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米No21. 到现在,我只想跟你讲讲这张桌子上发生过什么。。。

子雄、小龙、粒粒、蘑菇、树浩、艳兰、Loga、小雪、小周、兆兆、海怡、小七、储丹、朵姐、开开、帅帅、Wilson、戴戴、嘉欣、嘉茵、Mia、豆豆、阿奶,

(你们是以这个顺序加入团队的吗?)

你们一半已经离开这个创业团队了,如今也到了我离开的时间。好像有太多事情可以讲,但我想跟你们讲讲办公室中间那个大桌子的故事。

突然发现讲出来也蛮傻的。当时我刚刚接任所谓的CEO(其实我觉得CEO这个title对于这么小的公司就是一个调侃)的时候,特别有气魄的把本来合租办公室的人都赶走了,觉得我们以一个创业的速度,应该很快就需要用到整个办公室吧。所以需要增添一些办公家具,还想装饰一下,团队文化不打造起来品牌怎么打造起来?但是看看账上那么寒酸,就只问财务要了2000块。收集了大家的意见:一定要买一台激光打印机(要不然面天上砸下来的销售合同怎么打得过来?),一定要买好几块大白板(要不然大家脑子里冒出来的创意怎么接得住?),墙上要挂满农民的照片,这样我们每天早上走进办公室的时候会被提醒我们为什么而努力。

然而,我最想要的,是一个大桌子。

因为,据说,创业团队的人应该面对面的坐。这样才是最适合团队协作的方式。

我想象这个桌子是超级大的,因为它需要能坐下很多人。而且是实木的,因为我们要用很久。

我找遍了淘宝,那么大的整块实木桌子至少需要2000块。

然后,我在宜家官网上找到了实木条拼出来的大桌子,浅木色,长短还可以伸缩,但是要¥1500,已经不是整块实木,但还是超预算!正在纠结是否要加预算的时候。。。

我去了一趟宜家,去展示厅看完那张桌子,一边纠结是要跟财务说加预算还是要放弃实木,一边往外走。呃?在打折商品As-is房间的正中间,躺着是什么?不是我那个的它么?浅木色!有瑕疵所以打折到¥1000!

如果当时有人跟我抢的话,我觉得会出现暴力的一幕。

于是出现了我和村长(我老公)以卓别林的姿势把这张超级重的桌子搬到付款的地方的一幕,再排队联系运送,开完发票,宜家已经到了关门的时间。

然后我兴奋的发微信告诉当时的同事们,明天下午我不在,你们接一下桌子,然后安装起来哈(嗯,请宜家安装要钱呢,我们动手能力那么强肯定自己干了)。

第二天下午我收到抱怨,几个男生为了安装这个超级难安装的桌子,花了一下午。。。

嗯,这就是创业会让你觉得傻逼的时候,我觉得你在省钱,但是总是在浪费可以用来赚钱的时间。

就这样,我们有了那张传说中可以让我们面对面工作,让我们可以看到对方,可以成为一个更加协作的团队的桌子。是整个办公室最 happening 的地方。

后来它确实成了我们讨论战略的地方。

我们加班的地方。

那些加班的晚上到底值得么?我还没有想清楚。

我们做内训的地方。

我们开会的地方。

下面这一张照片,是有一天开周会,我站在我平时站的桌子一头往前一看,看到黑压压的一片才发现我们团队居然这么大了。差不多那个时候我们开始实行站立开周会吧。然后,我用 iPad 拍了这张你们全部笑盈盈的等着我开始主持会议的照片。

就连美美的产品照,都是借着下午窗外透进来的阳光,在这张桌子上拍的呢。过了几年你们才会发现这样超级不专业呢哈哈。

还有,你们应该知道,除了公司发展之外,我最关心的,是你们的成长。看着你们忐忑的给客户打道歉的电话,看着你们认真的做工作成果分享。

啊啊啊!还有很多吃发生在这里啊。围着桌子吃东西的照片太多了吧。随便一张回忆一下。

还有跟潜在的客户带着菜来这里体验我们的米饭,听我们给他们讲村里农民的故事。

还有那么多朋友在这里跟我们深度的争论过关于食物、农业、农村、农民、食品安全、小农发展这些重要的议题。这张照片里的两位美国朋友都已经离开中国,他们会否会向世界提起这个桌子上发生过的讨论呢?

再夹点私料。你们知道我有时候周末会在这个桌上画画吗?我家没有这么大桌子。照这样做小农相关的创业,可能一辈子不会有了。周末我一个人独吞大桌子的时候有多爽你们知道么?

回想起来,我坐在这张桌子上的时间真的不多呢。太多的跑来跑去,见客户、会议室、对外演讲、村里,错过了很多可以跟你们在一起的时间。在办公室的时候,我也是坐在离大桌子1.5米外的宜家躺椅里,你们可以轻松找到我的地方。其实我的大部分需要专注的工作都是晚上在家里完成的,当我坐在大桌边的时候,我只是守着大家的进度,催你们不要拖沓,帮你们解决问题。其他的,那些具体的,都是你们做的。

如今,面对这些离别,我最的遗憾是,那些因为我们可以面对面才产生的那些对于农业、农村、食物、创业、营销、产品设计的未来的想象,那些实在太大和太难的问题产生的鬼马的解决方案,那些对不公平莫名其妙但坚定的愤怒,都不会完全按原来的样子进行下去。

但我今晚说这些,不只是为了煽情。

我想让你们意识到我们可以共享这张桌子其实是多么的有价值。一群城市里的年轻人,在开始工作不久后,选择去做一件关于农村发展的事情。无论是什么现实、投机或者”高尚“的原因驱使了你,我都相信我们能坐在一起是有一定必然性的。你们知道农业最需要什么吗?就是人啊,就是认真努力为它去思考、去创新、去建设的人。可惜世界有太多的时间与资源浪费在无心和无能上,但那不是我们可以忍受的对吗?哦,我不想用情怀去粉饰我们离真正创造价值还很远的这个事实,但我们一定会找机会整装再出发不是吗? 在现在,我希望那些不能控制的负面的事情都可以先放到一边,今后无论在哪里担任着什么角色,都不要忘记曾经在这个桌上以积极、平等、协作的方式努力为这个社会解决问题的那个你。

我不会忘记,所以应该不会还是那么孤独。

晚安。期待明天的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