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集丨他们在这里共同发现的生活的美好,都在画里

上周六,郡西云台的绿水青山格外风雅,4位重量级浙派水墨艺术大家联通随园几位长者,以及书法爱好者沈祖伦先生共同展出作品五十余幅,以“拾集”为名,浓情演绎水墨重彩艺术的隽永之美。

就像《兰亭序》能让唐太宗病危之际念念不忘;

就像《蒙娜丽莎》每年吸引超过600万人远渡重洋,只为了看一眼;

好的书画作品不止能陶冶情操,更会让许多人痴、许多人狂,好比一首好歌唱到动情处让人潸然泪下。

尤是中国画以笔墨传意,寥寥数笔,其意却扑面而来


朱颖人画作

朱颖人:

画着画着就90岁了这大概是最灵动的水墨松鼠了。其作者朱颖人老先生是花鸟画大师潘天寿、吴茀之先生的学生,如今已是90高龄了,他说最初是因为当时长期工作与生活于南山路上的中国美院,从苏堤到茅家埠,从南山路到玉皇山,从莺飞草长的暮春到秋风吹起的初秋,他与西子湖畔的松鼠相互陪伴了数十年,松鼠圆圆的脸,机灵可爱的神情,自然也镌在了他的画上。


朱颖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曾评价说,朱颖人的花鸟把万物生命纳入笔下,作画的出发点是与自然生命无碍地会心交流。他的作品总让人感到满幅生气,充满新鲜活泼的意象与生机,这是他的心灵向自然生命世界敞开的结果。

朱老不仅作品满幅生气,而且本人更是精神矍铄,眼神清亮温和,当天的揭幕仪式上,主持人向朱老讨教养生秘诀,朱老默了一瞬,答道:“我也不知道,我画着画着就90岁了。“引得全场一阵笑声。

吴声:不听爵士乐的学霸不是好画家

与朱老不同,吴声先生近年来所专攻的领域是“诗意画”,也就是说他每一幅画都来自于一首诗


吴声画作

画中对于诗意的理解和呈现,来自于大量的文献阅读和研究。已经77岁的吴声老师读书到兴起处,经常凌晨3点还抱着书不撒手。而谈起对作画,吴声老师的回答更为有趣,他说,一般人画画的时候都要求胸有成竹,但他更喜欢兴之所至,有的时候感觉是手中的笔告诉他下一笔该落在何处,所以,吴声老师作画的时候一定要听点随性的爵士乐。


吴声

张品操:

我就把画画好,其他与我无关

朱老擅长捕捉万物生命,吴声老师用画笔“写诗”,第三位画家张品操老师大概是最“朴实”的艺术家了。

作为浙派人物画的知名传承人之一,他的作品大都来源于生活最本色的创作,在他笔墨下的人物造型性格鲜明、栩栩如生,《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等六十年代的连环画都出自张品操老师的手笔


张品操画作

这个生活中朴实低调的画家,用他的笔墨高调地画出了生活中最本色的画作,朴实中见风采,平凡中见精神。站在他的画作前,你会发现灵动的线条勾勒出来的各种人物的形象鲜活到随时可能从画纸上走出来。


右为张品操

沈祖伦:

我的落款永远是学生沈祖伦

三位大师都是师从名门,如今年岁渐长,却仍佳作不断。而现场还有一幅巨幅书法作品,其笔力雄浑,形致飘逸俊丽,许多第一次看到的人都完全不能相信这出自一位年近鲐背的老人之手。


沈祖伦作品海报

最让人佩服的是这幅书法作者——沈祖伦并不是科班出身,而是退休后才从零开始学习书法,十几年不间断的苦练终成就了这一笔好字。沈老却尤未自满,他说:“我所有作品的落款永远是学生沈祖伦,在书法这条路上,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左为沈祖伦

李觉:

我一辈子只会画画这件事

李觉老师是这5位代表中唯一的女性,她总是微微地笑着不说话,在一群习惯用画笔说话的画家之间,她也是最惜字如金的一个。

李觉老师从小酷爱绘画与文学,她对画的态度,当得一个“敬”字,她身上有一股倔劲,一辈子全身心投入绘画事业,时刻都在苦苦的求索之中▼


李觉画作

早已上榜《浙江国画百家群星谱》,更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画院一级美术师,她却总觉得自己画的不好,有的时候花了小半月画出的作品,一转眼就被她自己撕毁,因为没能达到她的要求。她说,“我这一辈子就只会画画,我就想把这件事情做的最好。”

左为李觉

“搞艺术”在许多外行人眼中是“钱多 活少 愉快”的工作,但其实在艺术家心目中,艺术创作有时也是一种苦熬,在他们看来,叫他们书画家,不如叫做书画匠,一辈子全身心地扑在书画上,把上天给他们的天赋转化为留给后人的美好。

这5位代表和随园嘉树的另5位叔叔阿姨从前或许是科班出身的美术系教授,或是为工作岗位献出一切的老干部,他们有的是文化界顶梁柱,有的是业余书画家,他们在这个年纪,在随园共同发现了生活的美好,也因为“拾集”之名,亦有十全十美之意。


此次展览,是随园浙派老一辈画家及艺术爱好者精湛绘画技艺的展示,拾趣艺术之美,集合众家之长,一起见证中国书画艺术的无限魅力。

退而不休,乐而忘龄。退休后安逸的生活丝毫没有降低随园浙派画家们的创作热情,画展中的不少作品都是他们入住随园嘉树后以所思所感、所见所吾泼墨挥笔而成。

随园长者们在这里把日子过成画一般,张开艺术之梦诗意栖居,也不断向社会进行着价值输出。浓郁浪漫的艺术气息和源于内心对生活的热情让随园嘉树这个世外桃源,持续焕发着生命力和无穷活力。


这已经是随园嘉树·良渚文化村第三年举办画展了,除了这样不定期的举办艺文活动之外,随园还为长者打造了一站式精神文化乐园——常青树学院,以语言、文化、艺术、康养等多类目的常规课程引导长者修身养性,在专注于兴趣爱好的同时拓宽生命的宽度,提升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最终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

随园打造文化养老的长者生活,要让兴趣之梦继续,让艺术美学继续,让自我价值实现继续,让每一位长者都能描绘诗意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不想,也许你就自由,你还是那只鸟,可以飞翔。我大概是飞不了了,我的羽翼沾满了雨滴,压的我喘不过气。 你都要没...
    木忘阅读 233评论 0 0
  • 风在这儿停了 请帮我带句话给她 风默默地站在路口,听着我述说 雾浮过来了 请帮我带句话给她 雾轻轻地围了上来,听着...
    Forless阅读 165评论 0 0
  • 今早,迎接的不是阳光,而是雨露 滴滴答答,敲打在窗边、树叶、花园的地面,入秋以来的雨,已经没有了那种夏日的猛烈,多...
    Claria阅读 259评论 0 0
  • 实现协议 .h中 具体实现 .m //单元格数量 //选中事件 //具体单元格 //分组数量 //每个cell的大...
    738bc070cd74阅读 539评论 1 3
  • 文/苏小妹 这几天,由雷佳音、易烊千玺主演,马伯庸原著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正在热播。 这部剧堪称这个...
    七七追剧站阅读 2,36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