活下去的一种试验行为,而老虎此时内心也充满了不确定,犹豫地起身,眼神飘忽,他无法想象眼前的这只红屁股的异类竟然可以这样无畏,其他同类见此情形,也陆续跳下树,学着他的样子,站起来围住了老虎,老虎只觉得孤立无援,仓皇逃跑,只留下一群呆住的红屁股们。

应该给勇敢的他们起个名字了,就叫猴子吧。

晚上,猴子们点起火堆,呜呜的交头接耳,在分享总结今天的经验,这时他像白天一样站起来说:以后我们都站着生活吧!

就这样,这群猴子开始了直立行走的生活,无疑享受了更多的便利和优势,他们毛发渐渐褪去,族群越来越大,食物越来越多,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义廉耻、道德风尚渐渐形成,随着时光流逝,身边的同类都渐渐离去,而他竟然依旧保持年轻的样子,就这样,几千年过去了,他来到1644年,依然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此时的朝代是清朝,他经历了人类从茹毛饮血到直立行走,再到朝代更替的过程,他太孤独了,他厌倦了,于是他想到了死去,但是在死之前,他想做点事情,从他来到这个世界到现在,他内心一直觉得,大家都是平等的,但是不管是当年红屁股的伙伴,还是历朝历代,都在种族、姓氏、官员、皇权的阴影下,人们太压抑了,他想改变这个世界,当然,这很难,得一步步来,就像当年站起来一样,要后腿发力,前腿放松......

他到了南方沿海城市,这里渔业发达,手工精细,人们经常在海边打鱼,他也搞了一条大船,但是他不打鱼,而是带着当地的茶叶、瓷器、丝绸、手工艺品带去其他城市,然后把其他城市稀奇古怪的东西带回来,在极短的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其他人竞相效仿,国外的商人见到清朝如此多的好东西,也开着船过来贸易,沿海城市经商日益繁盛起来,文化交流也逐渐丰富,以前这群只会打鱼的人逐渐意识到原来自身的力量可以改变很多事情,但是朝廷开始注意到这群不好好种地,反而把洋鬼子的东西带回来赚钱的人,颁布了禁海令。但是他知道,他所带来的变化,已经在推动历史进程了,就像当前他勇敢的站起来一样。

和清朝经商的几个国家的官员意识到,禁海令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国家的利益,开始商量对策,于是,各种战争爆发了。这是他意想不到的,他本以为,就这样人们的思想逐渐开放,逐渐意识到大家都是一样的,有能力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不会被阶级、皇权、姓氏干扰,他本以为自己经历了几千年,已经到了可以摆布人心的地步,但没想到,竟让这么多人收到伤害,事已至此,唯有勇往直前。

压迫和反抗是对立的,他深谙此道,既然目前的形式已无法收场,那么就让这团火烧起来吧,因为多数人在他的引领下,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强大,已经有独立的思想,已经有和他想法一样、想挣脱、抗争的人们,他心想:站起来吧,红屁股的猴子们。

就这样,又几百年过去了,晚上他躺在自家阳台的躺椅上看着星星,就像几千年前的那个夜晚一样,星星还是这么美,孩子从屋里出来,抱着他的胳膊说:“爸爸,你有白头发了”,他心里一惊,回头看着孩子说:“爸爸老了,唯有岁月,爸爸无法改变...”

世上的人只知道很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但只有他知道,这个世界所有的事情都是互相影响,纷繁交错的,只要你想,每一份小努力就会聚集编织,产生巨大的能量,这份能量能推动人类进步,能推动历史进程,又何谈无能为力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