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宝宝的职场女性,你还好吗?

——辣妈说:自从当了妈妈后,我发现自己最大的优点变成了坚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天,和朋友聚会,一群女性聊到生完宝宝后的种种变化。

其中一位朋友深有感触地说:“生孩子之前,我都是直接跟公司核心领导层沟通对话。可休完产假回公司后,我发现我成了打杂的,谁有事情,我就去帮忙打下手。实在是太没存在感了。”

这一下说到众女性的心里头了,大家纷纷点头。

“你们知道最讽刺的是什么吗?上次我们公司开会,领导在会上直接说,这次没安排去外地出差的都是表现较差的,而我们部门这次恰恰没安排我一人出差。我心想我本来就没什么存在感了,这下就剩我一人岂不更加被边缘化?于是我心一狠,主动请缨,要求出差。一个星期呢,我打算干脆趁这次断奶算了。”

几句话道尽生完宝宝重回职场的女性辛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生了两个宝宝的职场女性。朋友说的这些我都经历过,我深有体会。

5年前,我生完大宝重新回到公司。原来的组织架构已变,我所在的部门合并到其他部门。理所当然的,我也被安排到新部门。因为是家大公司,部门与部门间互动并不是那么多,在新部门我认识的同事有限,领导更是陌生。于是,重回职场的我坐了差不多三个月冷板凳。没有工作安排,同事也不会把手头的工作交给陌生的我做。事实上,当时我的状态就等同于公司让自行解决工作问题。于是,我天天死命盯着集团内部其他事业部的内部招聘,希望能够找寻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后来,总部有一个项目性工作,需要从各部门调动人员去参与,刚好与我之前的工作经验相匹配,于是我顺理成章地加入了项目小组。

加入项目小组后,与之前闲得蛋疼的状态完全相反,工作一下子变得特别的繁忙。当时的工作状态就是:每天加班到十点以后,偶尔到凌晨三四点,周末无休。大约持续了半年,我们同组的组员纷纷大呼受不了,有些组员天天流泪,有些组员说,不明白这样辛苦到底为了什么,干脆直接离职。而我呢,彼时还在哺乳期,没有断奶。面对小小的可爱的大宝,我心是愧疚的。没有时间陪伴她,嗷嗷待哺时我在加班,生病住院时我在加班,宝宝想念妈妈时我还在加班。

经历了这两种极端状态,我深深觉得:如果受不了工作中没存在感的状态,那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与汗水,用实力证明你并没有因为生了宝宝而懈怠工作;如果受不了加班太多无法陪伴子女的那种愧疚感,那恐怕只能忍受晋升没有你、加薪没有你、优秀员工没有你以及一段时间内没有成就感、没有存在感的状态。这段时间可能短则几个月,多则好几年。

当然,你也可以说:我可以很好地平衡工作和家庭啊。我不需要死命加班,我不需要牺牲陪伴子女的时间,同时我还能拥有很好的工作机会,获得很强的成就感,生个孩子对我而言轻而易举,丝毫不影响我什么。那么,恭喜你。你或许运气不错,或许能力超强,你的状态就是我们理想中的状态,你就是我们一直羡慕的那类人。

但大多数职场女性,普通如我,如我的朋友,还是会受这些现实情况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千年来,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如今这样,女性拥有那么多的自由,那么多的选择,女性可以为自己发声,可以活出自己理想的样子。但从来也没有哪个年代像如今这样,女性需要获得自由、获得选择权、活出自己理想的样子,需要付出比男性多得多的汗水和泪水,对于做了妈妈的职场女性来说,更是如此。

普遍来说,子女的生活起居、教育、成长等,总是由母亲担负着更多的家庭责任;家里的饮食起居、卫生工作等,总是由妻子操劳得更多。母亲和妻子这两个角色决定了女性在家庭生活方面需付出更多。而在职场上,想要获得成长和晋升的机会,女性更加不能懈怠。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在家庭方面付出更多,那势必会影响职场上的专注。如果将大量时间专注于工作,那也许是以牺牲照顾家庭、陪伴子女的时光换取的。

那难道职场女性尤其是做了妈妈的职场女性就注定只能顾此失彼了吗?说好的平衡工作和家庭呢,说好的要做职场新女性呢,说好的要实现自己理想的状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从企业的角度讲,职场是公平的,它需要的是能给它带来利益的人。它不会因你是女性因你是照顾家庭多的那个人而有所改变。这点请你记得。所以,如果想要追求事业上的进步,休完产假重回职场的你需迅速的调整好状态,随时战斗。

其次,作为职场女性,尤其在生了宝宝后,短期内你不得不花费大量的精力在照顾宝宝上,请务必珍惜这宝贵的亲子时光,这点也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别忘了,你还有一个可靠的帮手,也就是孩子的爸爸。只要你想用,你就必须将这个帮手用起来,训练出来,让他与你一起承担起照顾与教育子女的责任。这样,你才可能将你宝贵的时间有限的精力解放出来。

最后,我想说,作为两个宝宝的妈妈,作为一名职场女性,我深深认识到在任何状态下都需保持平和淡定、积极乐观的心态。工作闲时抓紧学习思考成长,好好陪伴家人;工作繁忙时获得家人支持,不抱怨,坦然面对。在职场上没有存在感时,努力做好当下的每件事,从别的方面找寻存在感与成就感。实在不行,就像我的朋友一样,主动创造机会抓住机会展现自己。

我相信,生完宝宝的职场女性会比从前更坚韧,更从容,也更有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